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新世纪的土木工程与可持续发展
吕志涛
摘要: 21世纪是高科技时代, 土木工程将引进更多的高新技术继续发展。分析了中国土木工程发展的现状和特点, 在此基础上, 对中国的土木工程在21世纪的发展未来和趋势进行了展望。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论述了中国土木工程学科在21世纪的重点研究方向。更多>
2002, 2(1): 1-5.
摘要(240) HTML (96) PDF (217KB) (562)
铁路高速货车及其相关技术研究
李芾, 傅茂海
摘要: 提高货车运行速度是全面增加铁路运输的运能和效率的有效方式。高速货车的关键技术是转向架和制动系统。介绍了国外高速货车转向架及制动系统的发展过程、基本结构和中国货车的基本现状, 提出了研制和开发中国高速货车的基本模式, 指出发展中国高速货车转向架和制动系统应突破现有货车的基本框架, 借鉴国外货车转向架及制动系统技术,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货车更多>
2002, 2(1): 6-12.
摘要(211) HTML (68) PDF (276KB) (168)
弹性阻尼耦合轮对铁路客车系统横向稳定性
张丽平, 李芾
摘要: 首次将弹性阻尼耦合轮对应用到客车系统中, 并采用特征值法对该系统横向稳定性进行了分析。指出将弹性阻尼耦合轮对模型的扭转刚度和扭转阻尼分别取不同的值, 可与阻尼耦合轮对、扭转弹性轮对以及独立轮对模型统一。研究结果表明, 采用弹性阻尼耦合轮对模型, 选取适当的扭转阻尼和扭转刚度, 可以提高车辆蛇行临界速度。更多>
2002, 2(1): 13-19.
摘要(234) HTML (63) PDF (337KB) (223)
受电弓/接触网系统动力学模型及特性
梅桂明, 张卫华
摘要: 针对中国提速铁路采用的CH160-0简单链型悬挂接触网及SS7受电弓, 建立接触网的有限元模型, 计算得出固有频率及相应的模态振型, 导出其振动方程, 并推导出受电弓非线性模型的运动微分方程, 利用泰勒级数展开对非线性模型进行线性化, 得到受电弓框架的等效参数, 最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受电弓/接触网垂向耦合动力学模型。应用受电弓的线性模型及非线性模型, 而且考虑机车、轨道激扰因素影响下, 对接触网/受电弓系统的动态进行了运行模拟计算并加以比较。更多>
2002, 2(1): 20-25.
摘要(382) HTML (129) PDF (299KB) (773)
铰接式货车车体底架有限元分析
卢耀辉, 邬平波, 曾京
摘要: 建立了铰接式货车平车底架的有限元计算模型, 对该底架进行了静强度、刚度、固有频率及振型计算, 针对铰接式货车底架刚度弱的特点, 提出了方案修改建议, 对铰接部位采用不同结构形式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更多>
2002, 2(1): 26-28.
摘要(215) HTML (52) PDF (139KB) (311)
城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
刘加华, 练松良
摘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的振动和噪声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叙述了轨道结构振动的产生原因及环境振动的评价指标, 分析了铁路噪声的组成及对环境噪声的评价标准。通过对国内外资料的分析, 认为轮轨噪声是城市轨道交通噪声的主要组成部分, 要对轨道交通减振降噪, 降低轨道结构的振动是关键。最后提出对轨道交通减振降噪的一些建议。更多>
2002, 2(1): 29-33.
摘要(382) HTML (104) PDF (214KB) (340)
沥青混合料应变疲劳性能的试验研究
葛折圣, 黄晓明
摘要: 沥青混合料疲劳试验的荷载控制模式有应力控制模式和应变控制模式。而在应变控制的疲劳试验过程中, 沥青混合料的应力应变状态更符合沥青路面的实际情况。试验得出的弯拉应变与疲劳寿命之间的关系便于应用。运用MTS81 0材料试验系统, 进行了5种级配的沥青混合料的应变控制模式的疲劳试验, 得出了它们的应变疲劳方程, 并对疲劳方程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研究表明, 同一应变(或应变比) 下, 若干试件的对数疲劳寿命表现为正态分布, 而且应变、应变比与疲劳寿命分别在双、单对数坐标上表现为直线关系; 单对数坐标下以应变比表示的疲劳方程较双对数坐标下的以应变表示的疲劳方程稳定, 而双对数坐标下的疲劳方程更易区分出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优劣; 应变控制模式下的疲劳试验, 其它条件相同时, 沥青混合料的模量越小, 疲劳寿命越长。更多>
2002, 2(1): 34-37.
