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Superpave级配范围
许志鸿, 陈兴伟, 刘红, 李淑明
摘要: 根据最大密度曲线理论, 采用轧制碎石料对n为0.35、0.40、0.45、0.50、0.55时的不同级配进行了马氏试验, 确定了沥青混合料最大密度时的n值, 考虑了Superpave关于禁区和控制点的建议, 以及生产实践中允许出现的各档集料用量的变动幅度, 确定了沥青上、中、下面层混合料的级配范围。利用贝雷法的验算和工程实践的检验证明采用所提出的级配范围拌制的沥青混合料基本上达到嵌挤-密实的状态, 既可大大减少渗水, 又具有较高的抗车辙能力。更多>
2003, 3(3): 1-6.
摘要(217) HTML (60) PDF (284KB) (419)
聚丙烯腈纤维SMA路用性能
倪富健, 郭咏梅, 曾兰英, 詹谦, 沈恒
摘要: 通过沥青混合料性能试验, 研究了聚丙烯腈纤维和木质素纤维对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的高、低温及强度性能的影响, 发现掺加聚丙烯腈纤维的SMA的动稳定度比掺加木质素纤维有显著提高, 且总变形量明显减少; 低温弯曲的破坏应变也有所增大; 抗压强度提高30%;0.2%和0.3%聚丙烯腈纤维掺量对SMA各项性能指标影响不大。结果表明, 聚丙烯腈是一种性能良好的沥青混合料添加材料, 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前景。更多>
2003, 3(3): 7-11.
摘要(316) HTML (112) PDF (243KB) (640)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渗水性能
高英, 曹荣吉, 刘朝晖, 张庆芸
摘要: 通过对三条在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渗水系数的测试, 分析得出沥青路面渗水性能与沥青混合料的类型、路面现场空隙率、结构层厚度及路面表面构造深度有关。测试结果统计分析表明相同空隙率下, 粗级配的混合料更易渗水; 相同级配下, 路面现场空隙率越大, 表面构造深度越大, 路面越易渗水; 路面渗水系数随路面厚度的增加而减少; 建议沥青路面渗水系数应作为高速公路施工中一项质量控制指标, 并初步提出控制标准的建议值。更多>
2003, 3(3): 12-16.
摘要(283) HTML (123) PDF (237KB) (213)
基于线性Coons曲面模型的平面交叉口立面设计方法
赵一飞, 杨少伟, 许金良
摘要: 以线性Coons曲面模型为基础, 研究了平面交叉口立面设计在线性Coons曲面模型上定义的基本运算和Coons曲面片的划分方法。研究发现该模型可比较精确地描述平面交叉口的立面, 且适合计算机处理, 计算速度快, 精度高, 提高了平面交叉口CAD系统的适应性和设计效率。结果表明, 基于线性Coons曲面模型的平面交叉口立面是一种可行和实用的设计方法。更多>
2003, 3(3): 17-20.
摘要(240) HTML (54) PDF (199KB) (896)
高填方块碎石夯实地基变形三维数值模型
谢春庆, 邱延峻, 许强
摘要: 根据场区的工程地质条件和高填方资料建立地质模型, 运用现场试验所获得的参数和3DFLAC程序对高填方块碎石夯实地基的变形进行数值模拟, 分析地基沉降和侧向变形及可能发生剪切破坏的位置, 模拟和分析结果与实际基本一致。更多>
2003, 3(3): 21-25.
摘要(196) HTML (85) PDF (347KB) (778)
计入弹性基础效应的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塑性倒塌分析
宋一凡, 王玉萍
摘要: 将钢筋混凝土桥墩墩顶在单位水平力作用下的变位, 分解为桥墩的弹性弯曲变位、基础转动产生的变位及基础平动产生的变位之和, 从而建立了一种计入弹性基础效应和弹性支座效应的钢筋混凝土梁桥横桥向抗震评估的塑性倒塌分析模型, 给出了等效弹性地震荷载计算方法、钢筋混凝土梁桥塑性倒塌分析计算公式及独柱墩在地震力作用下的双线性刚度实用分析方法。算例表明, 计入弹性基础效应和弹性支座效应后, 钢筋混凝土梁桥的最终抗震能力与结构延性明显下降。更多>
2003, 3(3): 26-31.
