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胡长顺 曹东伟

胡长顺, 曹东伟.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J].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2001, 1(2): 57-62.
引用本文: 胡长顺, 曹东伟.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J].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2001, 1(2): 57-62.
HU Zhang-shun, CAO Dong-wei. On the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 of Continuously Reinforced Concrete Pavement(CRCP)[J]. 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2001, 1(2): 57-62.
Citation: HU Zhang-shun, CAO Dong-wei. On the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 of Continuously Reinforced Concrete Pavement(CRCP)[J]. 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2001, 1(2): 57-62.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59778047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胡长顺(1955-), 男, 陕西扶风人, 长安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从事路面结构理论研究

  • 中图分类号: U416.01

On the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 of Continuously Reinforced Concrete Pavement(CRCP)

  • 摘要: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 是一种高性能混凝土路面结构型式, 对CRCP设计原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荷载应力分析中, 将CRCP中纵向钢筋作连续化处理, 建立了正交各向异性薄膜单元, 对考虑裂缝条件下的CRCP荷载应力进行了三维有限元分析, 得到了CRCP的两种临界荷位和配筋率等参数对板底应力的影响规律, 并与普通混凝土板的荷载应力进行了对比。在温度应力分析中, 建立了考虑钢筋与混凝土间粘结滑移本构关系的CRCP温度应力计算模型与微分方程, 并求得CRCP在降温和干缩变形作用下的解答, 分析了参数的敏感性和混凝土徐变所引起的松弛应力效应。解析法和数值法相结合, 计算分析了CRCP端部锚固力与凸形锚固地梁的应力和位移, 给出了端墙部分设计参数的建议值及用于端部结构设计的计算诺谟图。同时进行室内模型试验, 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最后给出了CRCP板厚与配筋设计及端部锚固结构的成套设计方法, 为中国制定相应规范提供了参考依据。

     

  • 图  1  临界荷位1的板底应力随板厚变化

    图  2  临界荷位2的板底应力随板厚变化

    图  3  不同配筋方式配筋率对混凝土位移影响

    图  4  不同配筋方式配筋率对混凝土应力影响

    图  5  不同配筋方式配筋率对混凝土位移影响

    图  6  不同配筋方式配筋率对混凝土应力影响

    图  7  CRCP锚固端端墙设计弯矩计算诺谟图

    图  8  裂缝间距为1.5 m的σps2计算图

    表  1  温缩应力的参数影响分析

    产生正增量的参数 粘结刚度系数 配筋率 裂缝间距 混凝土线胀系数 板厚 混凝土模量
    混凝土位移 减小 减小 增大 增大 增大 增大
    裂缝宽度 减小 减小 增大 增大 增大 增大
    混凝土应力 增大 增大 增大 增大 减小 增大
    钢筋应力 增大 减小 增大 增大 增大 增大
    粘结应力 增大 减小 增大 增大 增大 增大
    下载: 导出CSV

    表  2  设计参数对CRCP端墙位移应力影响

    产生正增量的参数 端墙间距Lw 端墙高度Hw 端墙底宽bw 混凝土模量Ec 板厚hc 土基模量Es 端墙个数
    端部位移 减小 略有增大 基本不变 略有减小 减小 减小 减小
    路面最大应力 减小 Lw有关 减小 略有增大 减小 减小 减小
    端墙最大应力 减小 Lw有关 基本不变 略有增大 增加 减小 减小
    下载: 导出CSV
  • [1] 胡长顺, 曹东伟, 等.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R].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报告, 西安: 长安大学, 2000.
    [2] 王虎, 胡长顺, 王秉纲.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在横向荷载作用下的解析解[J].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学报, 1999, 19(4).
    [3] 田寅春, 胡长顺, 等.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荷载应力分析[J].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学报, 2000, 20(3).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XAGL200003002.htm
    [4] 曹东伟, 胡长顺.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温度应力分析[J].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学报, 2001, 21(2).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XAGL200102000.htm
    [5] 张洪亮.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端部锚固结构研究[D]. 西安: 长安大学, 2000.
  • 加载中
图(8) /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704
  • HTML全文浏览量:  107
  • PDF下载量:  4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3-18
  • 刊出日期:  2001-06-2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