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车辆径向转向架发展及其动力学特性
李芾, 傅茂海, 黄运华
摘要: 解决转向架曲线通过性能和横向稳定性之间的矛盾一直是车辆动力学长期研究的课题, 采用常规转向架无法同时满足二者的要求。径向转向架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其既能保证转向架曲线通过性能的要求, 又能改善其横向稳定性。简要介绍了国内外车辆径向转向架的发展及其应用概况, 并阐述了迫导向、自导向径向转向架的导向机理及其基本结构, 建立了迫导向转向架、自导向转向架和一系柔性定位转向架的统一横向动力学模型, 通过计算机仿真对一系柔性转向架和径向转向架的曲线通过性能和直线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动力学模拟计算表明, 应用径向转向架是降低曲线上轮轨磨耗和提高直线上稳定性的有效措施, 适合运用在摆式列车及曲线较多的既有线提速客车上更多>
2003, 3(1): 1-6.
摘要(205) HTML (56) PDF (349KB) (1034)
高速摆式客车转向架及其动力学特性
李晓燕, 李芾, 傅茂海
摘要: 铁路运输欲在竞争激烈的运输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必须提高其运营速度, 以缩短旅客和货物的运行时间, 旅客列车提速已成为当今中国铁路的一项重大技术政策。采用摆式客车是在既有线路上提速的有效措施, 摆式客车的关键技术之一是转向架。概述了国外几种主要摆式客车转向架的结构特点, 介绍了中国铁道线路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线路特点和摆式客车对转向架的特殊要求, 提出了以一系柔性定位转向架作为中国高速摆式客车转向架的基本方案, 并对其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分析, 最后对中国高速摆式客车转向架的初步结构和动力学性能进行了探讨更多>
2003, 3(1): 7-12.
摘要(233) HTML (47) PDF (355KB) (401)
显式有限元法在车辆耐撞性研究中的应用
姚松, 田红旗, 高广军
摘要: 基于连续介质理论, 通过建立车辆碰撞的控制方程, 在此基础上得到与控制方程和边界条件等效的“弱积分”形式。通过空间和时间的显式离散, 得到了车辆碰撞的有限元方程。采用动力显式积分方法, 使位移计算显式化, 避免了由材料、几何、边界高度非线性因素引起的计算收敛问题, 并讨论了薄板单元的Courant稳定性条件。提出了“端部吸能结构纵向压缩变形、纵向吸能”的耐冲击结构设计的思路, 并对算例进行了数值模拟。结果表明, 该设计方法可以实现车辆结构自身被动安全保护的目的, 显式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是车辆耐撞性研究的有效方法之一, 但是需要进行部分撞击试验, 进一步修正模型后提高其分析精度更多>
2003, 3(1): 13-16.
摘要(282) HTML (91) PDF (255KB) (304)
高速列车端盖开闭机构干涉检验中的包络面法
刘国伟, 周炜
摘要: 干涉检验是高速列车端盖开闭机构设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的干涉检验方法费时、费工, 不能适应设计要求。因此, 提出了一种用包络面来代替运动参检体进行干涉检验的方法。将端盖开闭机构看成一个平面四杆机构, 应用单参数曲面族的包络面理论和机械原理的相关理论计算和分析该四杆机构, 给出了端盖运动包络面的数学模型。该方法几何直观性强、计算量小、效率高、易于通过计算机实现分析计算, 有利于端盖开闭机构CAD/CAM软件的开发更多>
2003, 3(1): 17-20.
摘要(226) HTML (80) PDF (199KB) (268)
基于广义变分原理的铁路无缝道岔计算理论
李秋义, 陈秀方
摘要: 在继承现有试验成果的基础上, 将广义变分原理应用于铁路无缝道岔结构体系的分析, 提出了一种新的铁路无缝道岔计算理论, 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计算模型, 在假设钢轨纵向位移函数的基础上, 计算了无缝道岔结构体系各部分的能量, 通过广义变分法建立了结构体系的平衡方程, 编制了计算程序, 分析了固定辙叉无缝道岔钢轨温度力与位移更多>
2003, 3(1): 21-24.
