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沥青混合料应用中的环境保护
李祝龙, 丁小军, 赵述曾, 吴德平
摘要: 为控制沥青混合料生产中的CO2气体排放, 介绍了日本开发的中温化技术在沥青混合料中的应用, 及日本、芬兰等在常温沥青混合料方面的研究、应用情况, 分析了中国常温沥青混合料冷再生技术, 研究了沥青混合料应用中的环境保护对策。结果发现采用中温化技术, 可以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拌和与压实温度, 压实度与在160℃时拌和的普通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度相当, 基本不降低沥青混合料性能, 达到了降低CO2排量的目的。更多>
2004, 4(4): 1-4.
摘要(255) HTML (54) PDF (173KB) (351)
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破坏原因
陈先华, 黄卫, 王建伟, 程刚
摘要: 对江阴大桥钢桥面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使用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与观察, 从铺装材料特性、受力状况、交通组成等方面分析了其破坏的状况及原因。结果表明, 铺装材料的高温稳定性与抗疲劳性能不足、超载、重载、慢车速等因素是导致江阴大桥钢桥面铺装破坏的重要原因。更多>
2004, 4(4): 5-9.
摘要(205) HTML (61) PDF (372KB) (254)
应用便携式落锤弯沉仪测定路基回弹模量
段丹军, 查旭东, 张起森
摘要: 应用便携式落锤弯沉仪(PFWD), 研究了动弹性模量与压实度和含水量的关系, 得出动弹性模量与静弹性模量、压实度和含水量相关系数大于0 85, 动弹性模量最大值在最佳含水量附近, 这与实际情况相符。结果表明, PFWD可用于路基回弹模量的快速检测和评价。更多>
2004, 4(4): 10-12.
摘要(283) HTML (74) PDF (122KB) (428)
机场道面沥青盖被摊铺机械的配置与铺筑方法
史保华, 蔡良才, 黄必斌, 孙涛
摘要: 分析了摊铺机械的特性, 结合工程实践, 从沥青盖被的总宽度、厚度、跑道横坡度及沥青拌和站混合料的生产能力等因素综合对摊铺机械进行选型与配置, 又通过对摊铺机作业的宽度、铺筑的幅数、作业段的长度等问题进行系统的试验, 提出了沿跑道纵向全断面的铺筑方法与不停航施工措施。结果表明该方法既能保证施工质量, 又能满足机场在不停航条件下的安全需要, 是简单、可行的。更多>
2004, 4(4): 13-16.
摘要(214) HTML (75) PDF (147KB) (393)
柔索索力主频阶次误差及支承条件误差
陈常松, 陈政清, 颜东煌
摘要: 为研究柔索索力测试中拉索自振频率阶次和支承条件对索力测试误差的影响规律, 利用动平衡法推导了考虑弯曲刚度的柔索自振方程和自振频率公式, 采用瑞利能量法分析了弹性支承条件和附加质量对拉索自振频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频率阶次对索力计算公式的影响符合二次抛物线分布特征, 附加质量使拉索的自振频率减小, 传感器等测试用的质量块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弹性支承引起的误差与弹性链杆刚度成线性关系, 而且与主频的阶次有关。分析和试验结论对大跨度柔索承重结构如斜拉桥和悬索桥的索力测试具有指导意义。更多>
2004, 4(4): 17-20.
摘要(226) HTML (73) PDF (167KB) (506)
轨道不平顺非线性预测模型
周宇, 许玉德, 李浩然
摘要: 分析了轨道高低不平顺非线性预测理论, 根据广深线运量和轨、车检测数据, 采用多元回归分析得到广深线轨道高低不平顺非线性预测模型, 将该模型用于预测未来轨道不平顺的发展情况, 并与实际检测值进行对比和误差分析。结果表明, 两者图形趋势较为一致, 说明用该模型预测轨道高低不平顺发展趋势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4): 21-24.
摘要(255) HTML (66) PDF (151KB) (487)
16MnR钢焊接头的延拓概率疲劳S-N曲线
杨冰, 赵永翔, 邬平波, 曾京
摘要: 针对16MnR钢焊接头, 利用现有不同试验条件下的中短寿命试验数据, 采用2m-1指数法, 延拓概率疲劳S-N曲线到长寿命范围。基于Basquin关系, 得到包含存活概率曲线、置信度曲线和两者融合曲线在内的延拓概率疲劳曲线, 在中短寿命范围对试验数据有良好的拟合效果, 在延拓阶段可对长寿命范围作近似预测。该方法可近似合理地对曲线进行延拓, 较直接利用中短寿命S-N曲线延长到长寿命范围的直接法更为合理, 结果表明, 该方法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4): 25-29.
