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道路表面水膜厚度预测模型
季天剑, 黄晓明, 刘清泉, 唐国奇
摘要: 针对道路表面的坡面水流受降雨和坡面粗糙程度的影响, 是一个高度非线性空间分布的过程, 一般模型很难精确描述。建立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道路表面水膜厚度预测模型, 以降雨强度、坡度、坡长和坡面的粗糙程度为输入层, 水膜厚度为输出层, 隐含层为6个神经元, 通过试验数据的训练, 确定了网络的权重和阈值。应用结果表明该模型预测的水膜厚度与测量值的相关系数为0 98, 误差平方和为3 08, 这说明该模型用于道路表面水膜厚度预估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3): 1-3.
摘要(233) HTML (82) PDF (289KB) (352)
软土地基CFG桩加固技术
姜蓉, 李昌宁
摘要: 通过单桩及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静力触探、低应变动力测试、沉降观测等现场测试技术, 研究了低置换率CFG (CementFlyashGravel) 桩处理软土地基的加固效果, 阐述了设计方法和施工技术措施。研究显示, 处理后的复合地基承载力比天然地基承载力提高了1 4~2 0倍; 低置换率CFG桩对桩间土无挤密作用; 保证工后沉降为50mm的所需固结时间, 短桩段复合地基不超过0 5a, 长桩段不超过1 0a, 且短桩段地基固结速率大于长桩段。结果表明, 低置换率CFG桩能满足软土路基承载力和工后沉降要求。更多>
2004, 4(3): 4-7.
摘要(293) HTML (94) PDF (381KB) (280)
超载对沥青路面的影响
曾凡奇, 黄晓明
摘要: 结合交通调查, 利用先进的移动式轴重仪对干线公路进行了现场轴重测试, 发现高速公路实际的重载化和超载现象比较严重, 接触压力普遍超过0 7MPa。运用编写的相关的有限元程序, 通过改变车辆荷载的基本模型, 分析了车辆荷载对路面结构的影响和荷载的不均匀性对路面使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面层的剪应力、基层与底基层底部的拉应力和路基顶部的压应力都随轴载的增加而增长, 超载对沥青路面的早期破坏影响严重。更多>
2004, 4(3): 8-10.
摘要(304) HTML (55) PDF (158KB) (217)
人-车-路相互作用三质量车辆模型分析
陶向华, 黄晓明
摘要: 基于人-车-路相互作用建立了简化的三质量车辆模型, 运用叠加法计算了车辆动载荷的幅频特性与功率谱密度、加速度放大因子与加速度谱, 利用所建的简化车辆模型对车辆的振动特性进行了评价, 研究了车辆载荷与行驶安全性、加速度与振动舒适性的关系。结果表明, 三质量车辆模型更能体现人体的振动舒适程度与路面不平度的响应关系, 对于深入分析路面结构的动力响应有重要价值。更多>
2004, 4(3): 11-15.
摘要(259) HTML (69) PDF (1831KB) (173)
京山线滦河老桥上货物列车脱轨分析
向俊, 赫丹, 左一舟, 杨军祥, 周智辉, 曾庆元
摘要: 基于列车桥梁时变系统空间振动计算模型及列车脱轨能量随机分析方法, 分别对京山线滦河老桥上行线及下行线货物列车脱轨全过程进行了计算, 采用判别列车脱轨的能量增量准则, 得出下行线货物列车脱轨, 上行线货物列车不脱轨的结论, 此结论与实际符合。同时还对引起该桥下行线货物列车脱轨原因进行了分析, 认为桥梁横向刚度不够是引起脱轨的主要原因, 并指出桥梁横向刚度是保证桥上列车安全运行的主控因素。更多>
2004, 4(3): 16-19.
摘要(214) HTML (65) PDF (206KB) (238)
双层集装箱平车动力学性能仿真分析
刘宏友, 杨爱国
摘要: 对中国首列25t轴重双层集装箱平车运用NUCARS2.3进行了动力学仿真分析, 并与线路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 预测的失稳车速是可靠的, 车辆运行平稳性指标及车辆振动加速度的仿真结果和试验结果保持较好的一致性, 曲线通过性能指标值比试验的结果偏小。该软件计算出的结果可以总结车辆系统悬挂参数对车辆动力学性能的影响趋势和规律,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3): 20-24.
