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移动荷载作用下连续粘弹性基础支承无限长梁的有限元分析
娄平, 曾庆元
摘要: 把无限长梁、连续粘弹性基础和移动荷载视为一个系统, 并将该系统进行有限单元离散, 梁单元的弯曲形函数采用Hermitian三次方插值函数, 利用弹性系统动力学总势能不变值原理, 得到单元的刚度矩阵、质量矩阵、阻尼矩阵和节点荷载列阵, 建立该系统的振动方程组; 再用Wilsonθ法求解该振动方程组, 得到梁中点的位移时程曲线。举例分析了基础的粘弹性特性和梁的抗弯刚度对梁动力响应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 增大基础的弹性系数、阻尼系数和梁的抗弯刚度都有利于减小梁的动力响应。更多>
2003, 3(2): 1-6.
摘要(207) HTML (82) PDF (315KB) (164)
轨道参数对无缝道岔组合效应的影响
徐庆元, 周小林, 陈秀方
摘要: 基于有限单元法, 建立了组合无缝道岔钢轨纵向力及位移的力学计算模型, 编制了计算软件, 并以1 2号固定辙叉无缝道岔为例, 分析了不同轨道参数对组合无缝道岔钢轨附加力及位移的影响, 并与其对单组无缝道岔的影响作了对比分析。研究表明, 道床纵向阻力对组合无缝道岔钢轨附加力及位移的影响要明显大于单组无缝道岔, 扣件阻力和限位器间隔对组合道岔和单组道岔的影响差不多, 扣件阻力对组合道岔的影响略大于单组道岔, 而限位器间隔对组合道岔的影响略小于单组道岔, 相比单组无缝道岔, 保持组合道岔道床质量显得更为重要。更多>
2003, 3(2): 7-10.
摘要(247) HTML (78) PDF (194KB) (213)
铁道车辆LZ50车轴钢的概率机械性能
赵永翔, 黄郁仲, 高庆
摘要: 完成了铁道车辆LZ5 0车轴钢的概率机械性能试验研究, 拓宽了确定有限疲劳可靠性数据良好假设分布的统一方法, 比较了6种常用分布(即三参数Weibull、两参数Weibull、正态、对数正态、极大值和极小值分布)对试验数据的描述效果, 综合分析了他们的拟合优度、失效机理的一致性和尾部预测的安全性。从预测的安全性角度, 选择了极小值分布为最佳统计模型, 提出了给定可靠度和置信度下基于极小值分布的机械性能参数估计方法, 并有效地估计了材料的概率机械性能参数。更多>
2003, 3(2): 11-17.
摘要(233) HTML (72) PDF (403KB) (280)
接头位置及刚度对预制箱形结构内力的影响
刘惠敏, 李志业, 裴军
摘要: 利用弹性二维有限元分析模型, 把广州地铁三号线明挖段初步设计阶段的整体双跨箱形结构划分为顶板、底板和边墙5块构件, 计算了边墙与顶板的连接接头的设置位置及其抗弯刚度变化对预制双跨箱形结构内力的影响。结果表明: 接头抗弯刚度的变化主要影响边墙最大正弯矩、顶板最大负弯矩和顶板最大正弯矩; 而且接头的位置离顶板轴线距离越小, 顶板最大正弯矩和边墙最大正弯矩越大, 而顶板最大负弯矩越小; 因为顶板最大正弯矩和边墙最大正弯矩均小于顶板最大负弯矩, 所以接头设置在边墙适当的负弯矩处比较有利。更多>
2003, 3(2): 18-21.
摘要(216) HTML (73) PDF (183KB) (604)
风挡连接装置对列车动力学性能的影响
刘宏友, 魏晓东, 曾京, 王勇
摘要: 论述了各种风挡的动力学建模处理过程, 结合单节客车动力学计算模型, 以三节客车作为一个列车单元建立了列车动力学计算模型。通过求解描述列车系统的运动微分方程组, 得出了列车蛇行运动稳定性、动态曲线通过性能及运行平稳性等方面的一系列数值仿真结果。计算结果表明, 列车的失稳一般由尾车尾部转向架的蛇行失稳引起; 列车的曲线通过性能随着曲线通过速度的提高、曲线半径的减小而迅速降低; 中间车的运行平稳性明显优于头车和尾车; 密接式风挡的运行平稳性最差, 因此建议加装缓冲装置以提高装备密接式风挡列车的动力学性能。更多>
2003, 3(2): 22-26.
