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路面结构层模量反算方法综述
查旭东
摘要: 通过总结国内外路面结构层模量反算方法的研究概况, 分析了图表法和回归公式法、迭代法、数据库搜索法、遗传算法和人工神经网络法五类方法的优缺点, 提出了模量反算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初始值和局部收敛、解的唯一性和反算结果的合理性三个关键问题更多>
2002, 2(4): 1-6.
摘要(224) HTML (75) PDF (150KB) (641)
高速公路软土地基沉降预测方法综述
周焕云, 黄晓明
摘要: 在高速公路软土地基路段的建设过程中, 考虑到软土地基的复杂性, 为了控制施工进度, 指导后期的施工组织与安排, 如何利用沉降观测资料较为准确地推算后期沉降(包括最终沉降), 系统研究了曲线拟合法、灰色系统法、人工神经网络法、遗传算法等多种软土地基沉降预测方法的原理及其应用, 为准确预测高速公路软土地基的沉降量提供了方法上的参考。更多>
2002, 2(4): 7-10.
摘要(234) HTML (61) PDF (114KB) (503)
废弃尾矿料在路面(底)基层中的应用
刘振清, 黄卫
摘要: 分析了废弃尾矿料的化学和物理性质及环境影响情况, 结果表明其用作(底) 基层材料和路基填料是安全可行的。利用正交试验方法, 提出石灰粉煤灰(简称“二灰”)、掺外加剂和水泥的二灰(综合) 稳定废弃尾矿料优选配合比, 分析混合料强度增长机理和影响因素, 并确定优选配合比混合料的路用技术参数。优选配合比将在连云港市旧路改造中作为1 km长的试验路基层材料, 以便进行现场试验验证和应用机理分析, 为其推广应用于路面(底) 基层提供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优选配合比, 并提供工程施工可操作性和质量保证体系。更多>
2002, 2(4): 11-16.
摘要(205) HTML (71) PDF (197KB) (306)
剪切变形对波形钢腹板箱梁挠度的影响
李宏江, 叶见曙, 万水, 吴文清
摘要: 波形钢腹板箱梁是一种新型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 与传统混凝土腹板箱梁相比, 其挠度计算中剪切变形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结合波形钢腹板箱梁的结构特点并应用初等梁理论, 提出该种箱梁受弯时考虑了剪切变形影响的挠度计算方法, 通过模型试验和有限元分析进行了验证; 同时指出不同剪跨比, 剪切变形对箱梁挠度的影响是不同的, 并就考虑剪切变形影响与否的剪跨比界限值提出建议.更多>
2002, 2(4): 17-20.
摘要(254) HTML (102) PDF (144KB) (614)
桥梁损伤安全评定与维护管理策略
王春生, 陈惟珍, 陈艾荣
摘要: 既有桥梁总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结构累积损伤, 这不但影响桥梁的正常运营, 而且会危及结构的使用安全。常规桥梁承载能力试验与新近发展起来的健康监测技术都很难独自对会导致桥梁脆性破坏的损伤累积进行有效检测。因此, 提出基于损伤机理的结构损伤安全评定方法的设想, 采用局部无损探测和整体、长期健康监测相结合的损伤判断、定位技术, 在正确诊断桥梁损伤基础上, 综合应用基于损伤力学、疲劳断裂、可靠度理论等多种方法和理论进行损伤安全评定。根据实时安全评定结果, 按照不同桥梁结构的损伤特点, 即时给出桥梁维护管理对策, 以便桥梁管理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桥梁安全使用。以上海市外白渡桥为例简要介绍该方法的实际应用成果, 并对今后桥梁损伤安全评定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更多>
2002, 2(4): 21-28.
摘要(270) HTML (100) PDF (182KB) (962)
低磨耗高速客车转向架动力学性能
高常君, 傅茂海, 李芾, 王开文
摘要: 为了解决高速客车轮轨磨耗严重的问题, 根据自导向径向转向架的基本原理, 在现有的几种自导向转向架结构的基础上, 提出了低磨耗高速客车转向架的基本方案, 建立了计算机动力学仿真模型, 利用Simpack仿真软件对其动力学性能进行分析和计算, 并与常规转向架进行了比较。理论分析和计算结果表明, 采用径向转向架可有效改善高速客车的曲线通过性能和轮轨磨耗状况更多>
2002, 2(4): 29-33.
