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飞机除冰液对停机坪水泥混凝土的影响
赵鸿铎, 姚祖康, 张长安, 刘春晨
摘要: 通过除冰液成分分析、混凝土试件除冰液浸泡实验、物相分析和冻融理论分析, 探讨了剥落损坏发生的原因和机理。研究发现除冰液和水泥混凝土之间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 除冰液的渗入会增加混凝土内的水压力、渗透压、蒸气压差异和温度梯度。结果表明, 除冰液参与下的剥落属于物理损坏, 主要由冻融循环引起; 除冰液的存在和入渗加剧了混凝土表面层的冻融剥落发生。建议从减少除冰液的用量、使用范围、与混凝土的接触时间, 以及混凝土的抗冻等方面进行剥落防治。更多>
2004, 4(2): 1-5.
摘要(200) HTML (82) PDF (368KB) (713)
基于物元模型分析方法的路面状况综合评价
王惠勇, 陈宇亮, 芮勇勤
摘要: 针对目前路面状况等级评价方法中存在主观影响因素过多、权重不确定性等问题, 根据影响路面状况的路面状况指数、行驶质量指标、路面强度系数、路面抗滑能力系数等主要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物元模型的路面状况等级综合评价方法。以路面状况等级、评价指标及其特征值构造物元模型, 并根据计算出的综合关联度实现对各路面状况等级的综合评判。实例表明该模型能准确地反映路面状况, 是可行的, 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更多>
2004, 4(2): 6-9.
摘要(268) HTML (93) PDF (250KB) (212)
正交异性钢桥面板铺装层受力分析
钱振东, 罗剑
摘要: 针对现有铺装层常见的纵向裂缝、推移、局部拥包、搓板等破坏形式, 应用有限元法分析了不同位置的荷载对铺装层最大拉应力、最大剪应力和表面最大竖向位移的影响, 并比较了单轮荷载和双轮荷载作用下铺装层受力的差异。分析表明, 水平荷载对铺装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剪应力方面, 且对纵向剪应力的影响很大; 当以铺装层最大拉应力作为设计指标控制铺装层开裂破坏时, 单轮荷载的计算结果较双轮荷载的大; 当以粘结层的剪切应力作为设计指标控制铺装层的剪切破坏时, 双轮荷载的计算结果较单轮荷载的大。更多>
2004, 4(2): 10-13.
摘要(295) HTML (110) PDF (329KB) (224)
黄土路基强度规律
景宏君, 张斌
摘要: 通过黄土压实后土体(压实土体) 的湿陷性、压缩性和抗剪强度等室内试验, 分析了压实土体的湿陷性、水分入渗对其饱和度、渗透系数等的影响和其抗剪强度随压实度和含水量的变化规律。试验表明, 黄土压实后土体仍具湿陷性; 含水量对压实土体的饱和度、渗透系数和压缩性等基本性质影响较大, 一般随含水量的增大其饱和度和压缩性显著减小, 而渗透系数在最佳含水量附近达到一个峰值; 对于压实土体抗剪强度, 其与含水量呈非线性变化关系, 而与土体压实度呈线性增长关系。结果表明, 严格控制土体含水量, 提高路基压实度标准是提高黄土路基整体稳定性的关键。更多>
2004, 4(2): 14-18.
摘要(254) HTML (60) PDF (315KB) (181)
道路土方量三维计算方法
程建川, 吕庆礼
摘要: 针对目前广泛使用的道路土方量计算方法不够准确的缺点, 以数字地面模型的重构为技术核心, 给出了土方量的三维计算方法。结合工程实例, 将三维计算方法的结果和传统方法的结果进行比较, 结果表明该方法计算准确、可行。更多>
2004, 4(2): 19-22.
摘要(353) HTML (98) PDF (306KB) (414)
波形钢腹板箱梁偏载下的力学性能
李宏江, 叶见曙, 万水, 王毅
摘要: 通过空间有限元分析, 对影响其力学性能的高跨比、宽跨比、钢腹板的波纹形状及其板厚等几何参数进行了敏感性研究。结果表明, 减小高跨比和宽跨比、增大波形钢板的折叠角度、增加水平面板宽度以及增大钢腹板厚度可以改善结构在偏载作用时的受力性能。更多>
2004, 4(2): 23-26.