摘要(224) HTML (71) PDF (270KB) (335)
小波包-神经网络在摆式列车倾摆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吴浩中, 王开文
摘要: 针对摆式列车倾摆控制系统故障的特点, 研究了神经网络结合小波包分析进行故障诊断的方法, 采用小波包分解和信号重构的方法, 将在摆式列车试验台上采集到的振动信号分解到不同的频带以提取有关的故障信息, 并将振动信号各频带内的能量特征作为训练样本输入前向神经网络, 用优于改进梯度下降法的Levenberg- Marquardt优化方法对网络进行训练, 对倾摆控制系统的常见故障进行识别和诊断。实践表明, 该方法对摆式列车倾摆系统故障的诊断是可靠的。更多>
2003, 3(2): 27-30.
摘要(186) HTML (41) PDF (200KB) (443)
船舶疲劳强度校核中Weibull形状参数的影响
杜嘉立, 杨盐生, 郑云峰
摘要: Weibull形状参数是研究船舶疲劳强度的一项重要参数, 它由船长和浪高两个因素决定。利用Weibull形状参数对一艘实船的疲劳寿命进行了计算, 结果表明: 仍然具有很大的误差, 必须根据船舶的实际情况, 建立累积损伤模型, 确立统一的Weibull形状参数表达式, 消除误差, 准确地计算船舶结构的疲劳累积损伤度, 提高船舶疲劳寿命预报的可靠性。更多>
2003, 3(2): 31-33, 87.
摘要(238) HTML (73) PDF (204KB) (864)
船舶运动控制研究
杨盐生
摘要: 首先对船舶运动控制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认为其研究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即用于控制器设计的模型存在不确定性问题、控制器设计模型的非线性问题和执行机构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 利用鲁棒控制和鲁棒自适应控制理论, 提出了解决这三方面问题的控制策略, 经仿真研究证实其控制效果是令人满意的。更多>
2003, 3(2): 34-39.
摘要(309) HTML (128) PDF (282KB) (361)
柴油与LPG/柴油双燃料喷雾特性的对比
曹建明, 武涛, 程前, 祁东辉, 边耀璋
摘要: 采用高分辨率数码照相机对柴油与LPG/柴油混合喷雾特性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LPG掺混比的增大, 喷雾油滴的平均直径减小, 油滴尺寸数目分布曲线向小颗粒方向偏移, 小颗粒油滴数目增多, 雾化质量提高, 使发动机碳烟排放大幅度降低; 大颗粒油滴尺寸变化不大, 小颗粒油滴尺寸变小, 相对尺寸范围和发散边界扩大。随着喷雾贯穿距离的增大, 柴油油滴的粒度增大; 混合燃料的油滴尺寸的数目分布向小颗粒偏移, 累积容积油滴直径则增大; 相对尺寸范围和发散边界呈减小趋势, 油滴容积分布在较大油滴的范围内渐趋均匀; 喷射距离较长, 油束射程总是等于油束到达燃烧室壁面的最大距离。更多>
2003, 3(2): 40-44.
摘要(277) HTML (125) PDF (233KB) (1164)
汽车LPG燃料燃烧特性
谢晓敏, 马志义, 刘生全
摘要: 为了对LPG发动机燃烧系统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支持, 研究测试了不同转速、负荷下LPG燃烧的示功图, 计算分析了LPG燃烧过程中压力、压力升高率、累计放热量、放热速率等影响燃烧的主要参数, 并与汽油相应工况下的燃烧特性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 LPG在燃烧性能上与汽油存在较大差异, LPG燃烧速度慢, 燃烧持续时间长, 而且在小负荷区域LPG的燃烧完全程度较差, 随着负荷的增加燃烧情况改善。更多>
2003, 3(2): 45-47.
摘要(197) HTML (96) PDF (172KB) (931)
基于遗传算法的公路纵断面优化
许金良, 王海君, 杨少伟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纵断面优化方法, 这种方法可以在一个可行域中自动搜索一个最优或较优解。其基本思想是首先根据纵断面初始解建立一个可行域, 通过编码建立染色体与实际设计变量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 然后对可行域中的可能解用一个评价函数(适应度)进行度量, 利用遗传算法在可行域中选择最优解。实践表明: 该方法具有全局解空间搜索能力, 从而实现了全局寻优的目的, 对道路优化设计是有效的, 可行的。更多>
2003, 3(2): 48-52.
摘要(226) HTML (108) PDF (215KB) (172)
高速公路路面功率谱
王新明, 王秉纲
摘要: 随着路面测试技术的不断完善, 尤其是激光技术的广泛应用, 对路面功率谱进行精确分析成为可能。对路面长期性能研究中大量路段数年实测平整度资料进行功率谱分析, 认为路面功率谱可深刻反映路面性能, 是研究路面性能、汽车-路面动力学的良好指标, 但ISO模拟公式及分级标准不适用于高等级公路, 因此对功率谱分级方法进行了改进, 并提出功率谱面积分级法。更多>
2003, 3(2): 53-56.