摘要(266) HTML (82) PDF (156KB) (207)
列车流线型外形三维参数化CAD系统
缪炳荣, 肖守讷
摘要: 随着提速的要求, 高速列车外形的流线化设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介绍了二次开发三维参数化曲面建模CAD系统的基本方法, 基于Auto CAD2 0 0 0平台, 利用Object ARX2 0 0 0和VC++6.0技术开发了集成CAD系统——LSurf CAD, 并介绍了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界面。更多>
2002, 2(4): 34-37.
摘要(230) HTML (41) PDF (165KB) (192)
弹性轮对的有限元分析
孙明昌, 曾京, 温泽峰
摘要: 弹性轮对在国外轻轨交通车辆上已使用较为广泛, 实践表明其在减少轮轨噪声、降低轮轨间的动作用力和提高旅客的乘坐舒适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但在国内还处于起步时期。应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弹性轮对进行了应力、变形和模态计算分析, 并与刚性轮对的结果相比较, 同时, 研究了橡胶的本构参数对弹性轮对静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静载作用下, 弹性轮对与刚性轮对的最大等效应力均发生在辐板靠近车轴处, 但前者的最大等效应力值大于后者; 橡胶材料常数对弹性轮对的橡胶应力和应变有较大影响, 应对其合理选取; 弹性轮对的低阶固有频率低于刚性轮对, 这会使弹性轮对具有较好的隔振能力更多>
2002, 2(4): 38-42.
摘要(199) HTML (69) PDF (174KB) (300)
柴油车烟雾排放量测试新方法
王贺武, 刘浩学
摘要: 在发动机燃料与空气燃烧的化学反应及反应前后各化学元素的平衡关系的基础上, 分析了柴油机尾气排放量与燃料消耗量及排气成分中各成分排量之间的关系, 建立了道路车辆烟雾排放的测量模型和测量方法, 并在发动机试验台架及车辆路试中验证了该模型具有一定的测试精度更多>
2002, 2(4): 43-45.
摘要(198) HTML (78) PDF (107KB) (371)
隧道坡度因素对柴油车烟雾排放量的影响
刘浩学, 王生昌, 王贺武, 张庆余, 马志义
摘要: 通过发动机台架模拟, 控制吸入气缸一定废气量而营造隧道污染环境, 进行柴油车在实际道路坡度运行时动态烟雾排放测试, 以及在实际隧道环境下, 柴油车坡度运行时动态烟雾排放测试, 获得在不同坡度环境下柴油车烟雾排放的道路实测数据。结果分析表明, 随着道路坡度的增加, 柴油车烟雾排放量急剧上升, 而在相同坡度下, 车速越高烟雾排放量越大, 且隧道内坡度每增加1 %, 柴油车烟雾排放量大约增加70 %~ 1 2 0 %。更多>
2002, 2(4): 46-48.
摘要(219) HTML (90) PDF (101KB) (343)
高速公路静态交通标志设置科学性分析
郑安文, 牛倬民
摘要: 针对当前中国高速公路交通标志设置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以驾驶员信息接收和加工的基本规律为基础, 分析了驾驶员有效利用交通标志传递信息的条件, 研究了交通标志的视认距离、在空间的安置方式、同时并设及列队连续设置等因素对静态交通标志设置的影响更多>
2002, 2(4): 49-53.
摘要(230) HTML (89) PDF (109KB) (411)
一类有竞争的物流配送中心选址模型
孙会君, 高自友
摘要: 对已有多个配送中心存在的前提下, 新增配送中心为获取最大市场占有量如何进行有效的选址决策问题进行了研究, 建立了一个选址决策模型, 把求解的问题归结为无约束的非线性规划问题, 并给出了迭代算法, 最后对如何解决考虑多种选址影响因素及多个新增配送中心的复杂情况进行了讨论。更多>
2002, 2(4): 54-57.
摘要(225) HTML (71) PDF (110KB) (285)
区域物流信息平台与资源整合
董千里
摘要: 研究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利用区域物流信息平台整合社会物流资源的方式,将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分为微观(企业)和宏观(区域)两个层次,着重从区域物流信息平台角度,分析研究工商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等不同主体,对区域物流信息的需求及社会物流资源整合要求,探讨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利用区域物流信息平台的功能及其运行机制进行物流资源整合的方式,进而提出第三方物流提供商整合物流资源可利用的区域物流信息平台“剧场模型”。根据“剧场模型”,强调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必须吸收“第四方物流”概念中的供应链方案设计、一体化管理和咨询能力,这样才能利用区域物流信息平台提高社会物流资源整合能力,最终实现第三方物流提供商整合社会物流资源的思路和实际运作模式。更多>
2002, 2(4): 58-62.