摘要(202) HTML (60) PDF (427KB) (248)
单线区段列车运行图的自动化调整方法
肖龙文, 谢如鹤
摘要: 介绍了在列车运行情况已知的条件下, 在(t1, t2]时间域内对列车运行图的自动化调整方法, 提出了用列车晚点加权总时分作为评价列车运行图调整优劣的指标, 并建立了指标优化的数学模型和简化模型。把简化模型构成网络图, 并使用分支定界法设计了列车运行图调整的算法。通过模拟编程验证, 该算法可行、有效, 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出较理想的3~4 h列车运行图。更多>
2004, 4(3): 25-29.
摘要(226) HTML (56) PDF (382KB) (217)
城市轨道交通牵引计算算法
石红国, 彭其渊, 郭寒英
摘要: 分析了地铁列车的牵引特性和制动特性, 提出了三种典型的牵引计算策略, 即最快速牵引策略, 最经济牵引策略和理想型牵引策略。在最快速牵引策略的基础上, 将列车运行过程分解为启动和牵引过程、制动和进站过程、接近限速运行的中间运行过程三部分, 针对各个过程分别构建了牵引计算的软件模型和算法。试验线路计算表明, 该模型可以计算出区段最短运行时间, 并使列车准确停站, 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更多>
2004, 4(3): 30-33.
摘要(317) HTML (98) PDF (356KB) (1129)
基于应变能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
杜海珍, 荣见华, 傅建林, 杨振兴
摘要: 基于在优化结构边界和孔洞周围附加人工材料的思路, 结合传统渐进结构优化法和单元应变能分析, 研究了基于应变能的结构拓扑优化方法, 给出了结构拓扑优化的基本原理, 导出了具有单元增、删功能的渐进结构优化基本公式。对具有各向同性的均质材料的桥墩和桥梁结构进行了仿真设计, 结果显示结构的最大与最小应变能的差距显著减小, 其拓扑解类似于工程中出现的结构, 表明该方法的基本原理可行、有效。更多>
2004, 4(3): 34-37.
摘要(245) HTML (92) PDF (386KB) (395)
自锚式悬索桥主缆线形计算方法
狄谨, 武隽
摘要: 以长沙市三汊矶湘江大桥为工程背景, 对自锚式悬索桥的主缆线形及无应力长度的计算方法进行了研究, 推导出两种基于不同假定下的主缆线形及无应力索长的计算方法: 假定主缆自重沿跨径均布的抛物线法和假定主缆自重沿弧长均布的分段悬链线法。结果发现: 抛物线法比较简单, 但计算结果比较粗略; 分段悬链线法考虑因素比较全面, 计算相对复杂, 但结果比较精确; 对于空缆线形竖向坐标值两种方法的误差为0.739%, 无应力索长计算两种方法的误差仅为0.31%。结果表明: 抛物线法和分段悬链线法均可应用于自锚式悬索桥的主缆线形计算。更多>
2004, 4(3): 38-43.
摘要(228) HTML (63) PDF (435KB) (234)
高架桥弯梁抗扭稳定性分析
丁汉山, 刘华, 胡丰玲, 王新定, 周游, 张谊
摘要: 依据淮河入海水道高架桥工程, 采用空间有限元数值方法, 构建了全桥的空间仿真模型, 分析了多跨独柱墩弯梁桥的抗扭稳定性。考虑了引起弯梁抗扭稳定性的主要影响因素, 如弯梁恒载、温度效应、车辆的偏心行驶等, 并分析了这些因素组合时对弯梁的影响。结果表明, 弯梁桥的抗扭稳定性主要表现在弯梁的扭转变形和支座的支反力上, 特别是要设计合理的支承方式, 避免支座出现脱空现象。更多>
2004, 4(3): 44-48.