摘要(190) HTML (43) PDF (224KB) (444)
汽车高速行驶操纵性柔性多体动力学预测方法
夏长高
摘要: 为了评价、鉴定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的操纵性, 运用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 建立了基于ADAMS软件平台的整车刚柔耦合多体系统操纵动力学仿真分析模型。对模型中柔性体, 应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进行模态分析, 利用ADAMS/Flex模块, 将模态变形融入柔性多体系统的运动学、动力学仿真中。通过"转向盘中间位置的仿真", 得到了转向盘力输入的主要评价指标值, 仿真计算与实测结果最大误差在10%以内。因此, 在汽车设计阶段, 可以利用柔性多体模型较准确地预测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的操纵性, 并可替代实车测量方法。更多>
2004, 4(4): 30-33.
摘要(219) HTML (38) PDF (178KB) (270)
08-32捣固车电气系统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应立军, 周书武, 亓琳, 王景元
摘要: 在对铁路线路进行封锁施工时, 为解决08 32捣固车出现电气系统故障, 影响线路正点开通的问题, 应用计算机技术和故障诊断理论, 设计了08 32捣固车电气系统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应用表明在线监测功能模块能对08 32捣固车的关键参数实时监测, 故障诊断功能模块能根据故障现象迅速、准确查找出故障部位及故障原因, 说明该系统可行。更多>
2004, 4(4): 34-36.
摘要(205) HTML (70) PDF (114KB) (279)
高速公路汽车追尾模型
侯志祥, 吴义虎, 刘振闻, 李河清
摘要: 应用自适应神经模糊推理系统, 以两车车速差、跟随车的车速、行车间距为输入量, 两车的追尾概率为输出量, 建立了高速公路汽车追尾的ANFIS(自适应神经模糊推理系统)概率模型, 计算出在不同车速差和行车间距时的高速公路汽车追尾概率。该概率模型为高速公路汽车追尾建模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对模型进行实时校正后用于追尾预测, 对避免高速公路汽车追尾具有指导意义。更多>
2004, 4(4): 37-39.
摘要(201) HTML (73) PDF (144KB) (331)
机场净空区范围确定方法
蔡良才, 邵斌, 郑汝海, 种小雷
摘要: 为了解决城乡建设和机场净空保护之间的矛盾, 分析了气象条件、导航设备、起落航线和飞行技术对机场净空区范围的影响。应用飞行航线理论知识, 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 对机场净空区的组成和范围进行了修改: 增加升降带的规定, 修改端净空区扩散率为15%, 端净空区宽度由2km增大为3km, 将二与三、四级机场的净空区范围分别减小到50%和60%。结果表明现行的机场净空规定既能保证飞行安全, 又为城乡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4): 40-43.
摘要(308) HTML (94) PDF (145KB) (1130)
多元受限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张颖, 胡明华, 彭瑛
摘要: 以地面等待和终端区排序方法相结合作为核心策略, 设计了基于多元受限模型的流量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结果表明, 该策略减小了飞机延误, 使交通流量更趋于流畅, 且航班时刻的合理性对本策略的实施效果也有较大影响, 在优化后的航班时刻基础上再来执行本策略效果更好。更多>
2004, 4(4): 44-48.
摘要(172) HTML (48) PDF (176KB) (187)
基于路网容量的停车需求预测方法
白玉, 薛昆, 杨晓光
摘要: 分析了停车需求交通出行O-D法与路网容量对停车需求的影响, 以区域路网总容量及路网服务水平为约束, 对停车需求的交通出行O-D预测方法进行修正, 提出了一种基于路网容量的停车需求预测方法。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反映路网容量对停车需求预测的影响, 是一种有效的停车需求预测方法。更多>
2004, 4(4): 49-52.