摘要(218) HTML (67) PDF (296KB) (244)
建立Timoshenko深梁单元的新方法
夏桂云, 曾庆元, 李传习, 张建仁
摘要: 基于Timoshenko两广义位移梁理论, 建立考虑剪切效应的Timoshenko深梁单元横向线位移、转角和剪应变的各自插值函数, 利用有限元方法导出单元线弹性刚度、一致质量矩阵和几何刚度矩阵。算例结果表明此公式用于静力、动力和稳定性分析是可靠的, 并且不出现剪切闭锁现象。更多>
2004, 4(2): 27-32.
摘要(221) HTML (64) PDF (313KB) (665)
小波变换在轨道静态功率谱密度获取中的应用
蒋淑霞, 傅勤毅, 文振华
摘要: 利用小波变换将轨道不平顺信号和所得谱图信号分解到互不重叠的频带上, 结合小波阈值处理技术, 对小波高频系数进行阈值量化处理, 滤掉其中某些频段内的干扰与噪声信号, 然后对信号进行重构, 从而实现了对信号的去噪和对谱图信号的平滑处理。结果表明, 该方法成功地获取了轨道静态功率谱密度, 有效提高了轨道静态参数信噪比和轨道静态功率谱密度图的可视性。更多>
2004, 4(2): 33-35.
摘要(215) HTML (73) PDF (291KB) (286)
轨道结构强度有限元分析
郜永杰, 翟婉明
摘要: 应用有限元方法及ANSYS软件建立了有碴轨道结构有限元分析模型, 计算了几种工况下轨道结构各部件的位移、应力等强度指标。结果表明模型计算位移值与试验实测值接近, 强度指标计算值比传统方法计算值稍小, 考虑到传统方法偏于保守, 说明模型是合理、可靠的。更多>
2004, 4(2): 36-39.
摘要(274) HTML (150) PDF (317KB) (212)
高速磁浮列车车体国产化
姚曙光, 许平
摘要: 分析了由德国进口的上海磁浮列车车体结构静力学性能, 结合中国铝合金挤压型材的生产工艺水平, 提出了大型整体铝合金挤压型材拼装的磁浮列车车体设计方案。根据磁浮列车空气动力性能研究结果, 参照轮轨系统列车车体结构设计规范, 分析了作用于高速磁浮列车车体结构上的八种载荷组合工况。对两种车体结构静力分析结果的比较表明车体应力与振动频率均满足规范要求, 车体实现国产化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40-44.
摘要(204) HTML (86) PDF (385KB) (758)
横风对双层集装箱平车运行稳定性的影响
高广军, 田红旗, 张健
摘要: 采用流场数值模拟计算方法, 计算了横风作用时的垂向气动升力系数、气动横向力系数和侧滚力矩系数, 得出各系数与车辆速度和风速之间的变化关系。从动力学角度, 根据力矩平衡原理推导了横风作用时车辆稳定性计算关系式, 根据车辆运行的实际情况得出双层集装箱平车在不同装载情况下的临界倾覆风速和风速之间的关系, 并分析了垂向气动升力、横向气动力和侧滚力矩对车辆倾覆稳定性的影响。结果显示, 横风引起的力中气动横向力占主导作用; 空车比重车的临界倾覆风速低; 重车比空车的临界运行车速低。更多>
2004, 4(2): 45-48.
摘要(261) HTML (109) PDF (270KB) (250)
70%低地板轻轨车建模及动力学分析
李明, 戴焕云, 丁磊
摘要: 建立了70%低地板轻轨车的动力学计算模型, 对建模过程中非动力转向架、独立车轮、车体间的铰接结构等关键部件的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 并运用SIMPACK多体动力学仿真软件分析了该计算模型的运动稳定性、曲线通过性及运行平稳性等动力学性能。结果表明, 该车具有良好的蛇行运动稳定性、曲线通过性及运行平稳性, 能够满足运行的要求。更多>
2004, 4(2): 49-52.
摘要(219) HTML (50) PDF (290KB) (494)
车用电涡流缓速器三维有限元分析
衣丰艳, 何仁, 刘成晔, 何建清
摘要: 运用电磁位对A Φ A方法和库仑规范, 实现了三维涡流场定解问题的完整表述, 建立了1/8有限元模型; 运用四面体单元, 模拟并分析了电涡流缓速器的磁通量分布。由有限元程序求得的电涡流缓速器的制动力矩与试验测量值基本吻合, 说明该模型和计算方法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53-56.