摘要(238) HTML (77) PDF (177KB) (154)
用矩阵权函数分析基层底部混合型裂缝的应力强度因子
罗睿, 黄晓明
摘要: 由于基层材料的变异性、基层干缩(尤其是水泥基基层)、温度应力、土基压实不够、施工和养护不当,以及混合型荷载等都会在基层形成混合型裂缝,这些裂缝很容易形成反射裂缝,因而分析基层混合型裂缝应力强度因子就非常有必要。根据能量准则、叠加原理、贝蒂互换定理等推导出用矩阵权函数计算混合型应力强度因子的方法。并分析了待定权函数系数的求法,即结合有限元计算混合型裂缝应力强度因子方法求出待定的权函数系数,继而得到了矩阵型权函数。并利用有限元检验得到的权函数,两种不同方法在不同荷载作用下的计算结果吻合得很好,表明该方法可行。并编制了相应的程序来实现上述理论,对研究反射裂缝扩展和工程应用非常有益。更多>
2002, 2(1): 38-42.
摘要(227) HTML (37) PDF (154KB) (212)
公路边坡支护方案优化设计
冯光乐, 凌天清, 许志鸿
摘要: 根据重要性系数提出了安全度的概念, 初步探讨了工程与环境条件的相互作用关系, 较为详细地讨论了根据场地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条件进行边坡支护方案优化设计的方法, 并系统地介绍了修正的RMR法。更多>
2002, 2(1): 43-47.
摘要(234) HTML (105) PDF (221KB) (308)
模板设计方法及其在集成化公路CAD系统中的应用
许金良
摘要: 通过对公路设计对象的分析和研究, 提出了公路设计对象模板和组件模板设计思路和模板设计方法, 以横断面边坡设计为例建立了横断面组件模板并给出了其数据结构; 该方法已应用到集成化公路CAD系统的开发中, 结果表明, 模板设计法具有参数定义直观、简单、方便的特点。更多>
2002, 2(1): 48-50.
摘要(196) HTML (48) PDF (130KB) (223)
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中的交通量预测方法
盖春英, 裴玉龙
摘要: 从公路建设项目的自身特点出发, 探讨了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预测的基础上应用四阶段法进行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中的交通量预测方法。同时针对以往传统的某些做法, 指出应注意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更多>
2002, 2(1): 51-54.
摘要(248) HTML (80) PDF (162KB) (327)
既有桥梁技术状态的多层次灰色评判
陈小佳
摘要: 在多层次灰色评价法的理论基础上, 探讨了多层次灰色评价法在既有桥梁管理中的应用。建立了桥梁技术状态多层次灰色评价模型, 并给出了对三座桥梁进行综合评判的实例。为了使描述各灰类程度的评价信息都发挥作用, 将评价者的分散信息处理成一个描述不同灰类程度的权向量, 对其进行单值化处理, 可得到被评桥梁的综合值, 从而对被评桥梁技术状态排序。结果说明, 多层次灰色评价法适用于对既有桥梁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 为制定合理可行的桥梁维修计划提供依据, 有利于推进既有桥梁管理与维修决策的科学化更多>
2002, 2(1): 55-59.
摘要(318) HTML (82) PDF (228KB) (202)
公路交通噪声预测研究
赵剑强, 董小林
摘要: 给出了硬地面、软地面、有限长公路、无限长公路几种条件下的公路交通噪声预测模式, 指出了现有模式误差的来源, 以不同的地面性质和公路长度分别给出了更精确的预测模式更多>
2002, 2(1): 60-63.