摘要(143) HTML (50) PDF (114KB) (279)
行人过街设施合理间隔
陆建, 叶惠琼, 姚冬雷
摘要: 行人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人交通特性分析基础上, 通过对行人心理、车辆行驶、道路通行能力等分析, 提出了平面行人过街设施合理间距的分析计算方法。根据中国城市交通的一般情况, 分别对城市中心商业区和城市一般地区的行人过街设施合理间隔进行计算, 提出了相应的行人过街设施合理间隔的推荐值更多>
2002, 2(4): 63-67.
摘要(234) HTML (83) PDF (113KB) (459)
模糊综合评价方法改进及其在交通管理规划中的应用
梁军, 江薇, 李旭宏
摘要: 建立了一级模糊综合评价在城市重点区域交通管理规划方案评价中应用的模型, 给出相关参数的建议值, 然后结合实例对模型和参数进行了检验。针对模糊评价中指标权重确定时主观性较强的缺点, 提出一种新的方法, 结合灰关联度和熵的概念进行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从而使得模糊综合评价方法更加客观。将其应用于城市重点区域管理规划方案的评价, 建立了适用于区域交通管理规划方案的评价模型和算法, 并就相关参数给出了适当的建议值更多>
2002, 2(4): 68-72.
摘要(219) HTML (71) PDF (153KB) (265)
省域高速公路网交通工程总体规划系统
王建军, 严宝杰, 陈宽民
摘要: 现代化高速公路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具有科学先进的交通工程设施系统, 而高速公路网交通工程总体规划是交通工程设施系统科学合理建设实施的重要保障。在总结和分析了一些省已完成省域高速公路网交通工程总体规划报告的基础上, 提出完善高速公路网交通工程总体规划的一些内容和方法, 对省域高速公路网交通工程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即路网分析、管理体制、收费系统、监控通信系统、紧急救援系统、配电照明系统、安全设施、服务区及养护工区、环境保护、沿线产业带、系统评价等进行了研究更多>
2002, 2(4): 73-79.
摘要(241) HTML (96) PDF (128KB) (205)
交叉口左转专用信号灯对车辆延误的影响
袁以武, 董力耘, 戴世强
摘要: 近年来, 中国大中城市道路主干线交叉口采用了左转专用信号灯, 针对这种交叉口提出了一种车辆延误模型, 并在上海市的一个典型交叉口上进行了实测验证, 并对比分析了车辆按均匀分布和按负二项分布通过停车线的延误结果, 将此模型与停车线延误模型及冲突点延误模型进行了对比。分析表明, 提出的有左转专用信号灯的交叉口车辆延误模型和相应的计算公式有一定的实用性, 左转专用信号灯的采用, 可以避免冲突的发生, 增大路口通行能力更多>
2002, 2(4): 80-85.
摘要(199) HTML (78) PDF (157KB) (385)
城市四交叉路口交通引导仿真系统
王金梅, 李庆丰, 杨建国
摘要: 基于城市道路交通的拥挤和阻塞主要表现在若干个交叉路口的事实, 提出了以四交叉路口为对象的交通引导仿真系统模型框架, 并讨论了实际选取交叉路口应考虑的三个方面的因素。如果把每个交叉路口的车流看作排队事件, 不同交叉路口的车流事件会发生冲突。轮询各个交叉路口的车流排队事件, 用事件驱动状态转移与专家系统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来疏解事件冲突, 做出调整交通引导的决策。同时给出了仿真系统模型的目标、功能以及交叉口、车道、信号相位、信号周期等系统状态的描述更多>
2002, 2(4): 86-89.
摘要(188) HTML (58) PDF (95KB) (259)
基于道路基础设施的车道追踪控制器算法
王春燕, 王笑京, 刘佐, 吴超仲, 王勤, 王炜
摘要: 基于道路基础设施而实现的车道追踪控制技术是当今智能公路领域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2 0 0 1年6月研制的车道追踪控制器在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公路交通综合试验场90 0 m的智能公路测试跑道上实现了车道自动追踪的控制任务, 并且控制结果达到并超过ISO/TC2 0 4 WG1 4标准化草案NP1 7361 LDWS对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的要求。分析了该控制器的结构, 推导了该控制器的解析表达式, 给出了该控制器的参数, 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更多>
2002, 2(4): 90-94.
