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理论模型

万绪军 陆化普

万绪军, 陆化普. 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理论模型[J].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2001, 1(4): 60-66.
引用本文: 万绪军, 陆化普. 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理论模型[J].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2001, 1(4): 60-66.
WAN Xu-jun, LU Hua-pu. A Real Time Self-adaptive Traffic Signal Setting Optimization Theory[J]. 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2001, 1(4): 60-66.
Citation: WAN Xu-jun, LU Hua-pu. A Real Time Self-adaptive Traffic Signal Setting Optimization Theory[J]. 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2001, 1(4): 60-66.

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理论模型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万绪军(1966-), 男, 江苏省连云港人, 清华大学博士后, 从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研究

  • 中图分类号: U491.232

A Real Time Self-adaptive Traffic Signal Setting Optimization Theory

  • 摘要: 通过对交叉路口交通流到达和排队延误规律的研究, 提出了一种新的交通信号控制理论, 此理论把交通延误和停车次数综合为一个性能指标, 称为PI值, 建立了以PI值最小为目标的交通信号配时优化理论模型。该信号配时方法与通常采用的单点自适应信号控制方法的区别在于不但考虑了交通延误, 而且考虑了停车次数, 实现对交通延误和停车次数两个指标的优化, 从而保证了以车队形式到达的交通流可以不间断地通过交叉路口。同时由于以实时交通流的到达规律为依据进行信号优化配时, 因此, 该信号配时优化模型又是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优化模型。

     

  • 表  1  交叉口车辆启动时间

    进入停车线的车辆 需要的绿灯时间/s 累积时间/s
    1 3.8 3.8
    2 3.1 6.9
    3 2.7 9.6
    4 2.4 12.0
    5 2.2 14.2
    6 2.1 (稳定) 14.2+2.1 (N-5)
    下载: 导出CSV

    表  2  交叉口车辆启动间隔时间

    车队中车辆次序 车辆启动时间隔时间/s 累积时间/s
    1 2.8 2.8
    2 2.1 4.9
    3 1.7 6.6
    4 1.4 8.0
    5 1.2 8.0
    6 1.1 (稳定) 9.2+1.1 (N-5)
    下载: 导出CSV
  • [1] 杨佩昆. 交通管理与控制[M]. 北京: 人民交通出版社, 1995.
    [2] 段里仁. 城市交通概论——交通工程学原理与应用[M]. 北京: 北京出版社, 1984.
    [3] 万绪军, 陆化普. 线控系统中相位差优化模型的研究[J]. 中国公路学报, 2001, 14(2): 99-102.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9
  • HTML全文浏览量:  73
  • PDF下载量:  2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10-17
  • 刊出日期:  2001-12-2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