摘要(207) HTML (64) PDF (185KB) (349)
开发和评价ITS的微观交通流仿真模型
王晓原, 隽志才, 贾洪飞
摘要: 从智能运输系统(ITS) 的开发、评价和优化的角度, 对交通流微观仿真模型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综述, 并对现已存在的微观仿真工具的一体化环境特点进行了分析, 指出了现有模型在理论依据及一体化环境设计上的不足。更多>
2002, 2(1): 64-66.
摘要(227) HTML (59) PDF (135KB) (680)
周家嘴路车流起动波速统计研究
吴正
摘要: 通过实际观测和统计分析, 论证了平面交叉口红灯转绿灯时车流起动波速可以满足正态分布假设, 更可以满足泊松分布假设, 后者拟合优度高于前者。揭示了在周家嘴路条件下, 随着车辆排队长度增加, 起动波速会相应变大, 呈负指数规律上升的趋势, 与低速混合路段有明显差异。据此建议, 如将交通流动力学模型应用于高速公路或城市高架道路一类问题时, 状态指数取值在2.5左右为好。更多>
2002, 2(1): 67-73.
摘要(156) HTML (74) PDF (321KB) (165)
高速公路交通流建模综述
宫晓燕, 汤淑明, 王知学, 陈德望
摘要: 交通流建模是智能交通自动控制、分析、设计、仿真和决策的前提, 历来是交通工程界的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分三条主线(宏观交通流模型、微观交通流模型、其它交通流模型) 对交通流建模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并在文末提出了对交通流建模今后发展的展望更多>
2002, 2(1): 74-79.
摘要(260) HTML (92) PDF (297KB) (721)
一类车站选址问题的非线性优化模型及遗传算法
牛惠民, 胡安洲
摘要: 分析了铁路枢纽辅助站选址问题的背景和由来, 讨论了辅助站的加入对枢纽地方车流作业选择的影响和修正, 构造了基于辅助站的选址和地方车流的优化组织为核心的数学模型。针对所建模型为大规模NP- Hard问题的特点, 提出了利用遗传算法求解模型的主要策略, 并进行了仿真计算更多>
2002, 2(1): 80-84.
摘要(172) HTML (71) PDF (202KB) (263)
区域物流中心规划方法
李旭宏, 胡文友, 毛海军
摘要: 现代物流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 其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被喻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一些城市陆续制订了物流发展规划, 但由于规划方法的不成熟, 使得规划真正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与物流的实际运作尚有较大的差距。结合区域物流规划对物流中心规划方法进行了探讨, 希望提高区域物流中心规划的可操作性更多>
2002, 2(1): 85-87.
摘要(207) HTML (91) PDF (162KB) (724)
巴尔姆流的模拟与应用
李夏苗, 陆凤山
摘要: 巴尔姆流是交通运输生产与控制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事件流; 通过对巴尔姆流的模拟, 提出了一种将排队服务系统马尔可夫化的方法; 运用该方法能科学定量地分析排队服务系统的各项运营指标; 所提出的理论在交通运输生产过程与控制的研究中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更多>
2002, 2(1): 88-91.
摘要(218) HTML (70) PDF (187KB) (645)
铁路旅客运输市场价格策略仿真
徐刚
摘要: 价格策略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结合铁路旅客运输市场实际, 讨论了铁路旅客运输市场价格策略的仿真模型和逻辑结构设计, 并对进一步研究和改进的内容进行了简要叙述。更多>
2002, 2(1): 92-95.
摘要(186) HTML (61) PDF (152KB) (152)
智能交通信息网络环境下数字驾驶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
沈中杰, 王武宏, 侯福国, 易冰
摘要: 提出了智能交通信息网络环境下的数字驾驶的概念, 并通过分析车辆在行驶运动中的规律, 寻求出人、车、路系统中控制变量输入输出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了智能化交通信息网络中人与车载设备之间的数字化系统模型, 论述了数字驾驶的原理, 进一步丰富了智能运输系统中的车辆安全驾驶理论和道路安全理论, 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更多>
2002, 2(1): 96-100.
