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沥青和沥青混凝土现状
沙庆林
摘要: 介绍了美国Superpave沥青的分等和混合料设计方法的特点、当前不同国家采用粗集料断级配沥青混凝土及各自的特点、以及中国使用SAC和SMA的状况。更多>
2001, 1(3): 1-6.
摘要(232) HTML (68) PDF (137KB) (317)
我国发展物流业切入点的思考
陈荫三, 吴群琪
摘要: 物流业是一个历史范畴,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 它从单纯的“物的流动”逐步演变为以物的流动为轴心的庞杂的服务系统。分析了物流业发展的动力(条件)、发展阶段及其基本特征、物流系统的层次结构及其在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我国幅员辽阔, 经济发展不平衡, 在推动物流业发展时各地应区别发展阶段来选择发展的切入点, 不能盲目移植现代物流发展的模式更多>
2001, 1(3): 7-10.
摘要(315) HTML (103) PDF (78KB) (221)
独立旋转车轮动力学特性分析
李芾, 黄运华
摘要: 同传统的整体轮对相比, 独立旋转车轮由于理论上不存在轮轨间的纵向蠕滑, 在理想化的、无激扰的线路上具有较高的临界速度和较好的曲线通过性能。但在实际运用中, 正是由于其缺少纵向蠕滑力的特点, 使轮对在直线轨道上的对中性能下降而产生轮缘接触和曲线上只能靠轮缘导向。介绍了独立旋转车轮的运用和发展, 并通过计算机模拟提出独立旋转车轮有待解决的问题更多>
2001, 1(3): 11-14.
摘要(259) HTML (88) PDF (107KB) (236)
特殊地段无缝线路的结构分析
练松良, 宗德明
摘要: 无缝线路的稳定性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对于一些特殊地段的无缝线路, 必须对其强度和稳定性进行分析研究, 然后确定设计施工方案。南昌铁路局管辖的九江桥和泊水湖桥之间的一段线路, 由于其路基段线路长度不足《铁路线路设备大修规则》要求的30 0 m, 故需对此段路基上的无缝线路进行特殊设计。根据此段的线路结构, 提出了两个锁定轨温, 施工时对长轨条实施两次拉伸等一系列指施, 并提出对该段无缝线路养护的一些特殊要求, 使该段无缝线路的强度和稳定性能都能满足要求更多>
2001, 1(3): 15-17.
摘要(273) HTML (111) PDF (105KB) (203)
摆式列车液压倾摆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关键技术
杨国平
摘要: 介绍和分析了摆式列车倾摆机构的基本构造、基本要素和关键技术。更多>
2001, 1(3): 18-21.
摘要(434) HTML (59) PDF (133KB) (250)
日本的私营铁道发展历程及其对中国城市铁道建设的启示
杨忠振, 陆化普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要揭示私营铁道在日本的成功之道, 为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和承认私有制的环境下发展私营铁道提供理论和实际依据。分析了私营铁道在日本从1 9世纪70年代以来的成长历程, 考察了他们的投资体系和经营方法。发现城市化为私营铁道创造了可观的市场, 私有资本完全可能在城市化过程中投资城市铁道客运业。同时指出政府扶持和多种经营是私营铁道成长和与汽车化抗争所必备的条件。最后, 借鉴日本的经验为私营铁道在中国得以出现和发展提供了几点建议。更多>
2001, 1(3): 22-28.
摘要(255) HTML (59) PDF (125KB) (230)
铁路运输成本计算及计算机系统设计
徐刚, 吕成文
摘要: 针对现有铁路成本计算方法的不完善之处和网运分离的设想, 提出了通过服务时间计算点到点成本的方法, 对现行成本计算方法进行补充, 并对参数的获取和修正方法进行了探讨, 同时对计算机系统的设计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其内容对其他运输方式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更多>
2001, 1(3): 29-31.
摘要(254) HTML (60) PDF (74KB) (189)
公路软基沉降计算新理论及其仿真计算方法
谢永利, 刘保健
摘要: 通过对饱和软土的理论与试验分析, 提出了可同时考虑加荷、沉降和时间关系的软基沉降计算新理论及其仿真计算方法, 该理论方法可满足软基施工期间和工后沉降计算及填土的强度控制。更多>
2001, 1(3): 32-36.
