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对磁悬浮高速列车技术认识的两个错误观点
沈志云
2004, 4(1): 1-2.
摘要(216) HTML (54) PDF (173KB) (239)
老化对沥青结合料粘弹性的影响
田小革, 郑健龙, 张起森
摘要: 沥青结合料的老化是影响沥青路面使用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 应用旋转薄膜烘箱 (RTFO) 对沥青进行短期老化, 通过压力老化仪 (PAV) 对经RTFO短期老化的沥青进行不同时间的老化, 对老化沥青进行系统试验, 研究老化对沥青结合料粘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老化使沥青结合料的粘性逐渐降低, 增强了沥青结合料的抗变形能力 (高温稳定性) , 但抗疲劳开裂性能下降。更多>
2004, 4(1): 3-6.
摘要(211) HTML (39) PDF (226KB) (493)
沥青路面冷再生混合料疲劳性能
李强, 马松林, 王鹏飞
摘要: 通过劈裂拉伸和控制应力的方式对再生混合料的疲劳性能进行了室内试验研究, 总结了疲劳方程和疲劳曲线, 分析了温度对疲劳性能的影响, 并与相似试验条件下一般水泥稳定类材料的疲劳规律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 随温度降低再生混合料的疲劳阻抗提高了, 同时其疲劳寿命对应力水平的敏感程度也有所增强, 在高应力水平下其具有比一般水泥稳定类材料更为优越的疲劳性能。更多>
2004, 4(1): 7-10.
摘要(231) HTML (66) PDF (266KB) (196)
含EPS夹层台背回填材料的离心模型试验
葛折圣, 黄晓明
摘要: 通过离心模型试验, 研究了EPS (ExpandedPolystyrene) 夹层以及"夹层+格栅"结构对台背土压力和差异沉降的影响。根据等应变原则对台背结构、地基、回填材料、格栅和夹层材料进行模拟, 采用n为20的模型比尺进行离心模型试验; 并运用数字图像技术分析了土工格栅的位移与变形。研究发现设置夹层后回填材料对台背的土压力显著减小; 台背与回填材料的差异沉降有所增加。"夹层+格栅"结构进一步减小了回填材料对台背的土压力, 桥台与回填材料的差异沉降也比较小, 格栅所受的拉应力明显变大。结果表明夹层的存在非常有利于格栅加筋效果的发挥, "夹层+格栅"的处理方法更加适用于三背回填的实际工程。更多>
2004, 4(1): 11-14.
摘要(213) HTML (67) PDF (271KB) (195)
改性膨胀土路基受水特性
汪双杰, 黄晓明, 倪一鸿
摘要: 研究了路基土场土的物理性能、矿物组成及胀缩特性, 采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土场土膨胀潜势; 通过多种配比的石灰改性方案分析, 土样胀缩性能均有明显改变。以所选土场土填筑试验工程, 观测自然受水条件下高压实度膨胀土路基受水特性, 发现路基成型初期受水后, 含水量急剧增加, 压实度明显降低, 强膨胀潜势层位出现在高压实区; 90d后路基弯沉观测趋稳定, 路基强度形成。结果表明弱—中性膨胀土石灰改性后填筑的路基, 其受水影响主要表现在路基成型初期, 自然失水干燥后路基强度逐步恢复。更多>
2004, 4(1): 15-20.
摘要(225) HTML (66) PDF (426KB) (654)
复线铁路线路三维模型建立方法
蒋红斐, 涂鹏, 李国忠
摘要: 应用表面剖分原理, 研究了复线铁路三维模型的构建方法, 将地形、桥梁、隧道等实体表面分割为一系列规则的曲面, 并用格网对其进行描述。将路基的边界点投入到地形三角网中构建新的三角网, 并删除位于边界内的三角形, 从而将地形与建筑物三维模型拼合在一起形成路线三维整体模型, 通过集成AutoCAD及3DSMAX达到对路线三维造型的目的。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建模速度快, 可靠性高的特点, 对构建复线铁路线路三维模型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1): 21-24.
摘要(236) HTML (93) PDF (332KB) (225)
桥上无缝线路附加力计算模型
徐庆元, 周小林, 杨晓宇
摘要: 中国新建铁路桥上无缝线路设计及墩台顶纵向力计算暂行规定尚处于试行阶段, 有些地方还很值得探讨, 其中之一就是其常量阻力计算模型。从理论上证明以该力学模型计算桥上无缝线路伸缩附加力, 当跨径很大时, 有可能不存在有力学意义的解, 并结合实例加以说明, 当荷载较小时, 以该力学模型计算挠曲附加力, 也有可能不存在有力学意义的解, 以三跨连续梁为例, 对该问题进行了论证。针对常量阻力计算模型的缺点, 建议对大跨度铁路桥梁应采用变量模型。更多>
2004, 4(1): 25-28.