摘要(272) HTML (150) PDF (202KB) (606)
城市交通管理规划方案设计技术
王炜
摘要: 从交通需求管理、交通系统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了城市交通的管理策略, 包括交通需求管理模式下的优先发展策略、控制发展策略、禁止出行策略、经济杠杆策略及交通系统管理模式下的节点交通管理策略、干线交通管理策略、区域交通管理策略, 从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城市交通系统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交通管理规划方案设计的具体内容与设计方法。更多>
2003, 3(2): 57-60.
摘要(228) HTML (65) PDF (142KB) (482)
高速交通中堵塞形成阶段的交通流模型
吴正
摘要: 研究了高速交通中由于各种交通瓶颈而导致交通堵塞的过程, 通过与高速空气动力学中的激波问题作比拟, 建立适用于这一过程的交通流模型, 包括完全堵塞和部分堵塞两种状态下的不同模型。依据实际测量数据, 论证了平面交叉口绿灯转红灯时车流堵塞波的推进速度满足正态分布假设, 其拟合优度高于泊松分布假设。建立的完全堵塞状态下的交通流模型揭示, 随着上游来流的平均流量增加, 堵塞波的推进速度呈指数规律上升, 堵塞前后交通状态指数改变值在0.0 2~ 0.30范围内。根据部分堵塞状态下的交通流模型, 又可以得到不同程度堵塞条件下, 堵塞波的推进速度与上游来流流量之间的定量变化规律, 可以作为控制上游来流流量, 以减缓堵塞发展或尽快消除堵塞的计算依据。更多>
2003, 3(2): 61-64.
摘要(215) HTML (60) PDF (195KB) (674)
物流配送中心选址模型及其启发式算法
张培林, 魏巧云
摘要: 在考虑了产品运输成本和配送中心运营可变成本的基础上, 建立了一个有关多个配送中心的选址模型。模型的求解主要分两部分, 对于线性函数部分, 用运输问题的“表上作业法”予以求解; 对于非线性部分, 用“启发式”算法对其进行了优化求解。两种方法结合使用, 得到了较为满意的选址结果, 并与解决此问题的其它算法进了简单的比较论述.更多>
2003, 3(2): 65-68.
摘要(355) HTML (84) PDF (176KB) (1071)
公路建设项目法人激励模型与机制
卢毅, 王康臣, 张劲文
摘要: 运用博奕理论与方法, 从行为和利益的角度构建和分析了项目法人制下公路建设项目经营者的几种激励模型, 提出了通过综合激励方案的设计建立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项目法人利益实现机制的具体途径。更多>
2003, 3(2): 69-74.
摘要(188) HTML (52) PDF (241KB) (425)
自由飞行中冲突解脱的线性规划法
靳学梅, 韩松臣, 孙樊荣
摘要: 为了避免可能的冲突, 任何两架飞行器之间的距离不能小于给定的安全距离, 采用线性规划的方法研究了同一空间中自由飞行的几架飞机之间的冲突解脱问题。提出了两种不同的解脱方案: 第一, 只允许速度变化; 第二, 只允许航向角变化。考虑到旅客在旅途中的舒适程度, 选取的目标函数要使上述改变量最小。针对两种方案分别列出了线性限制公式, 从而找出最优的解脱办法, 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更多>
2003, 3(2): 75-79.
摘要(224) HTML (89) PDF (229KB) (615)
机场跑道容量评估模型和估计方法的进一步研究
蒋兵, 胡明华, 田勇, 黄卫芳
摘要: 从管制员的角度出发, 给出了跑道容量的定义, 分析了影响跑道容量的因素, 建立了到达和离场容量估计模型, 给出了多种情况下跑道容量的计算方法, 针对首都国际机场跑道的实际, 开发了机场跑道容量评估系统, 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模型和方法的可行性。更多>
2003, 3(2): 80-83.
摘要(233) HTML (114) PDF (216KB) (359)
区段管内车流组织优化方法
史峰, 莫辉辉, 黎新华, 秦进
摘要: 合理的区段管内车流组织是提高铁路车流组织水平、设施运用效率和区间通过能力等的重要保证。通过分析影响车流组织的因素, 合理地描述了区段管内车流组织的费用, 建立了以集结车小时、停留车小时和停站次数最小化的优化模型, 并给出一种优化求解算法。实际运用表明, 优化模型优化运算效率高, 求解的列车开行方案令人满意。更多>
2003, 3(2): 84-87.