摘要(189) HTML (75) PDF (253KB) (319)
小阻力扣件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
徐庆元, 陈秀方
摘要: 在铁路桥梁上铺设无缝线路, 为了降低梁跨结构和钢轨之间的相互作用力, 往往采用小阻力扣件。在有碴桥上无缝线路采用小阻力扣件, 在钢轨、轨枕及梁跨结构三者之间将产生较明显相对位移, 以往的计算模型没有考虑轨枕和钢轨相对位移的影响, 与有碴轨道小阻力扣件桥上无缝线路工况存在较大偏差。在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 建立了一种能综合考虑钢轨、轨枕、梁体三者相互作用的有碴轨道小阻力扣件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计算力学模型, 给出了算例, 对不同力学模型计算结果作了对比。计算结果表明, 新模型计算结果要小于既有模型, 对于柔性墩台结构, 差异尤其明显。不考虑轨枕位移, 该模型也适用于无碴轨道小阻力扣件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计算, 相比有碴桥, 小阻力扣件无碴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有较大幅度增加更多>
2003, 3(1): 25-29.
摘要(444) HTML (74) PDF (245KB) (480)
斜坡软弱地基路堤填筑全过程稳定性
蒋鑫, 魏永幸, 邱延峻
摘要: 为正确评价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渝怀铁路斜坡软弱地基填方工程的稳定性, 按照极限平衡法的基本理论, 运用Bishop法、Janbu法及Ordinary法等, 分析了在斜坡软弱地基上填筑路堤时其稳定性受断面参数, 如地层坡度、软弱土层厚度、路堤高度而变化的影响趋势。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路堤高度、软弱土层厚度、地层坡度的增加, 最小安全系数将减小。在路堤高度与地层坡度增加两种情况下, 填土连同软土一起从软土中部滑动失稳过渡到连同软土一起从软土底部失稳, 而在软弱土层厚度增加情况下, 则结论恰好相反。建议综合考虑滑动面的形状、位置、滑动区域的大小、最小安全系数等因素决定各种工程措施的具体实施, 以达到工程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有机统一更多>
2003, 3(1): 30-34.
摘要(235) HTML (72) PDF (251KB) (256)
结构层模量对路面力学响应影响的三维数值分析
毛成, 邱延峻
摘要: 目前关于路面结构层模量对路面结构力学响应影响的研究一般是利用弹性层状理论进行分析。从三维数值分析的角度, 分别从路表弯沉、面层和基层内的压应力及拉应力等方面说明了结构层模量及基层条件对路面结构力学响应的影响。分析认为路面各结构层模量的提高能减小路面表面弯沉, 较高的基层模量会增大面层内的压应力, 较高的底基层模量能减小基层底面的拉应力。有关分析结果对路面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具有参考价值更多>
2003, 3(1): 35-39.
摘要(182) HTML (66) PDF (332KB) (458)
运用损伤力学理论预测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
葛折圣, 黄晓明
摘要: 运用Alliche A和Francois D提出的分析水泥混凝土疲劳损伤的力学模型计算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 将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比较发现, 其结果与试验值相差非常大。造成这一差别的原因与模型中参数的取值有关, 更主要的原因是沥青混合料的损伤演变律并不一定遵循简单的直线关系。对原损伤演变律进行了修正, 运用修正的损伤演变律对计算模型进行了推导。经验证, 修正的模型的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比较接近, 可用于预测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更多>
2003, 3(1): 40-42.
摘要(275) HTML (109) PDF (191KB) (188)
旧沥青路面对超薄水泥混凝土路面荷载应力影响
马骉, 胡长顺
摘要: 为了定量分析旧沥青路面对UTW路面使用性能的影响程度, 将UTW路面板视作面层, 沥青层视为基层, 旧沥青路面基层以下部分视为综合地基, 利用弹性三层体系模型, 应用三维等参元法, 计算分析了旧沥青路面铣刨后剩余厚度、弹性模量与路面板厚度、地基综合模量对超薄水泥混凝土路面荷载应力的影响。研究表明, 板底弯拉应力随沥青层厚度呈线性变化, 且斜率与Es有关; 路面板较薄时, 控制沥青层厚度大于6 cm, 有利于UTW路面的使用; 对于一定的路面板厚度, 当沥青层弹性模量大于某一值后, 对路面板底弯拉应力影响很小, 可以此值来评价旧沥青层品质; 随着Ea的减小, 沥青层厚度对板底弯拉应力产生负效应更多>
2003, 3(1): 43-46.