摘要(243) HTML (97) PDF (127KB) (554)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裂缝间距的可靠性分析
曹东伟, 胡长顺
摘要: 为了确保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 的耐久性, 需要将其随机变化的横向裂缝间距控制在预期合理的范围内, CRCP配筋设计必须考虑可靠性问题, 根据概率论中求解随机向量函数概率分布的有关定理, 建立了计算CRCP裂缝间距可靠度的直接积分公式, 并与Monte Carlo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别考虑裂缝间距超出上、下限两种不同失效模式, 分析了设计参数及其变异系数对CRCP裂缝间距可靠度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CRCP裂缝间距的可靠度主要与设计裂缝间距及参数的变异水平有关, CRCP配筋设计应使设计裂缝间距趋于上限和下限的中值, 保证路面具有尽可能高的可靠度。更多>
2001, 1(3): 37-41.
摘要(217) HTML (57) PDF (141KB) (220)
沥青混合料密实性能
袁迎捷, 周进川, 胡长顺
摘要: 通过Superpave旋转压实仪SGC, 可以获知室内压实试件在压实过程中高度的精确变化, 进而得到室内试件的整个密实过程。SGC密实曲线提供了混合料密实过程的内在特性, 这一信息与室外交通荷载对混合料的密实具有同样的价值。分析了Superpave旋转压实仪SGC有关密实曲线斜率, 并对密实能量指数能否反映混合料的压实性能提出质疑更多>
2001, 1(3): 42-45.
摘要(265) HTML (116) PDF (113KB) (274)
钢筋混凝土T型梁桥裂缝特征参数与结构评估试验研究
宋一凡, 崔军, 赵小星, 贺拴海
摘要: 通过室内钢筋混凝土模型T梁的荷载试验, 将裂缝特征统计参数经回归分析并结合结构非线性分析, 建立了从裂缝统计特征参数推测结构配筋率的方法, 从而对已严重开裂的钢筋混凝土T型梁桥进行有效评估。将结构外观检查的定性评估提高为定量评估, 具有重要使用价值。更多>
2001, 1(3): 46-49.
摘要(250) HTML (70) PDF (110KB) (303)
柴油机各缸工作不均匀程度对性能的影响分析
李建秋, 欧阳明高, 周明, 李希浩
摘要: 利用飞轮处的瞬时转速信号来间接估计柴油机的各缸工作不均匀程度, 结合基于电磁阀的时间控制式电控燃油喷射系统, 实现了柴油机各缸工作不均匀程度的闭环反馈控制。在此基础上, 通过台架试验分析了各缸工作不均匀程度和发动机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 在发动机的大负荷工况下, 各缸工作不均匀程度对发动机的经济性和烟度排放影响显著, 从而验证了实现柴油机分缸均匀性实时检测和闭环控制的重要性。更多>
2001, 1(3): 50-53.
摘要(213) HTML (64) PDF (111KB) (307)
全挂车辆制动时振动状况的仿真分析及试验研究
高举成, 刘明树, 郑联珠
摘要: 对全挂车辆在平坦路面上的制动过程进行了动力学分析, 确定了全挂车辆制动时振动的激励因素, 应用Wilson-θ逐步积分法并通过MATLAB语言编程进行了全挂车辆制动过程的仿真计算, 仿真分析结果与试验结果相吻合更多>
2001, 1(3): 54-57.
摘要(198) HTML (86) PDF (106KB) (200)
国外车用柴油机配气凸轮型线测量最高点位置的探讨
郑定浩
摘要: 根据目前国内中外合资企业的特点, 阐述在引进国外先进柴油机时, 针对配气凸轮外形精密测量时出现的技术问题, 采用物理数学方法, 对其数值进行科学分析研究, 使其测量偏差在0.0 1mm范围内, 达到理想逼近更多>
2001, 1(3): 58-61.
摘要(207) HTML (99) PDF (90KB) (444)
中国典型高速公路主流客车运行状况统计分析
肖新华, 吴义虎, 苏汉元
摘要: 介绍了中国5条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高速公路(成(都)—渝(重庆)、沈(阳)—大(连)、沪(上海)—杭(州)、北(海)—宁(南宁)、汉(武汉)—宜(昌))主流在用国产客车行驶状况的统计结果, 通过对调查车辆基本参数及行驶速度、档位等参数的统计分析, 对国产在用客车的高速行驶状况有了最新的了解, 为国产在用客车改进及高速客车设计提供理论依据。更多>
2001, 1(3): 62-65.