摘要(297) HTML (94) PDF (311KB) (306)
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影响参数
赵志军, 邵天宝
摘要: 根据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影响区两端的边界条件, 研究了不同计算条件下的桥外影响区长度, 分析了铁路桥上无缝线路附加纵向力计算的各影响参数, 阐明了桥外影响区长度、钢轨最大受力以及钢轨最大位移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桥外影响区的长度并不是定值, 减小线路纵向阻力、桥梁的跨度、跨数、惯性矩以及增大桥墩的刚度, 可以减小钢轨的最大拉力以及钢轨的最大位移, 减小断轨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 减小线路纵向阻力, 可以减小桥梁墩台的受力。更多>
2003, 3(3): 32-35.
摘要(211) HTML (64) PDF (211KB) (663)
铁路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的随机评价方法
张飞涟, 陈涛, 史峰
摘要: 针对铁路客货运价调整不断放开的政策变化以及客货运价受市场因素影响日益增大的趋势, 分析了现行铁路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方法的不足, 运用随机过程理论, 分别描述了铁路客运收入率、货运收入率的波动过程, 建立了铁路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的随机模型, 借助计算机模拟技术, 给出了铁路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的随机评价方法, 以某铁路建设项目为对象, 计算了各种财务后评价指标。计算结果表明财务后评价的随机评价方法更好地反映了铁路建设项目的实际, 能更为客观地进行铁路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更多>
2003, 3(3): 36-39.
摘要(251) HTML (70) PDF (190KB) (344)
高速铁路基本走向决策方法和模型
吴小萍, 陈秀方
摘要: 分析了高速铁路基本走向方案比选特点, 应用较为成熟的AHP主观赋权法作为指标权重分配计算方法, 运用多目标决策分析原理, 综合多种系统评价方法提出了一种高速铁路基本走向决策方法, 并建立了优选模型, 决策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进行方案的评价与排序, 使方案决策具有针对性。实践证明该决策方法和模型能利用全部信息, 排序结果能够比较客观地符合高速铁路基本走向选择的实际情况。更多>
2003, 3(3): 40-45.
摘要(203) HTML (60) PDF (275KB) (179)
地铁迷流对埋地管线腐蚀及抗蚀方法
赵玉珍, 刘悦臣, 杨川
摘要: 根据地铁迷流对埋地管线的腐蚀机理, 采用模拟迷流腐蚀的实验装置, 测定了埋地管线在土壤腐蚀介质中的电化学当量和平均腐蚀速率, 探索了一种用低温气体多元共渗工艺对钢管进行表面处理后, 有效抗迷流腐蚀的新方法。在土壤腐蚀介质中, 对不同工艺处理的钢管进行了模拟迷流腐蚀的比较试验, 试验时保证了腐蚀环境相同。试验结果表明经低温气体多元共渗表面处理的钢管表面有一层均匀致密的化合物层, 从微观上分析了其抗迷流腐蚀性增强的机理。更多>
2003, 3(3): 46-49.
摘要(230) HTML (52) PDF (194KB) (646)
耐冲击吸能车体
高广军, 田红旗, 姚松
摘要: 借鉴两个美国标准提出了列车端部吸能区和中部载人区的评价指标, 采用数值模拟方法, 对25型车体与刚性墙进行了撞击计算。结果表明, 耐冲击车体在吸收规定的5MJ的塑性变形能的情况下, 仅车体的端部发生了塑性变形, 车体的中间部位仅发生弹性小变形; 塑性变形位移量较改进前有较大提高, 且撞击力明显减小, 加速度指标明显改善。更多>
2003, 3(3): 50-53.