摘要(187) HTML (73) PDF (171KB) (209)
宽域沥青路用性能试验
刘朝晖, 李宇峙, 黄云涌
摘要: 通过对比试验, 对宽域沥青(Multiphalte)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并按美国SHRP的PG分级指标进行测试, 其性能达到PG76 - 2 8并满足中国EVA、PE改性沥青的指标要求, 具有较好的高温稳定性和温度敏感性。通过宽域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试验与各项性能测试, 表明其高温性能与低温性能都较理想更多>
2003, 3(1): 47-51.
摘要(208) HTML (64) PDF (267KB) (178)
道路三维场景的实时动态显示技术
蒲浩, 宋占峰, 郑顺义, 詹振炎
摘要: 实时动态显示技术是实现道路三维可视化设计的关键, 应用Delaunay三角化算法构建数字地面模型, 基于分割-归并思想完成道路三维实体造型, 在此基础上, 提出并实现了有效的道路三维模型的视相关简化算法, 并结合真实感图形绘制技术开发了道路三维场景的实时动态浏览平台, 将该平台与路线CAD系统集成, 实现了道路设计过程和设计成果的可视化更多>
2003, 3(1): 52-56.
摘要(172) HTML (59) PDF (339KB) (533)
长平高速公路最优收费标准制定方法
杨兆升, 杨志宏, 赵丹华
摘要: 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始于2 0世纪80年代末, 到目前为止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制定缺乏科学依据, 确定办法主要来自于经验, 基本上为一种政府行为。以长平高速公路为例, 分析了收费标准的影响因素, 根据收费标准和交通量的关系, 提出了建立科学收费标准应满足的三个条件: 1在不超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前提下, 尽量吸收更多的车辆使用高速公路, 满足社会效益最大化; 2在收费还贷期间内, 支付各种税金和贷款本息后, 通行费收入能保证养护费、管理费和大修费支出; 3充分考虑道路使用者的经济承受力, 保证道路使用者交纳通行费后, 仍有一定的经济效益。通过对长春至四平高速公路和对应平行的1 0 2国道交通量调查, 该收费标准和现行收费标准比较, 方法更科学, 收费更合理, 该方法同样适合于其它高速公路项目更多>
2003, 3(1): 57-61.
摘要(325) HTML (114) PDF (256KB) (665)
城市错位交叉口交通通行特性
陈涛, 魏朗, 陈荫三, 高云峰, 魏军
摘要: 错位交叉口是一种特殊的平面交叉口, 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资源, 实现城市错位交叉口交通信号的合理控制, 必须根据错位交叉口的地理位置、交通环境和交通流结构等进行综合治理。在以已运行7年的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错位交叉口为例, 对城市主干道错位交叉口的交通量、平均通行车速和行车延误等通行特性进行了调查分析基础上, 针对城市错位交叉口存在的干道车辆延误大、停驶率高、交叉口通行能力低等问题, 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管理、标志标线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更多>
2003, 3(1): 62-67.
摘要(288) HTML (91) PDF (305KB) (293)
物流成本计算
成耀荣, 严宝杰
摘要: 如何计算物流成本是当前物流企业关注而又重要的问题。详细论述了物流的涵义, 提出了计算物流成本的原则; 仔细分析了物流成本与物流服务的“二律背反”的关系; 在对物流成本的形成机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了计算物流成本的步骤; 介绍了物流计算的方法; 分析了物流成本的特殊性以及计算物流成本的意义, 强调计算物流成本的主要意义在于应用物流成本进行物流管理更多>
2003, 3(1): 68-71.
摘要(255) HTML (80) PDF (231KB) (645)
基于模糊推理的跟驰安全距离控制算法及实现
王文清, 王武宏, 钟永刚, 易生平
摘要: 车辆跟驰是普遍存在的交通现象之一。由于驾驶员在控制车辆过程中具有模糊的、不确定性的行为特征, 难以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精确的数学描述, 此外, 为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 有必要对车辆跟驰时如何保持安全距离进行研究。基于此, 提出基于模糊推理的车辆跟驰间距控制算法, 并对其进行了仿真运算。仿真结果表明, 用模糊推理模拟驾驶员的行为是可行的, 并且通过模糊推理控制后车的速度, 后车能够以安全距离跟随前车安全行驶更多>
2003, 3(1): 72-75.
