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沥青性质对排水性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
倪富健, 徐皓, 冷真, 刘清泉
摘要: 对三种空隙率相同, 但沥青结合料不同的排水性沥青混合料及一种密级配沥青混合料AC-16-Ⅰ进行了性能试验。发现随着沥青60℃粘度的提高, 排水性沥青混合料的抗压强度、劈裂强度、抗弯拉强度明显增大, 动稳定度、水稳定性和低温性能显著提高, 但透水能力、抗滑性能变化不大; 同时排水性沥青混合料的各项强度指标均低于密级配沥青混合料。结果表明沥青的60℃粘度是影响排水性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关键指标, 应选用高粘度的改性沥青作为排水性沥青混合料的粘结料。更多>
2003, 3(4): 1-4.
摘要(168) HTML (31) PDF (182KB) (230)
废弃混凝土路面板在道路改建中的再利用
张超
摘要: 水泥混凝土道路改建时废弃混凝土的再利用, 可以降低工程造价, 又利于环境保护。采用室内试验方法, 测定了废弃混凝土作为再生集料的路用性能指标, 并与规范要求进行对比, 指标达到了规范要求。试验路应用结果表明, 再生集料能够满足在半刚性基层或水泥混凝土中应用时的技术要求, 再生集料混凝土除耐磨性稍差之外, 其他方面与普通混凝土无明显差别。更多>
2003, 3(4): 5-9.
摘要(224) HTML (58) PDF (205KB) (250)
部分滑水对路面附着系数的影响
季天剑, 黄晓明, 刘清泉
摘要: 根据能量守恒原理, 利用作用在轮胎上的动水压力计算式, 通过有限元计算, 分析了由于部分滑水而导致的附着系数的降低状况, 得到了附着系数与水膜厚度、行车速度的关系式。计算结果表明, 如果水膜覆盖在路面上, 那么汽车行驶时不可避免地要产生部分滑水现象, 轮胎与路面间的附着系数和干燥状态相比, 要下降很多。汽车在低速行驶时, 水膜厚度对附着系数的影响较大; 而在高速行驶时, 则速度的影响较大。更多>
2003, 3(4): 10-12.
摘要(213) HTML (75) PDF (161KB) (255)
压实石灰黄土力学特性试验
张洪亮, 胡长顺, 刘保健, 王建海
摘要: 通过对公路上广泛使用的灰土比为10%(重量比)、压实度为95%的压实石灰黄土进行三轴试验, 测得了不同围压下压实石灰黄土的应力-应变曲线、体积变形曲线及侧向变形曲线, 获得了压实石灰黄土的初始切线模量、初始切线体积模量、初始泊松比、峰值强度、峰值应变、残余强度和抗剪强度参数等力学指标。结果分析证明邓肯-张模型不适用于压实石灰黄土, 可以使用改进的Saenz公式来表示其应力-应变关系。更多>
2003, 3(4): 13-16.
摘要(187) HTML (58) PDF (200KB) (157)
失稳挡土墙加固数值分析
张友葩, 高永涛, 吴顺川, 方祖烈
摘要: 采用加筋喷射混凝土、高压注浆和预应力锚杆的联合加固方式, 对失稳挡土墙进行了加固, 同时对土边坡也利用微型抗滑桩和中高压注浆进行了加固。根据加固设计参数和各种材料属性, 利用有限差分法建立了数值计算模型, 对加固结构和被加固结构的稳定性(侧向位移的变化情况)以及预应力锚杆和抗滑桩的轴向力变化情况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表明, 各种不同类型的加固结构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完全可以保证边坡以及挡土墙稳定。更多>
2003, 3(4): 17-21.
摘要(224) HTML (54) PDF (244KB) (188)
基于光纤光栅的斜拉桥索力在线监测
张戌社, 杜彦良, 金秀梅, 孙宝臣
摘要: 应用光纤传感测试技术, 将光纤光栅刚性粘贴于传感头外表面上, 使传感头承受拉索的索力, 通过对光纤光栅波长移动量的解调, 就可以测出索力的大小。并将光纤光栅和电阻应变片两种索力测量方法进行了实验对比。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证明, 该测试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测量范围大、稳定性和线性度好等特点, 既可用于斜拉桥施工阶段的索力测定, 也可用于结构长期的安全监测。更多>
2003, 3(4): 22-24.