摘要(277) HTML (71) PDF (283KB) (220)
移动荷载作用下板式轨道的有限元分析
娄平, 曾庆元
摘要: 用有限元法分析了板式轨道在移动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视板式轨道为如下模型: 钢轨为离散粘弹性支点支承的长梁; 轨道板为连续粘弹性基础支承的短梁。视板式轨道及移动荷载为一个系统, 运用弹性系统动力学总势能不变值原理及形成矩阵的"对号入座"法则建立该系统的振动方程组。研究了移动荷载的速度、钢轨的类型和钢轨支点的弹性系数对钢轨及轨道板动力响应的影响。算例结果表明: 在其他参数相同的情况下, 增大钢轨支点的弹性系数, 钢轨的动力响应减小; 使用较重型的钢轨有利于减小钢轨和轨道板的动力响应; 随着移动荷载速度的提高, 钢轨和轨道板的动力响应增大。更多>
2004, 4(1): 29-33.
摘要(256) HTML (102) PDF (339KB) (197)
铁路道床路基动力响应的参数影响
聂志红, 阮波, 李亮
摘要: 根据车轮轨排道碴模型, 得到路基道碴表面荷载, 利用有限元无限元耦合法, 建立了道床路基动力计算模型。结合Newmark积分法逐步求解运动方程, 计算了列车荷载下, 不同道碴厚度与地基刚度下道床路基的振动加速度与动位移。计算结果表明, 道碴厚度对道床路基的动力响应影响显著, 而路基刚度的影响不明显。更多>
2004, 4(1): 34-37.
摘要(512) HTML (89) PDF (242KB) (205)
铁路载荷对土质边坡的扰动
张友葩, 高永涛, 吴顺川
摘要: 利用LUSAS有限元计算程序对动载荷下铁路整体结构的本征值进行了分析, 得出结构的固有振动频率和时程曲线。参照本征值的分析结果, 结合某铁路干线土质边坡的工程实例, 利用有限差分的数值分析方法, 对列车动载荷下, 对周围土质边坡的扰动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作用于坡底的铁路载荷对边坡的扰动区域集中在轨道中心3m以内, 随着动载时间的增加, 扰动区域会逐渐扩大。更多>
2004, 4(1): 38-42.
摘要(230) HTML (77) PDF (330KB) (367)
列车气动试验数据可视化系统
江帆, 田红旗, 陈维平, 刘堂红
摘要: 根据列车气动试验数据处理对可视化的特殊要求, 研究了试验数据可视化方法及系统实现, 采用数据场网格划分和基于等参变换的区域映射插值相结合的插值方法, 改进了扫描线算法, 采用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思想编制了试验数据可视化系统。应用实例表明该系统能快速、形象、方便地处理试验数据。更多>
2004, 4(1): 43-47.
摘要(258) HTML (114) PDF (369KB) (189)
冷板冷藏车振动分析及隔振措施
傅勤毅, 程浩, 蒋淑霞
摘要: 建立了冷板冷藏车的动力学模型, 运用模态分析方法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 分析了冷板冷藏车的振动特性, 提出了在刚性冲击前提下的隔振方法。计算分析表明, 在刚性冲击前提下所采用的隔振方法可以达到隔振的目的。更多>
2004, 4(1): 48-49, 53.
摘要(215) HTML (98) PDF (183KB) (0)
电动汽车剩余电量计算方法
张卫钢, 蹇小平, 毕李格, 边耀璋
摘要: 根据电池在工作过程中任意时刻的剩余电量理论上应该等于电池的实际容量减去放电电量的原理, 推导出了剩余电量的实用计算公式, 设计了剩余电量计量系统。通过对一组铅酸电池的实车道路测试, 发现其计量误差大约为20%, 误差主要由电池的实际放电模式与试验模式的不同所造成。更多>
2004, 4(1): 50-53.
摘要(257) HTML (72) PDF (277KB) (193)
汽车燃油空气加热器噪声性能
申福林, 郭金刚
摘要: 运用声功率测量、表面声强测量和频谱测量等方法, 分析认为风扇噪声、电机噪声和燃烧噪声是加热器的主要噪声源, 由此产生的噪声经方箱、回风口等向外辐射, 提出了采取回风消声器消声与整机隔声罩隔声等降噪措施。试验结果表明, 加热器各频带的声压级都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 特别是人耳最为敏感的1kHz处的噪声降低了4.1dB。更多>
2004, 4(1): 54-57.