摘要(210) HTML (58) PDF (178KB) (146)
民用飞机维修成本评估
梁剑, 左洪福
摘要: 近年来, 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持续低迷, 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从民用飞机维修成本入手, 提出了对民用飞机进行经济性评估的方法和策略, 介绍了用于民用飞机维修成本经济性评估的方法、步骤以及参数化建模的数学工具, 最后以发动机本体送修为例, 运用介绍的理论作了实例分析。实证表明, 对民用飞机的维修成本进行合理的评估, 对改善航空公司经营状况是非常必要和有益的更多>
2002, 2(4): 95-98.
摘要(206) HTML (67) PDF (99KB) (950)
跑道容量的概率模型及容量曲线
余江, 王大海, 蒲云
摘要: 跑道容量通常可用跑道容量曲线来表示, 它表示了起飞着陆容量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从管制员的工作角度出发, 以ASAC容量模型为基础建立了跑道容量的概率模型及其C语言实现, 以实际机场统计数据, 对单跑道容量曲线进行了计算和分析。模型计入了管制规则、进近(起飞) 速度、位置不确定性、风速、跑道占用时间、机型组合等随机变量的影响更多>
2002, 2(4): 99-102.
摘要(250) HTML (68) PDF (112KB) (236)
航空运输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
王冠桢, 夏洪山
摘要: 航空运输信息管理的数据库安全问题, 要同时满足最大限度共享和保密性的要求, 必须由一整套安全策略来保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论述了在航空运输信息系统内建立数据库安全策略的问题。分析了航空运输信息中各类信息的内容和安全特性, 介绍了数据库安全的基本概念, 并阐述了建立数据库安全策略的步骤和方法。根据航空公司的实际需要, 结合一个已实现的机场航空运输信息管理系统LKIMS, 围绕授权机制的建立为中心, 结合用户认证、数据库备份、事务日志等方法, 充分运用了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 自身的特点, 提出了一套航空运输信息管理的数据库安全策略, 并给出了这个安全策略在实践中的评价更多>
2002, 2(4): 103-107.
摘要(276) HTML (103) PDF (119KB) (207)
小型固态航向姿态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罗杰, 黄圣国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 航向测量系统日益小型化、智能化。小型HPR- 1固态航向姿态系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研发出来的, 以Honeywell公司的HMR330 0数字罗盘为核心, 内含单片机, 外带手持显示控制器的航姿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完成对航向、倾斜、俯仰等航姿信号的实时采集, 而且可以在进行误差补偿之后提供多路满足用户需求的数字量和模拟量的输出。该系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可靠性高和使用灵活等特点, 可以应用于无人机导航, 车辆、轮船的航向测量等多个领域。更多>
2002, 2(4): 108-111.
摘要(222) HTML (69) PDF (115KB) (192)
WebGIS中三层结构技术的应用
钟涛
摘要: 为了寻找一种适合民航运输行业特点的GIS建设方案, 在比较了几种GIS设计方案, 分析了Web GIS的特点, 对目前三种主要的Web GIS实现方法进行了研究, 最终选择了三层结构的客户机/服务器模型作为实现民航运输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框架; 从逻辑结构和功能结构两方面, 对三层结构模型进行了详细介绍, 并简要介绍了三层结构模型在民航运输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具体实现。通过实践, 尽管还存在一些缺点有待克服, 但三层结构客户机/服务器模式的Web GIS所具有的维护少, 操作简便, 客户端要求低, 可以较好平衡负载等特点, 使它成为一种理想的、适合民航运输业用户分散、数量众多、数据量大等特点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更多>
2002, 2(4): 112-115.
摘要(189) HTML (50) PDF (107KB) (591)
条带测深系统中使用多子阵的海底探测技术
曹洪泽, 朱琦, 徐新盛
摘要: 介绍了一种建立在与相位信息相联系的分离孔径方法的基础上的、用于多波束测深声纳的海底探测方法。作为分离孔径方法的推广, 多子阵可用于估计海底回波的到达方向(DOA), 应用图像变换从相位信息中计算海底的深度。利用计算机仿真及研制的多波束条带测深仪记录的数据进行处理, 结果表明, 这种方法改善了非镜向区域的海底检测性能, 有效提高了边缘波束的测深精度, 解决了幅度检测法在大入射角时测量误差较大的问题更多>
2002, 2(4): 116-120.
摘要(235) HTML (92) PDF (160KB)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