摘要(192) HTML (76) PDF (190KB) (605)
货运代理人涵义的理论与实证
黄由衡, 韩睿菡
摘要: 为促进“货运代理人”本质涵义的统一与明确, 分别归纳了国际上权威组织、法律法规对货运代理人的代表性表述, 货运代理人针对托运人、收货人、承运人等提供的服务业务范围以及国内由外经贸部、各运输方式的主管部门颁布的有关法规中对货运代理人的释义, 从其从属性、商业性、法制性、广泛性和复杂性等方面剖析了货运代理业的行业属性, 探讨了货运代理人的行为属性以及法律地位, 在此基础上根据货运代理业的实际情况, 提炼出现代意义上的关于货运代理人的明确涵义, 并提出在中国加入WTO后应加快《货运代理法》的立法进程, 以此推动实现货运代理行业的统一规范管理。更多>
2003, 3(2): 88-92.
摘要(166) HTML (68) PDF (188KB) (376)
城市道路设施对经济发展作用的定量分析
陈宽民, 马超群
摘要: 城市道路对整个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引入C- D生产函数, 建立了包含城市道路设施这一投入要素的生产函数模型, 将城市道路设施的各种效益最终体现在城市国内生产总值(GDP)上, 并以此来测算城市道路设施对社会经济发展作用的大小。更多>
2003, 3(2): 93-95.
摘要(235) HTML (75) PDF (142KB) (320)
规范公路运输货运代理企业经营行为的策略
赵建有, 徐洪峰, 郑明明
摘要: 依据公路集装箱运输业务流程, 分析了中国公路运输货运代理企业在经营中的不良行为, 认为存在操纵运输市场运价、拖欠运费以及虚报货物重量等问题, 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共同采取措施, 规范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多>
2003, 3(2): 96-99.
摘要(187) HTML (59) PDF (157KB) (561)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城市高速公路入口匝道控制算法
陈德望, 王飞跃, 陈龙
摘要: 建立了高速公路入口匝道控制的数学模型, 把模糊控制和神经网络算法结合起来实现入口匝道的智能控制。仿真结果表明, 该算法在各种交通模式下都是有效的, 能够在维持一个理想主线交通流密度的同时, 保持入口排队长度尽可能短; 在抑制交通流密度波动和入口排队长度方面比定时控制和ALINEA算法更有效。更多>
2003, 3(2): 100-105.
摘要(202) HTML (92) PDF (296KB) (551)
基于遗传算法的城市干道协调控制
常云涛, 彭国雄
摘要: 探讨了传统解法城市干道协调控制中存在的典型问题, 对城市干道协调控制中交通流在协调控制系统内各交叉口的“驶离-到达”模式进行了分析, 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城市干道协调控制相位差优化设计方法。范例分析表明本文的方法求解结果优于传统数解法, 能更准确地反映实际的交通运行情况和控制效果。更多>
2003, 3(2): 106-112.
摘要(245) HTML (82) PDF (298KB) (227)
车辆模拟行驶中视线跟踪技术的实现
程建川, 韩样, 叶丹
摘要: 根据道路的几何构造特点, 建立了车辆模拟行驶中驾驶员视点位置的几何模型, 介绍了视线跟踪的概念。基于Open GL库函数和Windows系统函数提出了一种简便而实用的思路来实现三维模拟行驶中的视线跟踪, 并根据此方法设计了车辆模拟行驶的运行平台。更多>
2003, 3(2): 113-116.
摘要(223) HTML (69) PDF (179KB) (731)
基于模糊控制的城市交叉路口群信号控制及仿真
李艳, 樊晓平
摘要: 提出一种基于模糊逻辑控制的交叉路口群信号控制器, 通过收集由交叉路口检测器获得的车流量信息制定模糊控制规则, 给出交叉路口绿灯相位和相位转换次序, 以控制路口信号, 并与相邻路口的信号进行协调。仿真结果表明, 该控制器能适应多个路口的车流变化, 减少车辆平均延误。更多>
2003, 3(2): 117-119.
摘要(196) HTML (83) PDF (156KB) (207)
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鉴别
刘志强, 宫镇, 蔡东
摘要: 介绍了事故多发点的分析方法, 建立了事故多发点判别模型, 并给出了其算法, 根据中国交通流的特点, 开发了事故多发点数据库, 使事故多发点的鉴别工作能够快速进行。更多>
2003, 3(2): 120-123.
摘要(281) HTML (163) PDF (186KB) (428)
科技论文摘要写作方法
赵志宏, 孙守增, 杨琦
摘要: 针对科技论文摘要写作要素不完善、不具体, 语言表述不精练、不准确的弊病, 分析了科技论文摘要的写作规范, 根据国内外著名检索系统对摘要的写作要求, 通过类比分析与归纳总结, 得出规范化的摘要必须表明论文研究的对象、运用的方法、所得的结果与结论, 语言叙述必须具体、准确、简练, 结构必须严谨, 逻辑性要强。编辑实践表明规范化的科技论文摘要能增加论文被国内外著名检索系统收录的几率。更多>
2003, 3(2): 124-126.
摘要(201) HTML (98) PDF (129KB) (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