摘要(234) HTML (91) PDF (242KB) (498)
铰接式高速列车运行平稳性
周劲松, 任利惠, 杨国桢, 金新灿
摘要: 采用面向对象的建模技术, 建立了三车铰接编组、带车端悬挂的三辆编组以及单车的垂向及横向非线性动力学模型。运用所建立的模型, 采用时域和频域的分析方法对铰接式高速列车、采用车端悬挂及车辆间无耦合装置的高速列车的运行平稳性进行了研究。车组中中间车辆的加速度功率谱分析表明, 车辆间设置车端悬挂能明显地抑制车辆的点头及摇头振动。对比分析表明车辆采用铰接, 其减振性能比仅采用车辆端悬挂的优越。对自行研制的铰接式高速列车在振动台进行了运行平稳性试验, 结果表明在轨道高激扰的条件下, 该设计完全能满足车辆高速运行下的舒适性要求。更多>
2003, 3(3): 54-58.
摘要(323) HTML (113) PDF (286KB) (163)
独立旋转车轮变轨距转向架
黄运华, 李芾, 傅茂海
摘要: 简要介绍了国外现有的变轨距转向架的运用与发展现状, 根据中国国情, 提出了一种采用独立旋转车轮的新型变轨距转向架方案, 并对其总体结构及变轨距机理进行了分析, 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对变轨距转向架的动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提出的变轨距转向架方案是可行性的, 其具有较好的直线运行稳定性和平稳性, 但其直线对中性能和曲线通过性能有待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改善。更多>
2003, 3(3): 59-63.
摘要(262) HTML (67) PDF (341KB) (182)
发动机制动和排气制动对客车制动稳定性的影响
余强, 陈荫三, 马建, 郭荣庆, 张庆余
摘要: 利用道路试验和理论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发动机制动、排气制动工作时对客车前、后桥的制动力分配和制动稳定性的影响, 发现客车在发动机制动和排气制动参与制动过程时, 将形成两个同步附着系数点, 其中一个出现在附着系数很小时, 另一个点低于原车的同步附着系数。两个同步附着系数的大小与持续制动形式、变速器档位和汽车行驶速度有关。这样汽车在附着系数很小和比较大的道路上使用发动机制动或排气制动的同时, 如果需要利用主制动器进一步减速, 则可能处于不稳定的制动状态。由此表明持续制动系统的工作将使汽车的制动特性和稳定性发生很大的改变, 必须在制动过程中给予足够的重视。更多>
2003, 3(3): 64-67.
摘要(220) HTML (50) PDF (199KB) (218)
火花点火发动机燃用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时的燃烧特性
王恒, 边耀璋, 祁东辉
摘要: 应用CB-566燃烧分析仪测录火花点火发动机燃用不同燃料时的燃烧特性, 研究了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对火花点火发动机燃烧过程的影响, 并与火花点火发动机燃用汽油的燃烧过程进行了对比研究, 发现二甲醚-液化石油气混合燃料的燃烧过程与汽油相比, 火焰发展角和明显燃烧期长, 最高爆发压力高, 燃烧变化过程基本相同。试验结果表明二甲醚高辛烷值、高热值调和剂可以显著提高二甲醚混合燃料的抗爆性和热值, 使火花点火发动机可以在不改变原机结构的基础上燃用二甲醚混合燃料。更多>
2003, 3(3): 68-71.
摘要(220) HTML (68) PDF (259KB) (193)
VC++与MATLAB相结合的噪声主动控制方法
宫淑丽, 周洁敏
摘要: 应用压电材料的压电效应, 研究了带有一面柔性墙的三维闭合空间的辐射噪声控制, 集压电材料组成的传感器和致动器与一体, 并把VC++强大的图形界面编程能力与MATLAB丰富的数字信号处理函数资源相结合作为软件设计方法, 用100Hz的单频信号模拟噪声源进行了实验研究, 发现在100Hz处, 闭合空间内的辐射噪声降低约15dB。结果表明利用智能材料进行主动噪声控制是可行的, 在实际中是降低飞机机舱等密闭舱室辐射噪声的有效方法。更多>
2003, 3(3): 72-74.