摘要(197) HTML (65) PDF (207KB) (717)
基于多智能主体的高速公路控制系统结构
王震宇, 高更君, 黄卫
摘要: 高速公路交通量的增加对高速公路交通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基于精确数学模型的交通控制方法很复杂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控制效果, 因此寻求新的有效的交通控制方法也就成为必然。多智能主体(Multi- Agent)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研究热点, 单个Agent能够自主地、主动地对对象进行控制, 并且Agent之间可以进行协作从而使整个系统达到更大的智能性。介绍多智能主体系统(Multi- Agent System, MAS)的概念, 然后描述基于MAS的高速公路交通控制系统结构以及Agent的内部模块的功能, 最后对Agent之间的协作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基于多智能主体的高速公路交通控制系统拥有一种全新的智能交通控制结构, 它能够较好地克服传统交通控制系统所存在的缺陷, 适应高速公路交通系统的复杂性和随机性。MAS技术的关键在Agent之间的协调, 因此下一步的研究应该集中在Agent之间如何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更多>
2003, 3(1): 76-79.
摘要(224) HTML (52) PDF (275KB) (181)
环形交叉口交通噪声预测模型
常玉林, 王炜
摘要: 给出了环形交叉口交通噪声评价点位置, 运用数学建模的方法, 通过分析环形交叉口进口道及环道上车辆在噪声观测点处产生的噪声值, 建立了环形交叉口等效交通噪声预测模型, 并对模型进行简化。通过建立的模型表明, 环形交叉口等效交通噪声主要受各种机动车流量及行驶声功率级、环道等效行驶线半径、噪声评价点分别至环道上等效行驶线及进出口道等效行驶线的距离、机动车在环形交叉口内行驶时的速度等因素的影响。最后, 实际选取了一个环形交叉口, 对交通噪声模型预测值和测量值进行了比较, 并进行了统计检验更多>
2003, 3(1): 80-83.
摘要(197) HTML (39) PDF (184KB) (217)
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分布特点及预防对策
陈宽民, 王玉萍
摘要: 针对目前中国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次数多、发生频率高、城市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特点, 通过对以西安市作为典型的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研究, 提出了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时间分布、空间分布、人群分布等特点, 即交通事故时间分布存在“高峰”现象, 多发区域分布在城乡结合部位和主干路上, 机动车驾驶员是事故的多发人群, 但行人引发的事故死伤严重; 在此基础上针对这些特点进行了成因分析, 并进一步探讨了控制和减少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相关对策。更多>
2003, 3(1): 84-87.
摘要(193) HTML (59) PDF (230KB) (1075)
基于立体视觉技术的磨粒显微测量方法
于辉, 左洪福, 黄传奇
摘要: 铁谱分析在航空发动机运行状态监控和故障诊断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准确获取铁谱磨粒的几何参数是进行有效分析的关键。但到目前为止, 铁谱磨粒的三维尺寸特别是厚度的测量仍然没有一套经济有效的方法, 据此对基于立体视觉的磨粒显微测量方法做了长期的研究, 并提出相应的软硬件系统和实现方法, 初步解决了磨粒的三维测量问题。该方法根据双目立体视觉的深度感知机理, 利用光学显微镜模拟体视模式进行光学成像, 并辅助相应的匹配方法和计算方法来处理像对, 获取微粒的厚度尺寸, 并根据高度分布重建磨粒的表面形态。该方法达到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数据和模型结果均实现预期目标更多>
2003, 3(1): 88-92.
摘要(170) HTML (68) PDF (311KB) (677)
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成本
孙有朝, 左洪福, 倪凯
摘要: 针对中国航空公司维修成本管理的现状, 以民用航空发动机为对象, 研究其维修成本的分析、评估和管理等问题。从维修成本的组成要素和发动机的结构特征出发, 给出了发动机维修成本的分类以及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成本单元的划分, 提出了发动机维修成本估算的基本方法、流程和影响发动机维修成本的基本参数, 从航材管理、设备管理、工时管理以及维修工程管理等方面, 提出了维修成本管理的基本方案和措施。研究成果对降低航空运营成本, 提高维修成本的管理水平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和工程参考价值更多>
2003, 3(1): 93-96.