摘要(180) HTML (51) PDF (182KB) (343)
新型实船测试平台的研究
戴冉, 贾传荧
摘要: 提出一种新型的船舶实船测试平台, 对该平台的结构、传感器的选择和系统的集成给出了详细的阐述, 并介绍了实船测试平台的用途。实船测试实例表明, 该测试平台工作稳定可靠, 性能良好更多>
2001, 1(3): 66-68.
摘要(187) HTML (60) PDF (96KB) (156)
模糊神经网络在船舶柴油机维修决策中的应用
胡彦平, 严立, 朱新河, 严志军
摘要: 为了减少船舶柴油机维修决策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 从历史数据中学习专家经验知识, 提出一种新的决策模型——模糊神经网络。经过MATLAB仿真试验证明, 该模型可以较好地学习历史数据中蕴涵的规律。更多>
2001, 1(3): 69-73.
摘要(171) HTML (50) PDF (228KB) (189)
基于车辆动态导航的拥挤定价
晏克非, 张国强, 覃煜
摘要: 通过对传统拥挤定价理论局限性的分析, 结合车辆动态导航的最新研究成果, 提出基于车辆动态导航的拥挤定价新思路, 并据此设计出基于车辆动态导航技术的拥挤定价准则。该定价准则能真实地反映交通拥挤在空间上的分布, 充分考虑路径之间的相互替代性, 及时准确地体现路网交通的动态变化, 从而能很好地克服传统理论的弊端。更多>
2001, 1(3): 74-76.
摘要(196) HTML (56) PDF (133KB) (147)
城市公交停靠站设置常见问题及对策
彭国雄, 莫汉康
摘要: 公交停靠站设置不合理, 会导致道路通行能力的下降, 针对目前城市公交停靠站设置常见的问题, 根据公交线路走向、道路横断面形式及交叉口的交通状况, 结合公交停靠站类型、规模与道路用地可能条件等情况, 从减少公交车辆和其它非公交车辆相互干扰的角度出发, 给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方案更多>
2001, 1(3): 77-80.
摘要(206) HTML (37) PDF (93KB) (768)
弹性需求下拥挤道路收费的模型与算法研究
李志纯, 谷强, 史峰
摘要: 拥挤道路收费作为交通需求管理的一种有效措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提倡。研究了弹性需求下的拥挤道路收费问题, 建立了双层规划模型, 其中上层模型以用户盈余最大化为目标, 下层模型满足弹性需求下的随机用户平衡(SUE)。基于双层模型求解的复杂性, 设计了一个基于步长加速法和惩罚函数法的启发式算法, 实例计算表明该模型与算法是有效的。更多>
2001, 1(3): 81-85.
摘要(218) HTML (56) PDF (158KB) (413)
城市道路交通仿真系统软件设计
邹智军, 杨东援
摘要: 以TJTS (Tongji Traffic Simulation) 仿真系统为例, 介绍了仿真系统开发中所采用的一些软件设计技术, 包括系统结构设计、主流程设计以及界面设计更多>
2001, 1(3): 86-88.
摘要(425) HTML (61) PDF (72KB) (293)
实际交通流的运动微分方程
熊烈强, 陈明昭, 严新平
摘要: 提出了交通流的相对粘性假设, 在理想交通流的欧拉方程中引入相对粘性阻力项, 得到了实际交通流的运动微分方程, 并以速度—密度定流量模型和Green Shields速度—密度线性关系模型验证了假设和方程。更多>
2001, 1(3): 89-90.
摘要(241) HTML (84) PDF (133KB) (616)
最大熵原理在交通流统计分布模型中的应用
俞礼军, 严海, 严宝杰
摘要: 交通流统计分布函数的形式具有多样性, 选择把数据套到一个适合的分布上去常常是困难的。为此, 寻求一种简便的产生概率密度函数的统一方法是十分必要的。运用最大熵原理不仅导出了几个科学实践中常见的概率分布密度函数, 而且在分析物理学中已有的导出公式的基础上给出了交通工程实践中产生概率密度函数的统一方法及其实用的数值算法。理论例题仿真与实例计算验证表明该方法和程序是合理有效的更多>
2001, 1(3): 91-94.