摘要(193) HTML (32) PDF (157KB) (668)
城市停车设施规划自评判简化决策方法
周智勇, 陈峻, 王炜
摘要: 采用模糊聚类的相似系数法确定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方案6项评价指标, 对选定指标进行了计算表达分析, 其中难以直接量化者采取了模糊相对赋值方法。运用层次分析法以1~9标度计算出各指标的权重值, 使判断矩阵满足一致性检验。将各指标的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 通过综合加权, 建立城市停车设施规划自评判简化决策模型, 根据实际应用排序决策结果确定最优方案。实例说明该方法符合实际, 证明该模型可行。更多>
2004, 4(4): 53-57.
摘要(202) HTML (65) PDF (218KB) (267)
城市道路交通系统供需协调发展
魏连雨, 马永锋
摘要: 在分析城市道路交通供、需系统构成的基础上, 采用范围法、目标法构建了两系统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 引入供需系统协调发展度的概念, 给出了判定系统协调发展水平及趋势的定量化评价方法。供需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相符, 表明该方法可行。更多>
2004, 4(4): 58-61.
摘要(305) HTML (136) PDF (171KB) (285)
城市道路网规划指标体系
陆建, 王炜
摘要: 分析了城市道路网质与量的功能, 研究了城市道路网的规划指标体系, 提出城市道路网规划指标体系宜划分为空间指标体系和交通质量指标体系两大类, 并分别确定了7个空间指标和3个交通质量指标的定义及量化方法。应用结果表明, 指标量化计算中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在城市道路网规划阶段便于获取, 便于不同城市结合自身特点确定规划指标。更多>
2004, 4(4): 62-67.
摘要(353) HTML (139) PDF (229KB) (192)
道路网短期交通流预测方法比较
史其信, 郑为中
摘要: 介绍了用于短期交通流预测的两大类模型: 统计预测算法和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对其中各种模型的特征进行了比较, 将历史平均模型、求和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ARIMA)、非参数回归模型、径向基函数(RBF) 神经网络模型与贝叶斯组合神经网络模型, 应用于一个真实路网的短期流量预测, 比较了各模型的预测结果。结果表明, 组合神经网络模型预测误差最小, 可靠性最高, 是一种对短期交通流预测的有效方法。更多>
2004, 4(4): 68-71.
摘要(237) HTML (53) PDF (217KB) (784)
居民出行调查抽样率模型
石飞, 陆建, 王炜, 葛宏伟
摘要: 运用数理统计学原理分析了简单随机抽样的特点, 及其在应用中的过于随机给居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提出分层抽样的调查方法, 推导了基于按比例分配和最优分配的抽样率公式, 讨论了居民出行调查中的分层方法。建议对于大型城市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 而对于中小城市, 按年龄分类, 采用分层抽样方法, 以提高调查精度。更多>
2004, 4(4): 72-75.
摘要(212) HTML (90) PDF (156KB) (677)
基于理想解法的偏好物元评价决策方法
马荣国, 杨申琳, 李铁强
摘要: 针对以往理想解法(TOPSIS) 对指标进行预处理引起信息损失, 影响决策和评价准确性的不足, 提出了一种基于理想解法的偏好物元评价决策方法。该方法根据物元分析理论, 采用关联函数计算每个方案物元与理想物元和负理想物元的关联度, 提出偏好物元———方案物元集中的最优物元, 并以此确定最优方案。更多>
2004, 4(4): 76-78.
摘要(220) HTML (79) PDF (115KB) (401)
虚拟物流组织构建过程
汪贻生, 王丰, 姜大立
摘要: 根据虚拟物流组织构建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采用IDEF0建模方法分析了虚拟物流组织构建过程, 给出了相应过程的使用工具和解决方法。阐述了虚拟物流组织构建过程中目标确定、初步构建、组织结构与运行模式确定和运行反馈与组织解体四个阶段, 并对每个阶段应用过程流程图方法进行了过程描述, 指出了虚拟物流组织构建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更多>
2004, 4(4): 79-83.
摘要(315) HTML (94) PDF (204KB) (170)
优化普零货物拼箱配装的遗传算法
卜雷, 尹传忠, 蒲云
摘要: 应用遗传算法, 考虑货物装载重量、装载容积、优先装箱及非同时配装等约束条件, 采用适当的个体编码方法, 并构造合理的适应值函数, 优化铁路集装箱运输中的普零货物拼箱配装。结果发现以42件货物装入10t箱, 利用遗传算法得到的集装箱装载重量利用率为83 8%, 优化了装载结果, 达到了装载要求, 这说明该方法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4): 84-87.