摘要(188) HTML (23) PDF (276KB) (214)
添加剂在植物基基础油中的抗氧抗磨性
李英勃, 王向中, 王毓民
摘要: 通过分析植物基基础油的生物降解性和使用性能的要求, 合理选用基础油及添加剂, 在均匀设计的基础上安排多因素多水平试验, 用逐步回归技术通过计算机对试验结果进行处理, 以此分析基础油对添加剂的感受性及添加剂的配伍性。在重点考察基础油的抗氧抗磨性的基础上, 得出复合添加剂的最佳配比为MT202MT203MT204MDNAMCuDTPMT115AMT152为2∶4∶8∶6∶1∶16∶24;最佳加量范围为3%~5%。最后进行了研制油与参比油的性能对比试验, 结果表明, 研制油的抗氧抗磨性优于同类矿物基润滑油, 而且可生物降解。更多>
2004, 4(2): 57-61.
摘要(176) HTML (85) PDF (324KB) (196)
高速铁路引入既有枢纽客运站的布局
彭文盛, 彭辉
摘要: 通过对高速铁路的特点、运输组织模式、枢纽内客运站分工、旅客换乘需求以及运营管理体制、引入线工程难易程度等因素的分析, 论述了高速铁路引入既有铁路枢纽客运站方案与城市位置、性质、规模及城市规划发展的关系; 并对引入方式与既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 提出了适应中国高速铁路引入既有枢纽客运站布局的比选类型和建议。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案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62-65.
摘要(243) HTML (46) PDF (348KB) (207)
集装箱码头规划设计的计算机模拟
彭传圣
摘要: 在改扩建集装箱码头工程规划设计过程中, 建立了计算机动画模拟模型, 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模型试验。结果发现, 码头极限年通过能力为1 5×106TEU, 制约因素是堆场容量, 适当增加拖挂车数量有助于提高船舶装卸作业效率, 以临海路集装箱堆场为进口箱补充堆场, 码头和补充堆场统一协调运作, 年通过能力可以因此提高到2 0×106TEU。应用结果表明该模型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66-70.
摘要(208) HTML (57) PDF (415KB) (229)
公路网规划现实思考与新思路
刘清君
摘要: 基于公路网规划的研究现状, 研究了目前规划理论中规划逻辑与交通预测。指出了规划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规划逻辑上存在价值逻辑和因果逻辑的缺陷; 规划依据的需求预测置信水平不高。运用系统多维价值导向的共生思维方法和生态进化的演替思想, 提出用慢变量决定路网布局, 优化路网结构, 用快变量改进管理, 用广义目标规划实现规划目标的价值导向和公路网功能整合的规划思路。该方法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逻辑缺陷和预测模型的不良影响, 改善规划的质量。更多>
2004, 4(2): 71-75.
摘要(188) HTML (68) PDF (412KB) (194)
物流园区规划建设规模确定方法
李玉民, 李旭宏, 毛海军, 陶经辉
摘要: 提出了一套确定合适物流园区建设规模的方法, 确定了区域物流园区建设总规模与各个物流园区的建设规模, 给出了经验计算公式及各系数具体的测算方法。比例汇总和类比分析表明, 该方法主观因素少, 易于量化, 操作性强。更多>
2004, 4(2): 76-79.
摘要(351) HTML (96) PDF (307KB) (291)
高速公路上匝道合流区通行能力经验模型
李文权, 王莉, 王炜
摘要: 研究了合流区外测车道不同位置车头时距、交通量的变化规律, 分析了高速公路上匝道合流区的通行能力, 运用回归技术和统计方法, 建立了主路外侧车道交通量的实测经验模型, 总结出车头时距的实测经验分布为变阶数的Erlang分布。运用间隙接受理论分析了匝道车辆在高速公路合流区汇入主路的运行状态, 最终建立高速公路上匝道合流区的通行能力模型, 它是主路交通量、匝道交通量、匝道车辆临界间隙、随车时距及加速车道长度的函数。结果表明计算值与理论值基本吻合, 该模型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80-84.
摘要(222) HTML (64) PDF (383KB) (854)
企业供应链中库存与运输服务
陈治亚, 付延冰, 陆凤山, 方晓平
摘要: 应用随机过程和管理经济学理论, 研究了企业供应链中库存和运输服务。按企业总费用最少的原理, 建立了单种商品的库存模型, 导出了不同需求分布和不同服务水平时订货量、订货点和最大库存容量等的计算公式; 同时导出了考虑运输费用的库存模型和合理的送车间隔时间的计算公式。实例表明这两种模型的建立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2): 85-88.
摘要(199) HTML (83) PDF (243KB) (205)
都市圈及都市带公路快速客运系统的定位
王健伟
摘要: 根据中国都市圈及都市带的形态特征, 给出了交通线路的结构特性。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 从客流总量、客流组成和客流分布三个方面分析了都市圈和都市带的客流现状和发展趋势。根据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特征, 提出大力发展公路快速客运是现阶段的理性选择; 都市带应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 以公路交通为主体, 以支线航空为补充的综合快速客运系统格局。更多>
2004, 4(2): 89-92.
