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中国江阴长江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层高温稳定性
邓学钧
摘要: 江阴长江大桥位于中国长江下游、江苏省境内, 是国家国道主干线同三线(黑龙江省同江至海南省的三亚) 和京沪线(北京至上海) 等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大桥正桥主跨1 385 m。根据大桥的自然环境, 要求桥面沥青铺装层能够在最高温度70℃与最低温度- 1 4℃之间的温度范围内承受繁重的交通负荷正常工作, 而不产生损伤。为了满足这样的工作条件, 选用英国铺装技术, 沥青铺装层设计采用5 0 mm厚的浇注式沥青混凝土(Guss Asphalt)。原材料采用南美洲特立尼达生产的湖沥青(TLA) 和中国当地的玄武岩作为粗集料。按英国标准配制的浇注式沥青铺装层混合料有许多优点, 如防水性能好、空隙率小、抗疲劳性能与抗低温脆裂性能都十分理想, 唯高温稳定性较差, 即使采用了英国重交通级别的标准(H级), 混合料的抗车辙能力仍达不到中国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的标准。其主要原因是英国地理位置与中国有明显差别。研究工作中采取了四项措施: 1调整混合沥青的配比, 提高TLA所占比例; 2降低可溶性沥青用量; 3增加主骨料(6.0 mm~ 1 0 mm) 的用量; 4保证矿粉与沥青的比例。通过室内试验, 全面测试各项路用性能后, 确定最佳的材料配比设计方案, 既保持了浇注式沥青混凝土的各项优点, 也提高了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 成功地将经过改善的国外先进技术用于中国特大桥梁的铺装工程。更多>
2002, 2(2): 1-7.
摘要(196) HTML (46) PDF (195KB) (647)
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影响因素的灰关联分析
葛折圣, 黄晓明
摘要: 荷载条件、环境条件以及沥青混合料本身性质都会影响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研究了荷载间歇时间、加载频率、试验温度、空隙率、沥青针入度、沥青用量六因素对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影响程度。首先将影响因素适当组合, 在MTS材料试验系统上进行了不同条件下的应力控制的疲劳试验; 然后, 运用灰关联的分析方法, 分析了各影响因素与沥青混合料疲劳寿命的关联程度; 最后, 讨论了各因素是如何影响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的。研究表明, 各因素对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影响程度大小顺序为: 荷载间歇时间→试验温度→沥青针入度→加载频率→混合料空隙率→沥青用量。更多>
2002, 2(2): 8-11.
摘要(235) HTML (70) PDF (98KB) (294)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路面模量反算
查旭东, 王秉纲
摘要: 根据三层BP神经网络模型和弹性层状体系理论, 结合JILS FWD研究了层状体系路面的模量反算。通过理论和实测弯沉盆的反算, 比较了精确网络与噪音网络的反算能力, 从而提出了人工神经网络实现模量反算的关键技术。噪音网络与国内外常用反算程序的比较结果表明, 神经网络法的反算结果具有良好的精度和可靠性更多>
2002, 2(2): 12-15.
摘要(257) HTML (73) PDF (133KB) (569)
再生水泥混凝土疲劳性能
季天剑, 王辉, 陈荣生
摘要: 利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维修时产生的废料生产再生水泥混凝土, 不仅降低建设成本, 而且能减少环境污染。通过对再生水泥混凝土的疲劳性能试验研究, 结果表明再生水泥混凝土的疲劳规律与普通水泥混凝土相似, 而且在高应力水平状态下, 再生水泥混凝土的疲劳寿命较高。使用再生水泥混凝土修建的水泥混凝土路面, 完全能够满足混凝土面板的力学性能要求更多>
2002, 2(2): 16-18.
摘要(219) HTML (77) PDF (87KB) (592)
沥青混合料水稳性试验方法
黄云涌, 刘朝晖, 李宇峙
摘要: 通过对不同空隙率条件下的沥青混合料进行浸水马歇尔试验、冻融劈裂试验, 比较了各水稳性试验方法在评价沥青混合料水稳性时的优劣, 并对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沥青混合料的水稳性试验方法及评价指标进行了探讨。更多>
2002, 2(2): 19-22.
摘要(359) HTML (80) PDF (105KB) (368)
关于沥青感温性指标的讨论
陈佩茹, 刘炤宇
摘要: 针入度指数PI和当量软化点T800是中国评价沥青感温性的指标。选取四种常规沥青, 在两种试验条件下测量了五个温度的针入度, 回归了四种不同温度组合的PI值和T800, 讨论了影响PI值和T800的一些因素; 同时还将T800与软化点、美国SHRP的PG分级高温指标G*/sinδ进行了对比。最后对根据“八五”攻关建议的常规沥青分级标准所确定的四种沥青的高温等级进行了探讨更多>
2002, 2(2): 23-26, 66.