摘要(179) HTML (35) PDF (104KB) (635)
解释结构模型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应用——以西安、汉中两市为例
贾守镇, 许良能, 董军旗, 刘锐, 李小燕
摘要: 借用系统工程中解释结构模型(ISM), 以西安、汉中两市交通问题为例建立其ISM并进行系统分析; 可以看出城市交通问题不在于道路本身等级低、行车空间不足这类硬件设施, 而在于其交通运营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先进、高效、有力, 造成了现在交通问题的突出。更多>
2001, 1(3): 95-99.
摘要(253) HTML (92) PDF (127KB) (265)
公路交叉口交通标志设置的工效学分析
刘浩学
摘要: 根据汽车驾驶员信息加工规律, 对公路交叉口交通标志的设置地点、空间位置、多个标志的同时并设和连续设置, 以及交叉口前置预告和过后确认标志进行了工效学分析, 为公路交叉口交通标志有效设置提供了理论指导。更多>
2001, 1(3): 100-103.
摘要(247) HTML (79) PDF (84KB) (222)
沙漠环境下人与交通安全
依斯木吐拉艾力, 托乎提艾尔肯
摘要: 人是影响公路交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在特殊环境中尤其如此。讨论了从事沙区公路运输的人员在沙漠特殊环境下身心特性的变化以及对行车安全带来的后果, 并就保障沙区公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更多>
2001, 1(3): 104-107.
摘要(436) HTML (50) PDF (76KB) (692)
多本船航海模拟系统的研制
金一丞, 尹勇, 任鸿翔, 张秀凤, 李志华
摘要: 介绍了采用分布交互仿真(DIS) 技术开发多本船航海模拟系统的设计思想及主要技术, 包括船舶操纵数学模型、以电子海图为背景的船舶动态显示、雷达/ARPA图象、用Open GVS开发三维视景以及网络技术。更多>
2001, 1(3): 108-111.
摘要(271) HTML (91) PDF (100KB) (232)
机舱信息显示系统
张显库, 任光, 刘军, 于成
摘要: 应用Visual Basic的网络动态数据交换(Net DDE)、Active X数据对象(ADO) 和Active X控件技术实现了机舱信息显示系统。机舱数据采集系统因其报警显示要求的快速实时性而采用Net DDE技术传到机舱信息显示系统中。整个系统中的数据处理、显示等采用ADO和相应的控件配合实现。各种信息显示制作成Active X控件模拟实际的仪表或仪器显示, 大大减少了编程工作量。整个系统信息显示直观, 使用方便、可靠, 符合实际船舶应用需要更多>
2001, 1(3): 112-114.
摘要(168) HTML (38) PDF (101KB) (215)
沿海煤炭运输系统评价模型
谢新连
摘要: 为了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后十几年来中国沿海煤炭运输系统投资建设和日常运行的合理性, 建立了一系列评价指标计算公式, 包括对港口、运力和港航系统3个方面的评价, 提出系统综合评价指标和环保指标。为了区分不同大小设备的作用、贡献不同, 采用了按设备额定设计能力进行加权平均的指标计算方法。评价模型已用Visual Basic和数据库工具编制了计算软件更多>
2001, 1(3): 115-118.
摘要(225) HTML (66) PDF (91KB) (154)
随机条件下空箱调配模型研究
汪传旭, 刘大熔, 贺斌
摘要: 运用机会约束规划和库存论的思想, 建立随机条件下空箱调配模型, 并给出了相应的算例。以希望为集装箱运输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更多>
2001, 1(3): 119-122.
摘要(188) HTML (57) PDF (102KB) (209)
长江口越江通道建设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朱彦东, 吴兵
摘要: 从交通、经济和城市群发展三个方面分析了长江口越江通道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影响, 指出了建设越江通道有利于优化长江三角洲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加速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化进程, 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空间布局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更多>
2001, 1(3): 123-126.
摘要(185) HTML (48) PDF (92KB)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