摘要(170) HTML (49) PDF (379KB) (279)
大型商业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方法
周伟, 李卫东
摘要: 依据大型商业建设项目交通影响的基本内容和影响结果, 建立了大型商业建设项目交通影响定量评价指标体系, 并采用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对大型商业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进行了判定, 为充分发挥交通影响分析作为区域交通预警手段的作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及有效的解决途径。更多>
2004, 4(2): 93-99.
摘要(187) HTML (54) PDF (507KB) (206)
大风浪中航行船舶风险体系分析
刘大刚, 郑中义, 吴兆麟
摘要: 介绍了风险分析理论与综合安全评估, 以及开展大风浪中航行船舶风险分析的意义, 引入了有关大风浪中航行船舶风险分析的概念, 初步建立了相应的风险体系框架, 并提出了大风浪中航行船舶风险分析的主要任务。更多>
2004, 4(2): 100-102.
摘要(241) HTML (77) PDF (228KB) (756)
多相位信号控制交叉口行人相位设置方法
马万经, 林瑜, 杨晓光
摘要: 运用相位组合技术, 对行人相位与机动车相位的各种可能的组合进行了研究, 提出了二次过街条件下行人相位的设计方法。与传统行人相位设计方法的对比分析表明这种行人相位设计方法缩短了行人过街最短绿灯时间, 降低了过街人均延误。更多>
2004, 4(2): 103-106.
摘要(355) HTML (137) PDF (263KB) (356)
采用分段分形维数识别车牌字符
肖旺新, 张雪, 黄卫
摘要: 研究了在小波多尺度分解情况下, 采用分形维数描述车牌字符特征, 并在分区情况下计算出典型车牌字符的分段分形维数。发现小波变换能获取丰富的车牌字符特征, 采用分段分形维数描述车牌解决了单一维数描述车牌字符时, 有些字符维数相差太小, 导致阈值难以选取的问题。结果表明, 小波分形方法是研究车牌字符识别的有效的新方法。更多>
2004, 4(2): 107-110.
摘要(246) HTML (81) PDF (299KB) (267)
基于GPS的实时机车运行信息传输系统
彭春华, 蒋新华
摘要: 利用铁路既有的列车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和铁路分组交换网络, 结合GPS技术, 提出了一种实现机车运行信息实时传输的方案。采用话音压缩/扩展和数据同传, 使无线列调在原来只传输话音的基础上增加了数据传送, 数据仓库又使得这些信息能在铁路相关部门实现共享, 可实现机车中低速率的数据传输。更多>
2004, 4(2): 111-114.
摘要(273) HTML (93) PDF (270KB) (203)
船闸日到船概率分布参数估计
廖鹏, 张玮
摘要: 讨论了船闸日到船分布参数的确定方法, 分析了样本容量和方差估计精度的关系及方差估计相对误差对日到船量计算的敏感性, 提出了合理的数据容量和取样方法。应用结果表明, 样本容量取90时, 日到船量计算的相对误差主要控制在5%以内, 对于工程实际是偏于安全的, 这说明该方法可行。更多>
2004, 4(2): 115-118.
摘要(410) HTML (46) PDF (249KB) (235)
软件数字下变频器的算法
符策
摘要: 采用相位累加算法实现数字控制振荡器, 利用线性内插方法结合级联积分梳妆滤波器实现分数比抽取滤波, 从而达到降低数字下变频器复杂性的目的, 使得数字下变频处理可以在通用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中用软件实现。应用Matlab软件进行分数比为29/31倍的抽取滤波仿真, 结果表明该算法提高了数字下变频器的处理速率, 实现了数字载波控制和抽取滤波可编程。更多>
2004, 4(2): 119-122.
摘要(239) HTML (67) PDF (296KB) (396)
全路危险货物运输计算机监管系统
雷定猷, 文会春
摘要: 利用跨越式发展的理念和分布式计算、网络通讯、网络安全、数据库、数据挖掘等技术设计了全路危险货物运输计算机监管系统的网络拓扑架构, 构建了基于审核的危险货物运输流程管理、基于认证与授权的运输责任审核功能体系与危险货物配装与仓储布局的数学模型。应用结果表明统一的全路危险货物运输计算机监管系统为危险品的运输安全提供了保障。更多>
2004, 4(2): 123-126.
摘要(205) HTML (26) PDF (340KB)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