摘要(210) HTML (39) PDF (163KB) (221)
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的评价
郑士源, 姚祖洪
摘要: 应用因子分析法, 建立了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评价指标体系, 对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进行了综合评价。通过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综合评价值与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的标准化值进行比较, 发现前者可以全面地反映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的综合情况。结果表明, 因子分析法是进行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综合评价的有效方法。更多>
2004, 4(4): 88-92.
摘要(238) HTML (71) PDF (187KB) (202)
公路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
程日盛
摘要: 将公路运输业分为公路运输企业、货运站场及货运信息交易市场三类运作主体。指出公路货运站场应结合区位与需求条件, 选择向集货中心、分货中心、转运中心、加工中心发展, 并结合经济学理论指出了公路货运站场建设的投资策略。更多>
2004, 4(4): 93-96.
摘要(223) HTML (73) PDF (133KB) (168)
城市公共交通一卡多用系统规划方案评价
张宁, 陶志祥, 过秀成
摘要: 在对一卡多用系统规划方案、评价指标分析的基础上, 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了系统规划方案评价模型。结合南京市一卡多用系统的实施情况, 应用所建立的层次分析模型对规划方案进行排序, 确定的最佳决策方案符合实际, 表明该评价模型是合理有效的。更多>
2004, 4(4): 97-101.
摘要(187) HTML (81) PDF (196KB) (178)
公交出行路径蚂蚁算法
李文勇, 王炜, 陈学武
摘要: 结合公交乘客出行的特点, 基于Dijkstra算法站点查询的出行路径选择方法, 提出了基于蚂蚁算法的具有最少换乘次数的公交出行路径查询算法。算法利用了蚂蚁寻食出行路径选择的行为特点, 通过线路激素强度的更新机制, 实现了以换乘次数最少和公交出行站点最少的公交出行路径选择优化目标。算法实际查询结果与实际相符。更多>
2004, 4(4): 102-105.
摘要(288) HTML (87) PDF (225KB) (243)
行人过街信号与交叉口信号的协调控制
郑长江, 王炜, 陈淑燕
摘要: 通过对现行理想干道典型路段行人交通和机动车交通运行状况分析, 在现场实地调查的基础上, 运用适合中国交通现况的定时式线控系统理论, 对交叉口和人行横道进行信号配时优化。应用结果表明对路段和主线机动车流进行协调控制设计, 可以有效减少过街行人对主线车流的干扰, 在满足行人过街要求的同时获得较好的主线绿波带宽。更多>
2004, 4(4): 106-109.
摘要(222) HTML (50) PDF (157KB) (575)
基于ArcView平台的地理信息系统
李莉, 周美玉
摘要: 在ArcView平台上处理地形数据, 产生等高线图形, 建立了铁路地形三维可视化模型, 并开发了可视化用户界面。本系统实现了铁路地理信息的图文显示与地物场景的三维仿真, 可以针对用户的需求输出详细的地理信息, 模拟逼真, 信息查询方便。这说明利用ArcView开发铁路地理信息系统是可行的, 适用于铁路的优化建设。更多>
2004, 4(4): 110-113.
摘要(237) HTML (66) PDF (205KB) (209)
差分磁罗盘与速率陀螺组合航向系统设计
刘艳, 杨新勇, 黄圣国
摘要: 提出了差分磁罗盘概念, 分析了其用于动态罗差识别时的可行性。以C8051F005为核心, 组建了方案验证所需的差分磁罗盘与速率陀螺实验系统。实验结果表明, 在识别率大于50%, 错误率小于15%前提下, 动态罗差识别精度为8~10, 说明差分磁罗盘能有效提高系统对动态罗差的识别率与在组合系统数据融合算法中磁罗盘测量信息的可信度。更多>
2004, 4(4): 114-116.
摘要(230) HTML (76) PDF (129KB) (303)
航用恒星视位置高精度计算
王安国, 贾传荧, 孙鹏
摘要: 基于FK5及DE405星表数据文件, 考虑相对论效应、岁差、章动、光行差影响, 采用天文矢量处理方法, 提出高精度恒星视位置计算数学模型。精度分析表明, 该模型计算精度优于《航海天文历》及现有天文导航计算自动化软件, 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4): 117-120.
摘要(212) HTML (49) PDF (276KB) (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