摘要(237) HTML (100) PDF (402KB) (265)
公交优先的信号交叉口配时优化方法
张卫华, 陆化普, 石琴, 刘强
摘要: 传统的交叉口信号配时方法将所有车辆同等对待, 对于公交车辆比例较大的相位是不公平的。提出了以人总延误最小为信号周期时长的优化目标, 以相位乘客流量比和相位饱和度确定绿信比的方法。应用分析表明, 按照这一方法进行配时, 虽然车均延误比用传统方法进行配时略大, 但公交车辆和人均延误却降低了约30%, 在保障交叉口交通顺畅的前提下体现了公交优先, 减少了公交车辆在信号交叉口的延误。更多>
2004, 4(3): 49-53.
摘要(198) HTML (42) PDF (379KB) (308)
基于GIS的公交网络配流新方法
葛亮, 王炜, 杨明, 邓卫
摘要: 分析了传统公交网络配流中忽视公交行驶时间与路段流量的微关联性及公交车的容量限制等方面存在的弊端, 提出了用拥挤函数概念描述出行阻抗与流量的关系。结合公交出行时间链对公交网络阻抗进行了系统化研究, 建立了基于站点的多路径-容量限制的概率分配模型, 并提出了在配流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同时将配流方法与GIS技术相结合进行公交网络配流分析。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预测结果与实测值基本吻合, 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更多>
2004, 4(3): 54-58.
摘要(175) HTML (57) PDF (417KB) (213)
带延迟过境O-D流的回归估计
黎茂盛, 史峰
摘要: 为带延迟过境O-D流估计问题建立了概率分布约束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设计了求解算法, 利用这个模型分别估计出驶入车流量、过境车流量占路段车流量的百分比和流出车流量的大小, 并且对模型进行了样本数据有误差时的抗差分析。结果发现当路段交通量数据有不超过3%的误差以及路段上不同去向交通流量的比例有较小摆动时, 该模型总体结果能达到8%的相对误差精度, 具有较好的抗干扰能力,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3): 59-63.
摘要(177) HTML (37) PDF (394KB) (232)
交通量观测站宏观布设方法
陈红, 崔世华
摘要: 基于客观性、可靠性、实用性的原则, 应用模糊聚类分析与相关分析结合的方法对交通量观测站进行宏观布设。同时结合观测站布设应满足的规则及交通量变化临界点的选择方法, 以交通生成吸引点、交通枢纽等为依据, 确立了地区交通量观测站布设的总体思路和流程, 通过构建道路重要度指标确定观测站布设的类型。应用结果表明此方法实现了观测站布设的定量化、系统化和可操作性, 能够很好地筛选代表路段, 从而确定增减观测站的数量与位置, 且布设结果与道路系统的实际状况一致。更多>
2004, 4(3): 64-68.
摘要(354) HTML (176) PDF (421KB) (244)
公路货运站网络系统及运作模式
徐双应
摘要: 针对中国货运站目前仍主要处于以单个站场为中心, 站间物流服务协同相对不足, 货运站业务量偏小, 甚至少数站场有站无市的运行状态, 应用物流系统化的观点与方法, 以经济与物流活动存在空间的广泛性与联系性为基本依据, 建立了基于站际联系的货运站系统及其运作模式。结果表明: 基于货运站系统的物流组织与运作方式, 实现了物流资源的整合与物流过程多环节的紧密衔接, 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与全程化的物流服务, 并获得了好的企业效益。更多>
2004, 4(3): 69-72.
摘要(223) HTML (81) PDF (378KB) (333)
多方式协调发展的运输通道布局规划体系
王元庆, 贺竹磬
摘要: 对中国运输通道内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现状规划与实施方法进行了分析, 归纳了当前运输通道在规划建设理念、对象、功能、衔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立足于运输通道经济与运输特性, 采用系统分析方法建立了多方式协调发展的运输通道布局规划的理论体系、规划研究内容及实现方法。分析表明, 将区位理论、功能分析、方式优势分析等环节纳入通道布局研究, 可包容当前各方式规划的有效环节, 并可弥补不足, 增强运输通道线位确定、功能规划、衔接规划、技术评价方法的协调性, 将多种运输方式在规划布局阶段协调起来。更多>
2004, 4(3): 73-78.