摘要(299) HTML (107) PDF (245KB) (589)
终端区空中交通容量评估的仿真方法
蒋兵, 胡明华, 田勇, 黄卫芳
摘要: 终端区的容量评估一直是容量评估的难点和关键所在。首先给出了终端区容量的定义, 分析了影响终端区容量的因素; 然后结合终端区的特点, 阐述了终端区容量评估的方法和关键技术, 指出了终端区容量评估的难点, 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法。结合北京终端区的实际, 对终端区容量进行了评估, 仿真结果验证了评估方法的可行性。更多>
2003, 3(1): 97-100.
摘要(215) HTML (62) PDF (208KB) (329)
管制扇区优化划分的方法及计算机实现技术
韩松臣, 张明, 黄卫芳
摘要: 扇区划分是空中交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它直接影响空域的容量和安全性。分析、确定了管制空域结构拓扑描述的数学模型、管制员的管制工作负荷统计方法、工作负荷计算的数学模型等扇区优化设计工作的理论基础, 建立扇区划分的数学方法, 并编制了基于管制员工作负荷的扇区优化应用软件, 实际算例的计算结果验证了扇区优化数学理论基础和应用软件的正确性更多>
2003, 3(1): 101-104.
摘要(195) HTML (50) PDF (203KB) (476)
铁路货运集中化的经济性分析
冯芬玲, 李夏苗, 谭仲平
摘要: 分析了铁路货运集中化对铁路货物运输需求和供给的影响, 认为铁路货运集中化后, 铁路货运需求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 从长期看应有所增长; 同时铁路货运集中化可增加铁路运输企业供给能力。进一步运用福利经济学原理, 分析了铁路货运集中化前后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和社会总剩余的变化, 得出铁路货运集中化会使社会总福利增加。因此, 铁路推行货物运输集中化是一种帕雷托改进, 既有利于铁路运输企业自身的发展, 又能对社会其它部门产生积极作用更多>
2003, 3(1): 105-107.
摘要(267) HTML (77) PDF (168KB) (361)
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方式
邵瑞庆
摘要: 水路交通是中国交通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具有直接的制约或促进作用。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由于缺乏对一些项目融资新方式应用的研究与尝试, 造成了目前中国水路交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 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从BOT、TOT与ABS三种项目融资新方式的特征出发, 探讨了中国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采用这三种项目融资新方式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并对中国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BOT、TOT、ABS融资方式需要采取的措施提出了一些见解更多>
2003, 3(1): 108-113.
摘要(198) HTML (53) PDF (367KB) (219)
大风浪中船舶安全性评估方法综述
刘大刚, 郑中义, 吴兆麟
摘要: 大风浪中船舶安全性评估问题是航海人员和海事管理部门都十分重视的研究课题。寻找使用方便且行之有效的大风浪中船舶安全性评估方法也一直是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方向的研究人员所追求的目的之一。通过对各种大风浪中船舶安全性评估方法较为全面的介绍和总结, 对各种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分析, 并提出了今后研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更多>
2003, 3(1): 114-118.
摘要(244) HTML (119) PDF (280KB) (400)
智能化航标系统的设计
张燕, 李海泉
摘要: 由于海运业的不断繁荣发展, 安全通航尤为重要, 这使得航标设备的自动化改造迫在眉睫, 计算机的普及、无线通讯网的全球覆盖、蓝牙技术的出现为航标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创造了条件, 使之成为可能。航标设备遥测遥控功能的实现将大大提高航标设备的可利用率, 降低维护成本, 提高管理效率, 具有现实意义更多>
2003, 3(1): 119-122.
摘要(283) HTML (102) PDF (219KB) (204)
城市公交车用柴油机掺烧LPG技术策略
李格升, 董健, 张新塘, 潘志翔, 高孝洪
摘要: 针对车用柴油机的运行特点, 研究了柴油机掺烧LPG(液化石油气)的技术策略, 采用一种以型板为特征的双燃料供给系统, 由台架试验确定柴油/LPG掺烧比例。台架试验和发动机装车试验表明, 采用该技术策略改装的柴油/LPG双燃料发动机, 能够满足城市公交汽车的使用要求更多>
2003, 3(1): 123-126.
摘要(237) HTML (72) PDF (189KB) (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