摘要(261) HTML (78) PDF (159KB) (423)
机场沥青道面碾压机械配置方法
史保华, 蔡良才, 孙涛, 黄必斌, 梁开俊
摘要: 为了做到碾压机械配置合理有效, 分析了常用碾压机械的性能和沥青道面铺筑的特点, 提出了从沥青拌和厂的产量、摊铺机的生产效率和摊铺厚度、施工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选择并确定碾压机械的类型与型号。结合机场跑道沥青铺筑实践, 对碾压作业段长度、碾压速度与压实度的关系、压路机有效工作时间系数等影响碾压机械配置的因素进行了系统试验研究, 提出了计算压路机生产率的方法, 并给出了从压路机的轮宽、碾压遍数、有效作业段长度、摊铺机的速度及宽度等参数合理配置碾压机械的方法与计算公式。通过三个机场工程的实际应用, 计算结果表明碾压机械配置效果良好。更多>
2003, 3(4): 25-29, 34.
摘要(265) HTML (76) PDF (249KB) (806)
三大件转向架货车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王勇, 曾京, 吕可维
摘要: 介绍了ADAMS及ADAMS/Rail动力学仿真软件的模块组成及功能, 建立了三大件转向架货车的非线性数学模型, 其中转向架中央悬挂装置中斜楔摩擦块的建模直接采用更接近实际的接触模型。应用ADAMS/Rail软件对货车系统的运动稳定性、曲线通过性及运行平稳性等动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 发现通过一定的技术改造, 三大件转向架货车具有良好的动力学性能。结果表明该软件能够建立较复杂的车辆系统仿真模型, 分析结果较合理。更多>
2003, 3(4): 30-34.
摘要(277) HTML (81) PDF (243KB) (232)
主机缸套冷却水出口温度控制方法
吴桂涛, 尹自斌, 孙培廷
摘要: 利用传热学理论, 对船舶主柴油机缸套冷却水系统的传热机理进行了分析, 给出了其动态热力数学模型。针对其惯性较大, 缸套冷却水出口温度经常超调的特点, 提出了在现有的传统PID反馈控制的基础上, 引入以船舶主柴油机输出“功率”作为反映缸套冷却水热负荷扰动信号的前馈控制, 以减小缸套冷却水出口温度的动态偏差, 并利用Matlab仿真进行了验证。仿真结果表明, 这种控制方法比传统的控制方法具有更好的控制性能。更多>
2003, 3(4): 35-38.
摘要(178) HTML (87) PDF (186KB) (270)
不完全驱动船舶非线性控制
李铁山, 杨盐生, 郑云峰
摘要: 介绍了不完全驱动系统及其意义, 建立了船舶港内自动靠离泊模型和海上航运控制模型。以船舶在大洋航行或长距离转向点间航行中经常发生的直线轨迹跟踪为例, 运用输入-输出线性化设计方法, 给出了一个具有渐近跟踪能力的控制律。将该控制律应用于一个实例, 并用Matlab语言进行了计算机仿真, 结果表明该控制器可以解决船舶的不完全控制问题。更多>
2003, 3(4): 39-43.
摘要(265) HTML (77) PDF (226KB) (162)
基于神经网络的柴油机故障诊断
王赟松, 褚福磊, 刘亚东
摘要: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 开发了柴油发动机信号处理系统, 该系统数据采集由传感器与PCI-6023E数据采集卡完成, 系统软件采用LABVIEW6.0, 根据柴油发动机的典型故障, 对系统参数赋值, 利用BP神经网络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 进而判断发动机的故障, 试验表明该系统是可行的。更多>
2003, 3(4): 44-47.
摘要(265) HTML (81) PDF (197KB) (178)
LPG/柴油混合燃料发动机的放热规律
祁东辉, 边耀璋, 王恒, 马志义
摘要: 分析了负荷、转速、掺混比、供油提前角、喷射压力等因素对双燃料发动机燃烧压力变化规律、放热规律、着火特性等的影响。结果表明: 混合燃料的滞燃期明显比柴油长, 掺混比越高, 滞燃期越长; 掺混比较小时, 混合燃料发动机的最高燃烧压力和最大压力升高率与柴油发动机基本相同, 而掺混比较大时, 则有很大不同; 随掺混比的提高, 放热率峰值略有增加, 所对应的曲轴转角后移; 供油提前角和喷射压力对双燃料发动机的燃烧过程也有一定的影响。更多>
2003, 3(4): 48-52.
摘要(242) HTML (82) PDF (226KB) (210)
基于菜籽油的汽油机油基础油
李英勃, 邱超, 王毓民
摘要: 考虑到可生物降解润滑油在润滑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两方面的要求, 选用菜籽油作为基础油, 并合理选用添加剂, 按照均匀设计方法, 安排多因素试验, 考察了润滑油抗氧化性能, 提出了10W/40SG级汽油机油的优化配方。进行了该配方与国外成品汽油机油的使用性能和可生物降解性能的对比试验, 结果表明, 其质量水平已达到10W/40SG的性能要求, 且生物降解性能优于同类矿物基润滑油。更多>
2003, 3(4): 53-57.