摘要(241) HTML (68) PDF (156KB) (216)
不同结构类型接触网动态特性
梅桂明, 张卫华, 刘红娇
摘要: 对弹性链型悬挂接触网以及对应的简单链型悬挂接触网分别建立有限元模型, 计算得出它们的固有频率及相应的振型, 分析了两种不同结构接触网的刚度特性。在此基础上, 建立接触网的振动方程, 并与受电弓的线性化模型一起, 建立受电弓/接触网系统垂向耦合动力学模型。最后, 通过动力学仿真计算, 对两种不同结构接触网对受电弓受流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技术分析, 并得到结论: 简单链型悬挂接触网通过合理弛度设置, 能适应中国提速铁路运行的需要, 但2 5 0 km/h以上的高速铁路需采用弹性链型悬挂接触网更多>
2002, 2(2): 27-31.
摘要(185) HTML (63) PDF (161KB) (229)
后轮对独立回转新型转向架轮轨横向力的分析
池茂儒, 王开文, 傅茂海, 倪文波, 张卫华
摘要: 从理论上分析了固定轮对转向架、独立车轮转向架和后轮对独立回转新型转向架通过曲线时的受力情况。围绕轮轨横向力这一重要曲线通过性能指标比较了三种转向架曲线通过性能的优劣, 通过比较发现后轮对独立回转新型转向架的曲线通过性能最好。然后建立了后轮对独立新型转向架车辆的动力学计算模型, 利用数值仿真结果对理论分析进行了验证, 发现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基本上是吻合的更多>
2002, 2(2): 32-35, 72.
摘要(264) HTML (75) PDF (159KB) (189)
铁道货车非线性稳定性
王勇, 曾京, 张卫华
摘要: 建立了具有35个自由度的三大件转向架货车系统通用非线性数学模型, 可用于分析普通三大件转向架、侧架交叉支撑转向架、自导向和迫导向径向转向架货车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模型充分考虑了轮轨相互作用关系及悬挂系统的非线性因素, 运用数值分叉理论分析车辆系统的非线性运动稳定性, 对各导向机构和交叉支撑机构对三大件转向架货车运动稳定性的影响分别进行了研究, 同时对货车系统有可能出现的准周期解及混沌运动也进行了探讨更多>
2002, 2(2): 36-40.
摘要(195) HTML (60) PDF (156KB) (519)
高速车辆气流噪声计算方法
刘红光, 陆森林
摘要: 随着发动机、传动系和轮胎等其它噪声的降低以及车速的不断提高, 高速车辆气流噪声变得越来越突出, 因此研究和降低气流噪声已成为控制高速车辆噪声的关键之一。通过求解广义Lighthill方程, 得到了适合车辆行驶工况的气流噪声积分计算公式。根据车辆的实际工况, 对气流噪声计算公式进行了分析, 明确了在车辆气流噪声中偶极子源噪声占主导地位, 表面脉动压力是车辆气流噪声的主要声源。在此基础上, 对车辆气流噪声某些特性进行了讨论和试验更多>
2002, 2(2): 41-44.
摘要(258) HTML (80) PDF (123KB) (425)
智能化天然气质量流量计的设计
吴克刚
摘要: 论述了天然气质量流量计的基本工作原理, 设计了一套由热膜式质量流量传感器和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智能化仪表组成的天然气质量流量计, 此流量计适用于压缩天然气汽车的燃料消耗测量和其它用途。更多>
2002, 2(2): 45-47.
摘要(163) HTML (70) PDF (91KB) (228)
利用氧传感器诊断电控发动机故障
王赟松
摘要: 介绍了氧传感器基本工作原理和检测方法,提出了用氧传感器波形诊断带有三元催化反应器的发动机故障的方法,并给出了具体诊断实例。更多>
2002, 2(2): 48-51.
摘要(250) HTML (91) PDF (128KB) (835)
基于Kohonen网络的机械故障模式识别
申燚, 李宇, 李万莉, 颜荣庆
摘要: 在自动聚类分析的基础上, 根据某汽轮机减速箱运行状态特征数据, 采用Kohonen网络方法, 确定该机械的运行状态, 结果与选用其它方法所确定的结果一致。该方法能实现对汽轮机减速箱运行状态的监控更多>
2002, 2(2): 52-54.
摘要(228) HTML (54) PDF (97KB) (274)
大型船舶操纵性能综合评价
洪碧光, 贾传荧
摘要: 选取6种典型的大型船舶操纵性能试验数据,分析其影响因素,并运用IMO有关船舶操纵性的衡准,确定综合评价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其操纵性能进行排序,然后对大型油船、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的操纵性能进行比较,总结出大型船舶的操纵特点,并得出对实际船舶操纵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更多>
2002, 2(2): 55-58.