摘要(225) HTML (61) PDF (148KB) (507)
累计曲线法计算饱和流率和相位损失时间
王殿海, 杨少辉, 景春光
摘要: 介绍了一种新的计算饱和流率和相位损失时间的累计曲线法。与韦伯斯特方法相比, 该方法可以计算前损失时间和后损失时间, 弥补了韦氏方法的不足。实际应用结果表明, 在无干扰或干扰很小的情况下, 一条车道的饱和流率在1600~1900veh/h之间, 总损失时间在1~2s之间, 有的相位损失时间可以忽略不计; 饱和流率的计算值与通常假设的1700~1800veh/h基本相符, 但实际测得的损失时间却低于HCM推荐的3~5s, 也低于黄灯时间。更多>
2003, 3(3): 75-78.
摘要(287) HTML (83) PDF (195KB) (472)
交通路口可变相位信号控制
高海军, 李灵犀, 陈龙
摘要: 利用集合理论的一些相关知识, 研究了孤立交通路口的信号控制, 提出了孤立交通路口可变相位信号控制的方法。与传统交通路口模糊信号控制的方法相比, 可变相位信号控制的相位顺序、相位时间以及相位组合更加灵活, 更适应交通路口实时变化的交通状况, 同时可变相位信号控制能够适应不同形状交通路口的信号控制。用TSIS仿真软件仿真结果表明可变相位信号控制的效果要优于传统模糊控制, 是进行路口信号控制的一种实用和有效的算法。更多>
2003, 3(3): 79-83.
摘要(276) HTML (121) PDF (233KB) (194)
基于IP的高速公路全程语音对讲系统
曹伟, 孙大跃, 屈立成
摘要: 语音对讲系统是高速公路调度指挥和收费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通过分析高速公路收费、通信、监控三大系统的技术构成, 开发了一种基于数据网络平台的IP语音对讲系统, 系统由对讲话机和相应的客户端软件、服务器端软件组成。实际使用表明, 该系统不需要铺设专用传输链路, 很好地解决了长距离、跨级别对讲的难题。更多>
2003, 3(3): 84-87.
摘要(303) HTML (136) PDF (287KB) (195)
道路交通事故模拟再现的车辆动力学三维模型
魏朗, 陈涛, 余强
摘要: 应用动力学理论, 提出了用于道路交通事故模拟再现分析的车辆动力学三维模型, 并引用日本汽车研究所的16例车对车实车碰撞实验数据对该三维模拟模型的计算误差进行界定, 并与二维四轮模拟模型的计算精度进行了定量比较, 针对实际道路交通事故案例进行了模拟再现。实例证明车辆三维模型在计算车辆碰撞动力学问题时的总体平均相对误差值为6.65%, 虽然相对于车辆二维四轮模型其速度计算精度在总体水平上降低了1.43%, 但若考虑到其对道路交通事故形态的包容性和形象化方面的优势, 计算精度的适度降低是可以接受的。更多>
2003, 3(3): 88-92.
摘要(225) HTML (95) PDF (247KB) (220)
基于神经网络的ETC收费广场服务水平分类方法
刘伟铭, 管丽萍, 尹湘源
摘要: 鉴于采用数学建模的方法来划分服务水平的复杂性以及Kohonen网络的自组织学习能力和良好的鲁棒性, 提出了利用Kohonen网络对收费广场服务水平进行分类的方法, 并用该方法对一个含有不停车收费方式(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ETC) 与停车收费方式的收费广场服务水平进行了分类, 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很有实用价值的。更多>
2003, 3(3): 93-95.