摘要(272) HTML (95) PDF (286KB) (245)
飞机起落航迹激光定位系统
蔡良才, 郑汝海, 种小雷, 邵斌
摘要: 采用飞机起落航迹激光定位系统对多种飞机起飞着陆航迹进行了测试, 归纳出了应用该系统时测站的选点与定位方法, 提出了系统不同轴与时差校正的计算公式, 给出了相应的数据转换方法, 并编制了相关的计算软件。实际应用结果表明, 该系统是有效的。更多>
2004, 4(1): 58-61.
摘要(228) HTML (94) PDF (304KB) (238)
机场跑道长度可靠性设计方法
岑国平, 李明锋
摘要: 将可靠性理论引入跑道长度计算, 对有关变量作了统计分析, 获得了空气相对密度、风速、驾驶误差系数、着陆接地点到跑道端的距离等变量的分布规律。采用遗传算法和重要抽样法进行了跑道长度可靠度分析, 提出了一种基于可靠性理论的跑道长度设计方法, 对永备机场进行了可靠性评价, 其平均失效概率是4 75×10-4, 实际失效概率为2×10-4~3×10-4, 两者比较接近。计算结果表明可靠性方法对跑道长度设计和安全性评价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1): 62-65.
摘要(222) HTML (98) PDF (305KB) (691)
京沪高速铁路列车运行的调整
王宏刚, 张一军, 张琦, 王壮锋
摘要: 应用运行列车组的方法, 研究了高速列车的运行过程, 针对同类型运行列车组、高中运行列车组的易调整性以及中高运行列车组的调整难度与各种运行列车组的晚点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调整规则。仿真结果表明运行列车组能够更好地反应高速列车的晚点情况, 给出的调整规则对高速列车的运行调整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1): 66-69.
摘要(193) HTML (131) PDF (348KB) (2)
基于GIS的机场道面管理系统
暨育雄, 阚胜男, 孙立军, 金德雄, 胡稚鸿, 张剑峰, 刘新
摘要: 总结国内外建立机场道面管理系统的先进经验, 根据机场道面管理和GIS的特点, 构建了机场道面管理系统的基本结构和机场的分区管理模式, 研究了建立机场道面的空间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的方法及其管理方法, 介绍了系统关于GIS的主要功能。实践证明该方法符合实际, 对建立基于GIS的机场道面管理系统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1): 70-74.
摘要(270) HTML (77) PDF (551KB) (305)
集装箱信息跟踪系统
王琳
摘要: 结合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及成都东站集装箱运输管理的实际情况, 对集装箱信息跟踪系统进行了目标定位和规划设计。运用结构化系统分析方法, 对成都东站集装箱运输管理的信息化发展阶段、功能体系、业务流程、跟踪信息和用户需求进行了归纳, 建立了系统的逻辑模型, 提出了目标系统资源配置的初步要求, 对目标系统的组建模式、子系统划分、模块设计、数据库和网络结构进行了探讨。实际应用表明目标系统的应用保证了集装箱运输管理信息采集的时效性与可靠性, 拓宽了业务网络, 提高了集装箱运输管理水平。更多>
2004, 4(1): 75-79.
摘要(263) HTML (90) PDF (382KB) (258)
车辆优化调度可视化系统
李军, 张红历, 刘建新
摘要: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优化理论, 研究了最短路径算法、车辆优化调度算法与日常工作事务管理模型, 开发出集图形、图像处理及数据可视化技术于一体的车辆优化调度系统。系统实现了车辆优化调度的可视化及动态调整, 可进行日常运输业务管理及车辆调度方案优化, 实际应用效果良好。更多>
2004, 4(1): 80-82.
摘要(176) HTML (103) PDF (365KB) (0)
多车场车辆优化调度模型及算法
李臻, 雷定猷
摘要: 针对多车场满载运输问题的特征, 提出了多车场车辆优化调度的数学模型, 设计了求解该问题的启发式算法, 应用结果表明, 该算法是可行的。更多>
2004, 4(1): 83-86.
摘要(309) HTML (89) PDF (259KB) (516)
城市客运交通结构评价指标
马荣国, 刘洪营, 梁国华
摘要: 提出了城市客运交通结构评价指标选取原则, 结合城市客运交通系统的特征和功能, 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 提出各评价指标的数学标度方法, 阐明了评价指标在综合评价中的普遍应用方法, 实际应用表明该评价指标代表性强, 标度方法可靠。更多>
2004, 4(1): 87-91.