摘要(226) HTML (61) PDF (116KB) (201)
船舶下沉量的实测研究
戴冉, 贾传荧, 孙立成
摘要: 大型船舶进出港的关键之一是富余水深的控制, 确定富余水深的最重要的问题是确定船舶航行时的下沉量(Squat)。提出了一种测量船舶下沉量的实测方法, 可以精确测量船舶实际下沉量, 找出船舶下沉量和船速之间的关系, 为精确确定大型船舶富余水深的标准, 最大限度地提高港口水深的利用率提供保证。对测量原理、传感器的选择、系统的集成及数据处理方法作出了详细的阐述。该测试方法已在多次实船测试中应用, 测量结果表明, 该方法正确、可靠、精确, 测量结果对指导港口船舶控制具有实际意义更多>
2002, 2(2): 59-62.
摘要(278) HTML (100) PDF (98KB) (604)
预瞄跟随理论和驾驶员模型在汽车智能驾驶研究中的应用
高振海, 管欣, 郭孔辉
摘要: 根据预瞄跟随理论及驾驶员的开车行为特性, 指出汽车智能驾驶与驾驶员操纵行为的内在一致性——汽车智能驾驶系统的控制特性与熟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特性基本一致。结合驾驶员操纵行为模式将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划分为信息感知、轨迹决策和操纵控制三个部分, 并一一加以具体分析, 利用系统模糊决策理论对几种汽车行驶的典型工况进行了智能车辆方向控制仿真计算。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预瞄跟随理论为智能车辆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研究途径, 按照该理论建立的驾驶员方向控制模型可以直接应用于智能车辆控制算法的研究开发更多>
2002, 2(2): 63-66.
摘要(286) HTML (78) PDF (107KB) (882)
诱导条件下交通控制子区自动划分
莫汉康, 彭国雄, 云美萍
摘要: 实现路线诱导系统与交通控制系统的最终集成, 需要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是: 在目前不少城市已使用了SCAT或SCOOT等区域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的情况下, 路线诱导系统是如何与这类交通控制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方案协调, 试图探讨区域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与路线诱导系统如何利用数据共享, 实现区域交通控制中心在诱导条件下交通控制子区的自动划分。更多>
2002, 2(2): 67-72.
摘要(195) HTML (51) PDF (138KB) (639)
改善城市道路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智能交通手段
冯晓, 陈思龙
摘要: 论述了发展智能交通系统(ITS) 对缓解城市道路交通矛盾, 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基本原理与控制手段。ITS不仅可提高道路交通运输与管理效率, 更是一种控制道路交通污染的重要手段。作为该理论的一种实际验证, 对重庆市拥有2.5万辆规模的路桥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进行了检测。通过实测表明: 同一路段实施不停车收费与停车缴费相比, 前者可使机动车排放物CO降低1.72倍, NOx可降低0.49倍, THC可降低0.1 7倍,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效果明显。更多>
2002, 2(2): 73-77.
摘要(210) HTML (78) PDF (113KB) (892)
拥挤道路使用收费的理论构架
史峰, 李志纯
摘要: 拥挤道路使用收费作为现代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有效措施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述了拥挤道路使用收费的理论构架, 包括静态拥挤道路使用收费的涵义、分类、理论基础及动态收费理论, 这对进一步研究道路使用收费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更多>
2002, 2(2): 78-82.
摘要(266) HTML (78) PDF (133KB) (1217)
交通需求管理及其在中国的应用
王丰元, 陈荫三, 宋年秀
摘要: 交通需求管理(TDM) 是发达国家已经广泛研究、试验和实施的一项旨在解决目前交通问题的有效措施。综合分析了TDM在几个典型发达国家的应用情况及其经验, 初步分析了该措施在中国应用的可行性, 认为目前不能全面引入TDM措施, 但需要在大力发展的交通规划与管理中引入TDM思想, 并以此作为长远的发展目标更多>
2002, 2(2): 83-87.
摘要(228) HTML (101) PDF (125KB) (396)
城市道路网供求分析技术
李旭宏, 田锋, 顾政华
摘要: 城市道路供求的平衡发展是中国各大城市的决策管理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首先根据对不同城市道路等级的通行能力的分析, 提出城市道路网络容量的计算方法; 再通过研究城市市内交通、过境交通及对外交通中各种交通方式的特点, 提出城市交通需求的计算模型; 最后引入供求匹配指数对城市道路供需状况进行评判, 该评判结果可为决策者制定有关保证交通供需协调发展的政策提供依据更多>
2002, 2(2): 88-90.