摘要(230) HTML (69) PDF (182KB) (524)
交通工程CAE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方法
赵祥模, 南春丽, 施维颖
摘要: 在分析交通工程软件系统现状的基础上, 给出了基于GIS (地理信息系统) 平台的交通工程CAE (计算机辅助工程) 软件系统的设计方案, 对系统设计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 采用数值逼近理论分析交通数据, 并以智能化图形方式显示结果。实例中通过对交通特性中行车速度的分析与处理, 证明了该系统整体方案及交通数据组织与拟合算法的可行性。更多>
2003, 3(3): 96-100.
摘要(209) HTML (46) PDF (242KB) (398)
基于多智能体的城市交通流控制原型系统
赵建有, 赵丽平
摘要: 对中国目前的城市交通流控制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原系统结构中的不足提出了构建基于多智能体的智能城市交通流控制系统的思路, 并研究了该系统的基本框架和实现途径及方法, 同时探讨了该系统中各个交通智能体的结构以及它们的协调合作关系, 为基于多智能体的智能城市交通流控制系统的最终实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法依据。更多>
2003, 3(3): 101-105.
摘要(257) HTML (40) PDF (210KB) (333)
基于路网规划的道路立体交叉交通量预测方法
王颖, 谢海红
摘要: 道路立体交叉远景交通量预测是道路立交规划和设计的重要环节, 根据交叉口交通流特性和规划路网的路段交通量, 构造了立体交叉远景交通量预测模型。此模型通过迭代计算预测立体交叉口进口和出口之间的转向交通量, 同时对模型中参数的计算进行了讨论。通过某一实例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结果表明该模型误差较小。更多>
2003, 3(3): 106-109.
摘要(199) HTML (65) PDF (185KB) (1047)
旅客时间价值
周伟
摘要: 在系统阐述时间价值分析原理的基础上, 分析了时间价值的主要特点及其基本计算方法, 提出了改进思路, 并依据消费者行为理论及效益成本原理, 建立了旅客自由选择的时间价值模型分析体系, 这种模式不仅能满足宏观经济评价的需要, 而且能适应微观交通分析的要求。依托甘陕运输通道的实际, 进行了旅客时间价值的实证性分析计算, 收到了良好的结果。更多>
2003, 3(3): 110-116.
摘要(192) HTML (116) PDF (298KB) (375)
船闸待闸时间的确定及服务水平
吴玲莉, 张玮
摘要: 从船闸的实际运行情况出发, 对个体待闸时间和整体待闸时间进行了统计分析, 提出了计算过闸船舶的待闸时间的几种方法, 并对船闸的压船时间、船闸通过能力与服务水平之间的关系作了探讨。发现施桥船闸中船队的日待闸时间主要分布在0~4h, 机动船的日待闸时间主要分布在4~8h;上行船舶的日待闸时间主要分布在0~4h, 下行船舶的日待闸时间主要分布在0~8h。结果表明, 船闸的待闸时间和通过能力及运行情况密切相关, 因而可以从待闸时间的角度, 结合船闸的实际通过能力, 评价船闸的服务水平和运行状况。更多>
2003, 3(3): 117-121.
摘要(287) HTML (100) PDF (265KB) (367)
集装箱航运市场运力供需与运价分析模型
侯荣华
摘要: 根据船舶集装箱运输生产的航速和箱位两个要素, 定义了以每天每箱位投入燃油数和箱位数为自变量的航运生产函数; 推导出集装箱航运市场供方根据需求的变化而调整产量的扩张路径; 推导出供方短期单位总成本, 并求出边际成本曲线, 即供应函数。结果表明, 在大范围内, 边际成本对需求相对较不敏感, 运价相对稳定, 但当船队已完全利用, 边际成本及船东要求的运价上升很快。更多>
2003, 3(3): 122-126.
摘要(255) HTML (60) PDF (213KB) (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