摘要(193) HTML (43) PDF (216KB) (192)
城市轨道交通与铁路枢纽规划
叶峻青, 何勋隆
摘要: 运用系统分析和综合归纳方法, 分析了铁路枢纽内客、货运站及联络线的规划和布局。结果显示, 客运站的位置和吸引半径满足“1 h效应”; 货运站外移后, 可在市内设收发点, 其位置可采用与轨道交通车站一体化的方案, 城市轨道交通也可以为货运服务; 特大城市枢纽一般会形成环形或混合型枢纽。更多>
2003, 3(4): 58-62.
摘要(231) HTML (74) PDF (233KB) (181)
城市道路交通与景观协调设计方法
薛昆, 白玉, 杨晓光
摘要: 介绍了协调设计的指导思想和协调设计原则, 分析了协调设计的方法。指出协调设计方法主要适用于城市新建和改建的主次干道, 对于新建道路, 在断面设计上应考虑到远期流量增大的需要, 预留出拓宽车道的土地, 各类交通设施的设计与景观和环境相协调, 对于改建道路, 应消除道路上各种不协调的设计因素。更多>
2003, 3(4): 63-67.
摘要(215) HTML (93) PDF (211KB) (161)
城市公交线路调度发车频率优化模型
牛学勤, 陈茜, 王炜
摘要: 根据客流需求合理确定发车频率是优化调度方案, 实现科学调度的关键工作之一。在分析现有模型的基础上, 结合中国城市公交常用的调度模式, 建立了以客流需求为基础数据, 以乘客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加权平均值最大为目标的公交线路发车频率规划模型。介绍了优化模型的构建过程、目标函数与约束条件中各组成要素的计算方法以及模型的解法, 阐述了模型所需数据的自动获取和处理方法。实例证明该模型是可行的。更多>
2003, 3(4): 68-72.
摘要(261) HTML (125) PDF (209KB) (219)
物流运作中“啤酒游戏”的Matlab仿真
刘晓峰, 宗蓓华
摘要: 应用Matlab/Simulink构建了“啤酒游戏”的计算机模型, 并对其进行了仿真分析。研究了订货延迟时间对物流系统库存情况造成的影响, 比较了不同采购策略对“啤酒游戏”产生的作用。发现订货延迟时间的存在是造成“啤酒游戏”中“牛鞭效应”的内因; 商家过分在意当前的库存与缺货情况, 急于补充或者降低库存, 反而会造成“牛鞭效应”的加剧与物流成本的提高。结果表明, 基于计算机技术和数学运算的Matlab/Simulink仿真技术, 是对物流系统进行科学分析的有效工具。更多>
2003, 3(4): 73-77.
摘要(254) HTML (80) PDF (297KB) (201)
自组织人工神经网络在民航旅客盈利能力细分中的应用
周虹, 许俐
摘要: 目前采用的基于里程的旅客划分方法不能清晰区分旅客价值, 应用Kohonen T自组织特征映射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将反映旅客盈利能力的多维行为特征属性数据以有序的方式映射到对旅客盈利性判别等级的低维空间, 形成对旅客正确识别的一种拓扑意义的有序图。试验结果表明, 此模型对客户细分识别成功率较高, 准确率可达90.8%。更多>
2003, 3(4): 78-81.
摘要(169) HTML (72) PDF (202KB) (233)
铁路客货营销决策支持系统
陈德良, 雷定猷
摘要: 应用数据仓库技术, 提出了客货营销决策支持系统的逻辑结构, 阐述了铁路客货营销信息的特征, 论述了建设铁路客货营销数据仓库的必要性, 围绕数据源组织、联机分析和数据挖掘等问题, 对系统建设中的若干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 认为统一数据策略与数据库模式是实现系统的关键。更多>
2003, 3(4): 82-84.
摘要(181) HTML (72) PDF (158KB) (135)
运输企业中不同差别价格策略
方晓平
摘要: 用微观经济学方法对不同结构的交通市场中的生产者行为进行了分析, 对不完全竞争者和垄断者利用市场权力谋求最大化利益的情况进行的分析表明, 生产者的市场权力取决于需求弹性和替代品数量, 不完全竞争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运用不同的差别价格策略实现利益最大化, 特别是固定投资巨大而机会成本相对较小的铁路企业还可以通过差别价格策略获得最佳价格组合。铁路企业若要理性地实施差别价格策略, 必须对市场进行细分, 估计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弹性与替代品数量, 然后还要估计各产品的短期成本函数与制造产品差异。更多>
2003, 3(4): 85-88.