摘要(178) HTML (80) PDF (93KB) (626)
公路建设项目之间的关系及其应用
田锋, 李旭宏
摘要: 在公路网规划中, 常常涉及到对包含若干公路建设项目的方案进行比选、经济评价以及建设项目排序等问题。事实上, 这些建设项目之间往往具有相互竞争或协作的关系。当项目之间存在竞争、协作关系时, 方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会因项目的组合和建设顺序的不同而异。研究分析了建设项目之间各种关系产生的内在机理, 探讨了其在公路建设项目分析中的主要用途并给出了基本的分析方法更多>
2002, 2(2): 91-93, 101.
摘要(155) HTML (58) PDF (87KB) (222)
道路通行能力研究现状及发展综述
张亚平, 裴玉龙
摘要: 道路通行能力分析与交通量适应性分析, 作为道路交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主要用于确定公路建设的合理规模及合理建设模式, 也是公路网规划、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道路设计、公路建设后评估等的重要理论依据。介绍了国内外有关道路通行能力的研究现状, 提出了通行能力研究的攻关目标和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 探讨了道路通行能力研究的发展方向, 并指出了目前中国道路通行能力研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多>
2002, 2(2): 94-97.
摘要(270) HTML (54) PDF (100KB) (344)
基于电路理论的交通分配方法
马荣国, 刘洪营
摘要: 在参阅已有交通分配方法的基础上, 对道路交通系统进行了较详细的分析, 然后将道路交通系统与电路进行了相似性比较, 最后提出了基于电路理论的交通分配方法。更多>
2002, 2(2): 98-101.
摘要(187) HTML (78) PDF (104KB) (195)
物流基础设施布局模型
戴禾, 杨东援, 李群峰
摘要: 提出了一种确定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的方法及将物流园区与货运通道网结合起来进行统一规划的观点, 强调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不仅要求总运输费用最小, 还应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层面的因素。确定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的主要内容包括: 确定物流园区的数量、提出物流园区与货运通道布局的各种备选方案、物流园区可达性分析、货运通道网连通性分析、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选择可行方案范围、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最优方案。更多>
2002, 2(2): 102-105.
摘要(272) HTML (75) PDF (122KB) (178)
当代民航机场的管理与建设
高金华
摘要: 随着交通运输和经济的发展, 民用机场的功能不断扩大, 机场的概念也在拓宽。机场不再只是飞机起降的场所, 而是客货的集散地, 甚至是一个经济实体。这对机场的管理和建设提出了更宽、更高、更深的要求。机场管理内容很多, 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运行管理、经营管理和规划与建设管理。机场与所在城市及周围社区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这在制订城市发展规划和机场发展规划时必须认真加以考虑。机场的管理、建设和规划的范畴与内容必须适应城市与交通运输的发展, 机场的工程建设与信息化是实现机场功能的保障。更多>
2002, 2(2): 106-109.
摘要(224) HTML (92) PDF (83KB) (206)
中国铁路项目融资模式
冯芬玲, 李夏苗
摘要: 在研究铁路项目融资模式设计的原则和铁路建设项目类别的基础上, 对项目融资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认为BOT、ABS等五种融资模式可适用于中国铁路项目融资, 并对以上融资模式在铁路建设项目中的运用作了进一步的探讨。更多>
2002, 2(2): 110-113.
摘要(194) HTML (70) PDF (85KB) (218)
内陆集装箱运输环境下的空箱调运策略与租箱策略的数字仿真分析
施欣
摘要: 以内陆集装箱运输系统为例, 将空箱调运策略与租箱策略融合在一起, 构造了相应的优化决策模型, 并借助数字仿真技术, 揭示了策略运用过程中所蕴涵的内在规律, 即运输成本、存储成本和租箱成本等各类经济参数之间的比例关系, 是决定租箱和调箱策略是否应用的关键更多>
2002, 2(2): 114-119.
摘要(182) HTML (54) PDF (159KB) (208)
繁忙单线铁路区段列车运行调整计划的优化
叶峻青, 李夏苗
摘要: 通过繁忙单线铁路区段上列车运行调整的过程、目标和方法的分析 , 提出了基于专家决策支持系统的分层求解策略 , 构造了相应问题的优化数学模型 , 并给出了相应人机结合的求解方法更多>
2002, 2(2): 120-122.
摘要(420) HTML (59) PDF (90KB) (235)
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现代港口腹地划分引力模型
杨家其
摘要: 现代港口功能的进一步多元化 , 使得影响港口腹地划分因素也趋多样化。为提高划分现代港口腹地范围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 采用引力模型与模糊 ( Fuzzy) 综合评判模型相结合的方法来确定港口对腹地的吸引力及其服务范围 , 并结合实际算例对模型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 为合理划分现代港口腹地 , 提高港口发展规划制定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理论指导。更多>
2002, 2(2): 123-126.
摘要(216) HTML (88) PDF (97KB)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