摘要(226) HTML (68) PDF (262KB) (195)
配送网络规划蚁群算法
赵建有, 闫旺, 胡大伟
摘要: 分析了配送网络规划复杂的非线性组合优化问题, 以配送网络中的运行费用、设施投资费用及可靠性费用之和最小为目标函数, 建立了配送网络规划的数学模型, 设计了相应的蚁群算法。应用结果表明该算法的计算结果与实际的配送网络规划线路相符,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3): 79-81.
摘要(232) HTML (66) PDF (295KB) (172)
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范围确定方法
裴玉龙, 王晓宁
摘要: 针对交通影响范围阈值, 研究了交通影响分析中交通影响范围的确定方法, 提出将建设项目周围信号交叉口的服务水平下降一个等级作为阈值确定交通影响范围的方法。实际应用表明利用此阈值将信号交叉口连线作为边界划定交通影响范围, 既可以满足交通影响分析工作的实际需要, 又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 是一种简单易行、科学有效的方法。更多>
2004, 4(3): 82-84.
摘要(206) HTML (80) PDF (279KB) (241)
旅客运输体系的演变分析
张周堂
摘要: 比较分析了中外旅客运输体系的演变过程、一般规律及中外旅客运输体系模式的差别, 并对其原因进行了研究。分析表明, 影响旅客运输体系演变的基本因素是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特性和不同时期旅客运输需求及其变化, 国情是形成不同国旅客运输体系差别的根本因素。因此在选择旅客运输体系模式时, 既要把握世界旅客运输体系演变的一般规律, 更要认清本国的国情, 从而才能形成合理的旅客运输体系。更多>
2004, 4(3): 85-89.
摘要(236) HTML (65) PDF (399KB) (214)
混合动力车中CAN总线系统的应用
朱正礼, 殷承良, 张建武
摘要: 针对混合动力汽车中常规的布线法使得整个汽车的布线变得非常杂乱, 对汽车的设计、制造、维护非常不利的缺点, 简述了混合动力汽车中CAN总线网络通讯的应用, 分析了CAN总线简单、安全、实时性好的特点和SAEJ1939通信协议, 在三总线设计思想指导下, 研究了CAN总线技术在混合动力汽车中的具体实现。实测结果与实际指标要求相比较, 该系统达到了较高的性能指标: 总线负荷率较低, 中、高传输速率的误码率小, 系统功耗比较小, 完全满足混合动力汽车的要求。更多>
2004, 4(3): 90-94.
摘要(164) HTML (108) PDF (433KB) (765)
火花点火发动机燃用DME-LPG混合燃料的性能
王恒, 祁东辉, 边耀璋
摘要: 通过在火花点火式发动机燃用二甲醚混合燃料与汽油的对比试验, 评价了二甲醚混合燃料的不同组分在发动机上的应用特性, 分析了由二甲醚、液化石油气和甲醇组成的两种配比的混合燃料发动机的燃料经济性能、动力性能、怠速时的排放性能。结果表明: 与燃用90#汽油相比, 二甲醚混合燃料的抗爆性能好; 在燃料供给和点火系统稍作调整后, 发动机燃用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在低转速和中等转速时, 其功率高于汽油机, 在高转速时功率低于汽油机, 在全部负荷工况下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消耗率低于汽油; 怠速时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HC、CO、NOx排放量比90#汽油有显著下降。这说明发动机燃用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基本达到燃用汽油的水平。更多>
2004, 4(3): 95-98.
摘要(195) HTML (65) PDF (436KB) (238)
基于NURBS的三维船体曲面重构
史国友, 贾传荧
摘要: 针对重大件货仿真系统中船体曲面造型问题, 给出了基于NURBS (非均匀有理B样条方法) 技术重构船体曲面的主要步骤。对于给定的船舶型值点, 用累加弦长参数化方法构造节点矢量, 用非均匀有理B样条方法进行横剖线和水线的全局插值, 并构造出规整的船体曲面的插值点网格, 进而重构出以NURBS为统一数学表达式的船体曲面。仿真结果表明应用NURBS方法重构出的三维船体具有高度真实感。更多>
2004, 4(3): 99-103.