摘要(194) HTML (55) PDF (371KB) (237)
城市出租车拥有量确定方法
陆建, 王炜
摘要: 通过对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出行特征与出租车运营特征的调查分析, 分析了城市出租车拥有量与出租车所承担的城市客运交通周转量及出租车空驶率的关系, 提出了一种城市出租车拥有量的确定方法。该方法以出租车的空驶率、有效行驶里程、平均运营车速和平均日运营时间为参数。实例分析表明该方法既可以对目前城市所需要的出租车拥有量进行测算, 也可以对规划年份出租车拥有量进行预测, 简便实用, 可操作性强。更多>
2004, 4(1): 92-95.
摘要(221) HTML (63) PDF (307KB) (1080)
公路服务商业化经营与企业经营行为
李晓明, 胡长顺
摘要: 综合经济学和交通工程学理论, 以公路服务的经营特性、市场需求和市场细分为基础, 研究了公路企业的经营目标、收费价格确定方法、收费定价策略与调价方法, 进而分析和得到了公路企业的经营方法。实践证明, 经营方法使得公路企业的收费经营行为更为科学, 增加了收费收入; 公共管制方法在合理考虑企业利益的同时, 能够约束公路企业的追利行为, 减少社会福利损失。这对公路企业经营收费公路和政府对公路企业经营行为的管制, 具有指导意义。更多>
2004, 4(1): 96-101.
摘要(261) HTML (78) PDF (517KB) (215)
驾驶员道路安全感受模糊评判模型
魏朗, 高丽敏, 余强, 张巍
摘要: 应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评判法, 分析了道路各因素对驾驶员安全感的影响程度, 建立了驾驶员对道路条件安全感受评价的定量描述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对一典型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实例验证, 发现在改造前后驾驶员对该路段的安全感量化值从3 324降低到2 628, 这一结果能很好地反映驾驶员的实际感受情况, 是一种度量驾驶员安全感的有效方法。更多>
2004, 4(1): 102-105.
摘要(214) HTML (54) PDF (283KB) (748)
道路黑点识别与改善
胡新民, 刘涛, 张天华, 黄勇, 谢海巍, 于涛
摘要: 针对道路黑点识别方法、黑点成因及改善措施, 总结了国内外经验, 提出质量控制法识别路网中事故多发道路, 经验鉴别指数法识别道路事故多发点(段), 以及确定黑点改善优先排序方法, 并进行了系统的说明与论述。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识别道路黑点准确, 改善措施效果显著。更多>
2004, 4(1): 106-109.
摘要(254) HTML (74) PDF (303KB) (245)
基于遗传算法的最佳天文定位星座组合
张尚悦, 贾传荧
摘要: 基于遗传算法, 引用GPS定位中的几何精度降低率理论, 建立了最优定位星座组合选择模型, 编制了计算软件, 以三星、四星天文定位为例, 从侯选定位星体中选择出最佳的星座组合。应用结果表明, 应用遗传算法进行最佳星座组合改变了传统的天文定位选星模式, 真正实现天文导航自动化。更多>
2004, 4(1): 110-113.
摘要(240) HTML (102) PDF (388KB) (543)
QAR数据译码的航班划分
黄永芳, 黄圣国, 孙同江
摘要: 介绍了QAR记录系统和记录数据的译码过程, 针对航班划分, 经过多次下载实验, 在具体分析原始数据的基础上, 提出了帧计数划分方法和组合帧计数与空地电门两参数进行航班划分的新方法。与传统的航班划分方法相比, 该方法提高了航班划分的精度, 加快了QAR数据的译码速度。更多>
2004, 4(1): 114-117.
摘要(234) HTML (103) PDF (498KB) (457)
变权值加快收敛的路径寻优实时算法
谭德荣, 严新平
摘要: 为获得满意解为目标的最优路径选择问题, 给出了一种加权的LRTA* (LearningReal Time A*) 算法, 通过改变估价函数值更新规则与解时间和解质量的相对折中, 加快算法收敛速度。实例应用表明, 该方法比LRTA*算法更快地收敛于满意解, 是一种求解大城市稠密路网两点间最优路径的有效方法。更多>
2004, 4(1): 118-120.
摘要(206) HTML (68) PDF (233KB) (911)
动态交通数据故障识别与修复方法
姜桂艳, 冮龙晖, 张晓东, 王江锋
摘要: 为提高交通模型输入信息的可靠性, 通过对交通传感器采集到的动态交通数据的故障进行识别, 并根据不同的故障种类采取补充、还原或修正等方法对数据进行修复。分析结果表明, 动态交通数据的故障识别与修复方法是可行的, 尤其是对数据的补充处理, 可以很好地解决因为数据丢失而给后续处理带来的困难。更多>
2004, 4(1): 121-125.
摘要(199) HTML (69) PDF (365KB) (305)