摘要(277) HTML (93) PDF (174KB) (172)
基于进出口匝道流量的高速公路OD矩阵
常云涛, 彭国雄, 杨晓光
摘要: 分析了高速公路进出口匝道的交通流量特征及其与OD矩阵的关系, 建立了高速公路进出口匝道交通量关系模型, 生成了高速公路匝道系统的状态空间模型, 分析了OD矩阵自身的特点, 得到OD矩阵的约束关系, 对常规的卡尔曼滤波方法进行了约束条件修正, 从而形成了约束卡尔曼滤波递推方法。通过模拟数据的计算分析, 约束卡尔曼滤波递推方法的性能与卡尔曼滤波递推方法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 能够较好地对高速公路上的时变OD矩阵进行跟踪, 求解结果满足现代高速公路控制的需要。更多>
2003, 3(4): 89-94, 99.
摘要(219) HTML (79) PDF (357KB) (180)
城市道路中的通道控制模型
张建嵩, 陈建阳, 孙立军
摘要: 将高速公路中通道控制的概念应用于城市道路, 研究了这种控制模式在城市中的应用范围, 讨论了通道控制策略, 采用总行程时间作为控制变量, 分别推导了总行程时间的各组成部分, 并建立总行程时间最小控制策略下的通道控制数学模型和控制流程。数值算例结果表明: 采用总行程时间最小为控制策略的城市交通通道控制方法, 可使系统达到最佳。更多>
2003, 3(4): 95-99.
摘要(232) HTML (105) PDF (224KB) (201)
无信号交叉口通行能力
陶经辉, 李旭宏, 毛海军
摘要: 以可接受间隙理论为基础, 利用概率分析方法, 对由多种车型组成的混合车流进行了分析, 在无控交叉口主路车流车头时距服从二阶Erlang分布条件下, 建立了支路多车型混合车流的通行能力模型, 发展了无控交叉口的混合车流通行能力理论, 通过实例分析, 并与其他模型比较, 本模型计算结果更接近实际情况, 相对误差只有16.6%。更多>
2003, 3(4): 100-103.
摘要(176) HTML (75) PDF (207KB) (147)
视频交通图像自适应阈值边缘检测
肖旺新, 张雪, 黄卫
摘要: 应用小波变换对视频交通图像进行边缘检测, 研究了边缘评价指标、尺度对性能指标的影响及自适应阈值边缘检测, 并与经典的边缘检测Sobel算子进行了对比。提出用大尺度滤波器去抑制原图像的噪声, 可靠地识别噪声; 而用小尺度滤波器为图像边缘精确定位, 并构造出紧支二次B样条小波。结果表明, 二次B样条小波边缘检测方法具有计算量小, 抗噪能力和适应能力强, 且有改进余地等优点, 仿真效果也明显好于经典的Sobel算子。更多>
2003, 3(4): 104-107.
摘要(250) HTML (71) PDF (210KB) (329)
车辆导航系统语音路径引导模块的实现
何兆成, 刘绪启, 洪波, 李军, 黄忠洲, 余志
摘要: 研究了路径引导模块在车辆导航系统中与其他模块的关系, 以及语音路径引导功能的主要优点, 设计了一种应用GIS为基础数据平台, 结合路径规划模块以及定位模块的算法步骤, 给出了行驶指令的生成、规划路径的跟踪与发声条件判断以及声频引导信息的生成三大关键子模块的实现方法。实际使用结果表明, 该模块生成的声频引导信息准确及时, 达到了设计目的。更多>
2003, 3(4): 108-111.
摘要(207) HTML (87) PDF (190KB) (170)
带时间窗的车辆路径混合遗传算法
宋厚冰, 蔡远利
摘要: 基于标准遗传算法, 将每一个染色体与分组信息相结合, 使染色体结构包含有更多信息, 辅以λ-交换局部搜索技术, 构造了一种新的混合遗传算法, 对带时间窗约束的车辆路径问题进行了求解, 并与标准遗传算法的求解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 发现使用混合遗传算法, 总行驶里程为162km, 而使用标准遗传算法, 总行驶里程为182 km。结果表明混合遗传算法的求解结果比标准遗传算法更加接近最优解, 所需的行驶里程缩短, 有效降低运输企业的车辆运行成本。更多>
2003, 3(4): 112-115.
摘要(202) HTML (83) PDF (189KB) (443)
国际航运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邵瑞庆
摘要: 分析了30年来国内外国际航运投资决策问题, 认为对国际航运传统的或经典的投资决策方法的研究比较成熟, 将定性评价转化为定量评价的投资决策方法的研究有所进行, 但基于期权的投资决策方法的研究尚未进行。为此, 阐述了这一领域未来的研究重点与前沿问题。更多>
2003, 3(4): 116-120.
摘要(212) HTML (63) PDF (226KB)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