摘要(239) HTML (61) PDF (427KB) (225)
恶劣天气条件下船舶开航安全性评估方法
王凤武, 吴兆麟, 郑中义
摘要: 从安全系统工程角度, 利用层次分析法(AHP), 研究了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开航安全性影响因素, 建立了安全性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 确定了各评价指标对船舶开航安全的影响程度, 运用模糊数学的综合评判方法, 对恶劣天气条件下船舶开航安全性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该评估方法能给出清晰的安全定量指标,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3): 104-107.
摘要(209) HTML (62) PDF (345KB) (420)
船闸通过能力主要影响因素
张玮, 廖鹏, 吴玲莉, 黄海鸥, 陶桂兰, 丁坚
摘要: 分析了苏北运河部分船闸的通过能力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结果发现2001年施桥船闸单驳和单船的平均吨位分别为228t和168t, 主要分别集中于100~300t和50~300t, 而船队和单船的闸室有效面积利用率主要分别集中于0 4~0 7和0 6~0 7, 这说明船型、吨位以及闸室有效面积利用率确定的一次过闸吨位对于船闸通过能力的影响最大。更多>
2004, 4(3): 108-110.
摘要(306) HTML (106) PDF (281KB) (193)
轮胎临界速度影响因素分析
余治国, 李曙林, 刘志宏, 李鸿鹏
摘要: 分析了轮胎临界速度的影响因素, 在合理假设的基础上, 根据振动理论建立了轮胎使用的力学模型, 得出轮胎变形恢复时间与其有效质量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影响轮胎临界速度的使用因素包括负荷、充气压力、径向变形和胎面磨损量, 载荷一定时, 提高轮胎充气压力, 充气压力一定时, 减轻载荷都有利于提高轮胎使用的临界速度。分析结果与轮胎的实际应用情况相符, 说明该模型可行。更多>
2004, 4(3): 111-113.
摘要(186) HTML (71) PDF (283KB) (389)
证据理论在航空装备性能评审中的应用
郑东良, 杜纯
摘要: 分析了航空装备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RMS) 评审中存在着许多难以量化的因素, 利用专家经验等隐性知识, 构建了基于证据理论的航空装备RMS评审模型, 通过证据合成, 消除或控制了航空装备RMS评审中的不确定性, 提高了评审决策的科学性。更多>
2004, 4(3): 114-116.
摘要(413) HTML (59) PDF (267KB) (198)
飞机排班数学规划模型
孙宏, 杜文
摘要: 分析了国内航空公司普遍采用的单枢纽线性航线结构以及飞机排班工作流程和要求, 研究了描述飞机排班问题的数学模型构造方法, 引入"航班节"的概念, 将一个具体的飞机排班问题归结为三种典型排班模式中的一种, 即基于飞机调度指令要求的排班问题、基于最少需用飞机数的排班问题、基于飞机使用均衡要求的排班问题。应用结果表明平均每架飞机分配的航班任务时间与期望飞行时间的偏差仅为4 8min, 而且得到飞机排班方案的时间不到23s, 因此此飞机排班模式是解决单枢纽线性航线结构下的飞机排班问题的一种有效方法。更多>
2004, 4(3): 117-120.
摘要(219) HTML (60) PDF (363KB) (611)
遗传算法在终端区飞机排序中的应用
徐肖豪, 姚源
摘要: 研究了遗传算法在终端区跑道分配以及飞机排序中的应用, 建立了多条跑道多架飞机排序的数学模型, 并进行了算例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 遗传算法与先到先服务排序相比较, 适应度增加了80%, 延时减小了40%, 说明遗传算法的排序结果优于先到先服务的排序结果。更多>
2004, 4(3): 121-126.
摘要(196) HTML (51) PDF (462KB) (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