摘要(217) HTML (44) PDF (195KB) (246)
跟随车安全距离的分析
徐杰, 杜文, 孙宏
摘要: 通过对驾驶员的反应能力的量化、速度判断过程的分析和对诸如饮酒、服药、电话干扰及疲劳驾驶等外部因素影响下驾驶员行为与跟随车与引导车行驶一致性的研究, 计算与分析行车时的安全距离, 寻求既可避免发生追尾碰撞事故, 又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的安全距离恰当值: 当驾驶员和车辆状况良好时, 行车距离保持在速度(以m/s为单位) 的1 /2以上时, 才可能安全; 当驾驶员和车辆状况不良时, 行车距离保持在速度的二倍以上时, 才安全。更多>
2002, 2(1): 101-104.
摘要(308) HTML (114) PDF (191KB) (904)
缓行器对汽车制动稳定性影响评价
马建, 陈荫三, 余强, 郭荣庆
摘要: 提出了装用缓行器后汽车前后制动力分配的广义I曲线概念, 导出了同步附着系数的计算公式。建立了带缓行器汽车的制动力与广义I曲线匹配的定性评价法和定量评价法, 从而能从制动稳定性角度对缓行器制动力匹配的优劣程度给出评价。更多>
2002, 2(1): 105-109.
摘要(228) HTML (112) PDF (230KB) (253)
气体燃料/汽油两用燃料汽车自适应燃料点火器
张春化, 解亚利, 蹇小平, 简林莎
摘要: 气体燃料/汽油两用燃料汽车燃用不同燃料时, 最佳点火提前角相差悬殊。采用自适应燃料点火器可根据发动机使用燃料的不同自动改变点火提前角。论述了单片机控制自适应燃料点火器的软、硬件结构和工作原理。试验结果表明, 加装自适应燃料点火器后, 发动机动力性增加2.6%~3.1 %, 燃料消耗率下降2.6%~ 3.4%。更多>
2002, 2(1): 110-113.
摘要(216) HTML (62) PDF (171KB) (238)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性能仿真软件研究与开发
陈晓东, 何仁, 杨正林
摘要: 介绍了国内外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仿真软件的现状, 对由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开发的ADVISOR3.1仿真软件进行了阐释, 并对其建模方法和仿真步骤进行了分析, 以作为中国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性能仿真软件开发研制之鉴。更多>
2002, 2(1): 114-117.
摘要(263) HTML (82) PDF (186KB) (757)
船舶航向非线性系统的输出反馈鲁棒控制
杨盐生
摘要: 考虑船舶航向控制系统模型中存在非线性, 假设模型参数和外界干扰有界的情况下, 首先利用Lyapunov稳定性理论, 提出了一种状态反馈鲁棒控制新算法的自动舵设计, 进而考虑到实际船舶上, 在进行航向控制时, 并不是所有船舶运动状态都是可测的, 仅有航向是可测的, 采用一种高增益状态观测器对状态进行重构, 提出了输出反馈鲁棒控制自动舵设计。以大连海事大学远洋实习船“育龙轮”为例, 进行了输出反馈鲁棒控制自动舵设计, 并利用Matlab工具箱进行了仿真研究, 结果证明该算法是十分有效的更多>
2002, 2(1): 118-121.
摘要(268) HTML (68) PDF (201KB) (387)
基于局域网的助航灯光综合监控设计
张均东, 任光
摘要: 为了消除人工监控的各种弊端, 提高工作效率、可靠性和快速性, 实现机场助航灯光监控系统的国产化和现代化, 完成了一种基于专用局域网络的机场助航灯光综合监控系统的设计, 其中应用了多种先进的软、硬件和网络技术, 开发了友好的监控界面, 实现了信息实时广播和收发, 达到了网络实时监控、故障实时触发报警的目的。另外还使用了SQL Server7.0备存现场和操作数据, 使用了多种冗余设计和自检技术以满足该类系统对可靠性和维护性的特殊要求。在软件设计中, 对组成系统的灯光、电力和油机三个主要部分使用了分立设计的方案以确保各自运行的独立性, 既实现了集散控制, 又达到实时和可靠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发、调试和改进过程, 阐述了该系统的组成, 给出了软、硬件和界面的设计方案, 对相关的重要技术和一些实际问题进行扼要的论述更多>
2002, 2(1): 122-126.
摘要(185) HTML (55) PDF (214KB) (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